当前位置:文化 > 读书 > 正文

“一带一路”催生超级畅销书,《丝绸之路》成“团购神书”

2017-11-14 10:12:09    凤凰文化  参与评论()人

近来一本牛津大学历史学教授彼得·弗兰科潘的作品《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横空而出,凭借着对国家倡议“一带一路”通俗透彻的解读,先后斩获新浪2016年度十大好书、豆瓣2016年度十大历史书、《21世纪经济报》2016年度最受关注图书、吴晓波频道2016年度十大好书、第十二届文津图书奖推荐图书等殊荣,受到众多读者尤其是公务员群体的欢迎。



《丝绸之路》

好评纷纷掀团购热,《丝绸之路》成“团购神书”

据悉,《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去年刚出版时就引起了大规模团购,接着又凭借2016年年底获得的一系列奖项,将团购热潮一直持续到今年。出版方读客图书向记者透露,《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的团购销量占总销量的极大比重。当当网社科类图书采购梁女士在查看过后台数据后告诉记者:“《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的团购起步比其他畅销书高出很多,它的团购订单有时候一单能达到几千册,对于一本价值128元的高码洋图书来说相当难得。”

北京某大型书店店员张女士也向记者透露:“针对该书的单笔团购订单常常高达两三千册,成为‘团购神书’,现在正值一年的团购高峰期,每天都能接到不少该书的团购电话。有时候还有读者特意带着印有《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的报纸来买书。”有趣的是,在记者采访间隙,张女士又接到一个《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500本的团购电话。

企事业单位是团购重点机构。继入选四川领导干部月读参考书目2016年11月月读榜后,《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又成为上海市委宣传部推荐书目。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更是在深圳读书月期间重点推荐了这本书:“《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以丝绸之路为主线,将全球文明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串联起来,形成了一部波澜壮阔的世界发展史。本书视野广,涉及面广,颇具新意,契合了当下‘一带一路’的国家倡议。”

除了党政机构,高校也兴起了一股团购《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热。上海某高校教授直言,纵观现在市面上讲“一带一路”的书籍,没有哪一本比《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更全面客观。获得如此多好评的《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不火都难。然而读客图书却表示,大批量的团购订单集中下来让印制部措手不及,加印速度赶不上销售速度,印厂只能加班加点赶工。

国家倡议催生超级畅销书,主流媒体、政商学界强势推荐

记者了解到,《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自出版以来就一直受到众多主流媒体的关注,短短8个月内被《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一口气连续推荐了8次。凭借对“一带一路”逻辑的透彻解读,《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成为一本名副其实的,被国家倡议催生的超级畅销书。

不仅党媒推荐,众多政商学界巨擘也都纷纷为《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背书。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在为《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颁发《21世纪经济报》2016年度最受关注图书奖时,点评道:“本书对(丝绸之路)这一地区文化、宗教和历史的详细阐述有助于我们更清晰地理解丝绸之路上纷繁复杂的利益纠纷和遍地荆棘,而这正是当前中国倡议‘一带一路’亟待强化的现实课题。”

安邦集团创始人、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信息项目的负责人陈功评价道:“认真阅读历史学家彼得•弗兰科潘的著作,也许并不仅仅取决于你的兴趣和知识,它所引发的思考,的确可能攸关你的命运和未来。”

复旦大学著名历史学家葛剑雄认为《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视野广,涉及面广,颇具新意,特别是非常重视中西本土文化、宗教、历史及其对世界的影响,有利国人开阔眼界,摆脱对历史的自娱自乐。

牛津教授精辟解读,普通人也能读懂“一带一路”

关于为什么一个国家倡议可以催生出一本畅销书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责编沈骏,沈骏表示:“其实自从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被提出以来,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书便层出不穷。而这本由英国牛津大学顶尖历史学家、伍斯特学院高级研究员彼得·弗兰科潘所写的著作,首次以世界历史和西方学者的视角分析中国政府打造‘一带一路’的原因与背后的逻辑。与大多数西方学者在阐述世界史时惯常的西方中心论不同,彼得•弗兰科潘的《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始终围绕着丝绸之路这一连接东西方的重要通道,描绘了一幅时间跨度两千多年、涉及地域涵盖全球的世界史长卷。自然一出版便受到的高度关注。”

彼得·弗兰科潘教授则在《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里表示,从建立伊始,丝绸之路就始终是“地球运转的的轴心”:历史上最早的城市和帝国都出现在丝绸之路上,世界主要宗教都通过丝绸之路传播壮大,丝绸之路上的贸易让全球化早在2000多年前就已形成,古代学者聚集在丝绸之路上创造交流智慧和艺术。甚至到了今日,丝绸之路上的难民问题和恐怖主义,依然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沈骏告诉记者:“丝绸之路并没有衰落,而是始终主宰着历史的进程,并将会影响世界的未来。谁能在丝绸之路上用合作共赢取代霸权统治,谁就能占得发展的先机。在这一点上,作者认为,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比大多数国家都更能未雨绸缪。”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