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读书 > 正文

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公布 阿里文学两部作品入选

2018-01-24 13:27:02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1月23日下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发布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共24部作品入选。其中,阿里文学作品《全职妈妈向前冲》《华簪录》榜上有名。

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公布 阿里文学两部作品入选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主办,旨在遴选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向社会推介。两年来,共推介了39部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受到读者喜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今年共有380部作品参选,申报数量创三届之最。

申报作品质量和格调显著提升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11个省(区、市)的41家网站、机构报送的380部作品,申报数量创新高。其中,北京地区报送数量达153部,位居榜首。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征集的作品呈现出很多新特点,现实类题材明显增多,反映人民群众主体生活和当下人们精神心理的作品量多质升。整体入选作品在题材、内容及风格开始出现多元化格局。

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公布 阿里文学两部作品入选

今年的评审过程更加强调网络文学作品的正能量;更加强调现实题材创作;更加注重网络文学作品的品质,全面把握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三者之间关系。

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公布 阿里文学两部作品入选

在本次获奖作品中,阿里文学选送作品,展现当下都市女性生活的《全职妈妈向前冲》和挖掘并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华簪录》均入选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名单。《华簪录》作者悠南桑和《全职妈妈向前冲》作者清扬婉兮也是阿里文学所培养的新一代优秀作家代表之一。在加入阿里文学后,两位作家与阿里文学探索出了全新的创作方式,《全职妈妈向前冲》和《华簪录》一经推出便获得非常高的口碑和影响力,其衍生潜力也不容小觑。阿里文学表示将依托阿里大文娱生态以及阿里技术全面赋能网文作者和作品,以保证精品内容的培育与输出。

此前,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宇乾表示,好IP的标准是由正能量、好的世界观和喜闻乐见组成。此次《全职妈妈向前冲》《华簪录》两部作品无论是在题材、创意还是风格上,都展现出了好IP的影响力和传承力。阿里文学亦将继续深化赋能作者和作品,加速网络文学行业向精品化方向发展。

原创力让优质IP推进文化产业升级

随着移动互联的变革发展,网络文学以强化原创为核心、不断推进影视、游戏、动漫、音乐、周边等多种业态的衍生,极大丰富了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对当前市场规模较大、影响力较强的45家重点网站发展情况的统计,截止2017年12月,各网站原创作品总量高达1646.7万种,其中签约作品达132.7万种,年新增原创作品233.6万,年新增签约作品22万。出版纸质图书6942部,改编电影1195部,改编电视剧1232部,改编游戏605部,改编动漫712部。

毫无疑问,网络文学已成长壮大为数字出版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业界代表人物唐家三少在活动现场做了题为《新时代、新行业、新梦想》的演讲。唐家三少说:“我的理想是能创作出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把中国的文化,通过以内容为核心的多版权运营传遍世界。”他鼓励所有网络文学创作者,在这个新时代,在网络文学这个崭新的行业,怀揣梦想之心、创新之心、工匠之心、道义之心、坚韧之心和永恒之心,努力创作高品质的作品。

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公布 阿里文学两部作品入选

除了唐家三少外,去年曾获得“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的阿里文学签约作家骠骑(董俊杰)也入选本次推介名单。在24部推介名单中,阿里文学共有2部作品、3位作家上榜。作为优秀的网络文学平台代表之一,阿里文学表示将通过互联网技术、IP运营等方面优势,继续为作者、作品提供更加优质的培育及衍生环境。同时,将为市场输出更多文字优美、凝心聚力、传播美好生活的精品内容。最终展现我国网络文学的魅力与风采。

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

阿里文学入选作品及推介语

《全职妈妈向前冲》

作者:清扬婉兮

这是一部女性视角的家庭伦理小说。以孩子出生给家庭和婚姻生活带来的改变为切入点,以三个不同性格女性为叙述对象,着重描写了全职妈妈的生活状况和心理变化。真实反映了时代演进和社会变迁给普通女性带来的种种冲击,从某种角度上呈现出日常生活和人生真相,也折射出人性复杂。小说经由人物爱情旅程和婚姻结局,体现出正确的人生观、爱情观和家庭观。作品结构紧凑、情节感人、形象鲜明,语言灵动,是一部优秀的现实题材力作。

《华簪录》

作者:悠南桑

作品以女主华琬的人生传奇为主线,从乡野写到朝廷,将匠人之争与天下之争相观照,情节铺展与人性挖掘相结合。故事情节丝丝入扣,引人入胜;细节严谨详实,经得起推敲;文字精炼,笔触细腻。特别是作品中将民间手工艺与皇家首饰制作技艺相结合,多有制作工艺描写,细致入微,一定程度上挖掘并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网络文学中独树一帜。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