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读书 > 书讯 > 正文

联结阅读力量 创变阅读价值 ——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盛典隆重举办

2016-10-28 09:48:46      参与评论()人

日前,为期三天的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隆重举行。此次阅读盛典以“联结+创变”为主题,奉上全北京最盛大的一场阅读盛宴。阅读盛典不仅总结了今年北京阅读季的工作,同时也探寻2017年全民阅读的趋势。阅读盛典分为颁奖典礼、书香长廊、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成就展、“阅读+”系列对话、“就爱你阅读”互动体验单元、“名家大讲堂”阅读盛典分会场6大板块。盛典颁奖典礼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越和康辉主持,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韩昱、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邬书林、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等同志出席盛典。著名作家、翻译家文洁若,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代表樊登、小雨姐姐在盛典上分别以传承历史、联结现代、拓展未来为主题围绕全民阅读这一话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26家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区委宣传部、文委,近百家出版机构相关领导以及北京阅读季合作伙伴、媒体界、大中小学校、市民代表等近千人参加了盛典。

联结阅读力量 创变阅读价值 ——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盛典隆重举办

全民阅读十年,从“倡导”到“推动”

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在致辞中说,我们回首北京阅读季的发展历程,北京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通过“阅读”不断做加法,凝聚起社会各种阅读力量在全民阅读的平台上探索和实践,有效推进了文化的融合、业界的融合、地域的融合、读者自身的融合,“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渐成风尚,阅读已经成为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在全民阅读推出十年之际,北京阅读季要积极探索全民阅读的新理论,不断开拓新思路,制定完善新举措,有效联结社会各界力量,加强深度合作,形成推进全民阅读的“北京模式”,切实发挥全民阅读的示范作用和典范效应,让北京阅读季这张北京市的文化名片更加闪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在致辞中表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是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天,经过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民阅读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充实,方式不断创新,影响力和辐射力日益显著。“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全民阅读从“倡导”改变为“推动”。这意味着要不仅要在精神层面倡导,而且还要探讨长期深入的方法方式。未来我们在尽快建立国家层面的全民阅读工作协调机制,引领全民阅读的同时,也应该全面加强阅读设施建设,创新阅读指导和服务方式,建立阅读推广人队伍,加强阅读推广人才队伍建设,形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覆盖城乡、便利实用、服务高效的公益性阅读设施体系,此外,还要保障重点人群需求,突出儿童优先原则,重点扶持老少边穷地区的全民阅读工作,促进全民阅读事业均衡协调发展。他认为,在这些方面,北京阅读季都已经作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期待在未来北京阅读季的活动更加扎实具体、丰富多彩,形成理论的源泉、实践的堡垒、效果的展示,为书香社会的构建发挥更大的作用。

联结阅读力量 创变阅读价值 ——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盛典隆重举办

“阅读+我”联结众多阅读力量

阅读盛典是2016年北京阅读季阅读推广成果展示的盛会。北京阅读季经过5年的积累,形成“六位一体”公共服务平台,以创新思维模式推动“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全民阅读推广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北京阅读季联结了300余位著名作家、学者、出版家、资深书评人和阅读推广人、300余家出版和文化机构、100多家媒体、60余家网站等多元阅读推广力量投入到北京市全民阅读活动中来。为了联结更多的阅读推广力量,第六届北京阅读季创新推出“阅读+我”行动计划,为每一个参与阅读推广的“我”提供话语空间和展示机会,充分发动全民阅读中“我”的参与积极性,倡导个人和社会组织从“我”做起。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北京16区开展各类阅读活动近2万余场、受众达1000万以上,深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今年通过北京阅读季公共服务平台联结了京港地铁,创变出书香专列;联结了名人大家和北京历史文化地标,创变出“北京阅读季·书香行走·名家带你逛北京”的创新阅读模式;联结了北京跑团和公共阅读空间、书店,创变出形式新颖的“书香跑”,用阅读空间串联出一条书香跑道……北京阅读季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和“阅读+我”行动计划,联结阅读力量产生累累硕果,充分展示出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的活力及创变的阅读能量。

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颁奖现场,作为北京阅读季联结的名人力量,著名作家、翻译家文洁若以《文章皆岁月,阅读成人生》为题,用故事引出全民阅读的历史;央视主持人樊登分享他如何帮助3亿人养成阅读习惯,展示出新媒体下阅读推广人的创新思维模式;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小雨姐姐则以儿童阅读话题联结未来,分享她对阅读及阅读推广的体会。此外,包括叶嘉莹、文洁若、叶广芩、曹文轩、余华、刘慈欣、聂震宁、将军乔良、濮存昕、张悦然在内的30位名人大家为北京阅读季盛典录制寄语,现场播放极富感染力声音号召每个人都加入到“阅读+我”行动计划中来。

阅读盛典最瞩目的是书香北京系类评选最终揭晓。近几年来,北京阅读季深入基层,挖掘各类阅读活动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将他们的事迹带到大众面前。通过开展“书香北京”系列评选活动,北京阅读季广泛联结基层阅读力量,并推动更鲜活的基层力量投入阅读推广中来,使北京这座文化古城浸润在书香之中。今年的书香北京系列评选于5月15日正式启动,共收到354份申报材料,其中书香家庭152份、阅读示范社区83份、金牌阅读推广人119份。经由初审集中评审材料、复审实地走访、终审专家复核三个阶段,最终在北京16区产生出十大阅读示范社区、十大书香家庭及十大金牌阅读推广人,这些基层阅读推广力量将成为北京阅读季新的种子,继续播撒书香。

联结阅读力量 创变阅读价值 ——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盛典隆重举办

“阅读+”系列对话碰撞五大热门话题

“阅读+”系列对话是本届阅读盛典奉上的又一道阅读盛宴。以“联结+创变”为关键词,邀请北京阅读季阅读公共服务平台六大平台的代表人物及社会观察者,结合全民阅读开展的生态环境、新形式和新主张、传播与深化,以及分众阅读推广、城市公共阅读空间等大众关注话题展开探讨,在阅读领域碰撞与创变出更多共同价值。

本次受邀参加“阅读+”系列对话的嘉宾包括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魏鹏举、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邬书林、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曲仲、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魏超、京港地铁负责人杨苓、中信出版集团总编辑洪勇刚、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王明舟、中华读书报总编辑王玮、国家一级演员张卫东、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晖、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凌云、青豆书坊创始人王媛等。各界精英就“分众阅读与阅读推广的未来”、“全民阅读从好书与好作者开始”、“全民阅读传播探讨”、“公共空间在全民阅读语境下的多种可能”、“城市公共管理中的阅读践行与力量”等论题展开探讨,同时继续探讨开发平台功能,有效推动百姓参与,提高国民阅读率的未来做法。本系列对话在总结2016年经验同时,也为2017年北京阅读季整体规划埋下伏笔。对话内容最终将收录进入《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相关图书,成为北京阅读季重要文献。

多元活动创变多元阅读价值

在阅读盛典期间,整个天桥艺术中心都会被包装为一个大型阅读空间。一层大厅“阅读+我”成就展,全面展示19项品牌活动的精彩时刻,重点呈现了16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优秀成果;出版、文化机构和阅读空间等合作机构参与“阅读+我”行动计划的典型事迹也在成就展中集中展出,新闻传媒机构优秀推广奖板块展示出北京阅读季媒体平台在建设“书香北京”过程中的舆论引导作用。备受瞩目的“书香北京系列评选”结果则将十大书香家庭、十大阅读示范社区、以及十大金牌阅读推广人的风采丰满、立体的呈献给现场观众。一层中剧场侧厅“聚焦阅读”摄影活动,也在现场展示了从15000张照片中评选出的“最美阅读面容”“最美阅读空间”“最美阅读小分队”90张摄影作品和4部优秀视频作品,用唯美的镜头语言记录下了难忘的阅读瞬间。这些独具特色、形式创新的阅读展览,正体现了北京阅读季通过联结多种阅读推广力量,不断创变全新阅读价值的理念。一条由长达20米的阅读展览与艺术化的地贴、天幕三位一体营造出浓郁书香氛围的“书香长廊”。北京阅读季从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中甄选出191家在2016北京阅读季开展过程中贡献心力的机构,包括33家优秀组织机构、82家优秀合作机构、26家新闻传媒机构优秀推广奖。领奖嘉宾将穿过这段凝练着阅读推广记忆的书香长廊,走上领奖台,领取来自北京阅读季的敬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盛典现场,参加者可免费领取北京阅读季“阅读护照”,可以作为参与阅读活动的凭证,也可以当做笔记本,记录自己的阅读心得的12本书目并做相应笔记。据了解,2017年北京阅读季将在所有阅读活动现场发放免费阅读护照,通过这发放阅读护照,北京阅读季将联结更多的读者和阅读力量,创变更多元的阅读价值。

联结阅读力量 创变阅读价值 ——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盛典隆重举办

此外,今年的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还特设分会场活动,在金秋十月再掀全城阅读活动高潮。“老照片里的紫禁城”、《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中文版首发式暨“三强”争霸赛、“道不远人----南怀瑾和他的著述”、“第二季阅读季书香跑”、“北京南城文化”、“诺贝尔文学奖之夜”等活动分别阅读盛典前后举办,为北京阅读季盛典预热造势,共同掀起全民阅读新高潮。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在金秋十月为大众奉上的这场有态度、有立场、有用、有趣又有料的阅读体验盛宴,期待通过阅读盛典联结更多阅读力量,创变多元阅读价值,继续红红火火推动全民阅读。

书香北京系列评选结果

十个书香家庭:东城区王毅家庭,西城区谢景懿家庭、徐光翼家庭,门头沟区曹玉志家庭,通州区李敏家庭,大兴区王恪家庭、刘俊杰家庭,平谷区王进才家庭,怀柔区郝树仁家庭和吴琪家庭。

十个阅读示范社区:东城区永外社区、赵家楼社区,西城区双槐里社区,丰台区沸城社区、万恒假日风景社区、花乡草桥社区,房山区夏庄社区,顺义区绿港家园社区,昌平区望都社区和密云区果园西里社区。

十位金牌阅读推广人:西城区孙怡、崔勇,朝阳区雷文涛、陶小艾,海淀区李岩,丰台区孙小宁,石景山区吴私,通州区杨兰英和樊登,以及顺义区杨子湘。

(责任编辑:张微微 CC003)
关键词:读书阅读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