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读书 > 书讯 > 正文

著名作家宁肯做客悦读咖,新作《北京:城与年》咪咕阅读独家首发

2017-11-29 16:07:33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每个人心里都深爱着一座城。因为多层因素的集合,使得北京这座城市在国人心中有着完全不同的意义。11月28日的悦读咖·文憩西溪活动请到了著名作家宁肯来到西溪之畔分享他眼中的北京,以及他的创作和生活故事。

宁肯,1959年生于北京,八十年代写诗,大学期间在《萌芽》发表诗歌处女作《积雪之梦》。他曾获第二届、第四届老舍文学奖长篇小说奖、首届施耐庵文学奖,第四届《人民文学》长篇小说双年奖,第七届北京文学艺术奖,首届香港“红楼梦奖”推荐奖,《当代》2001年文学拉力赛总冠军,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提名,首届美国纽曼文学奖提名。

《北京:城与年》是在北京胡同长大的作家宁肯对这座城市半个多世纪变迁的沧桑回忆。宁肯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向读者讲述了对这座城市风物的冷静观察,对亲友人物命运的探究思索。从童年到青少年时期都在那个特殊年代中度过,而青年时期又恰逢改革开放百废俱兴的时代,这样的时间跨度使得本书的多种历史文化事件和时间空间节点打上了鲜明的地域和时代烙印,让读者在阅读中能够轻易地被带回到那个年代,这便是宁肯作品的文字魅力。

宁肯既是一位散文作家,也是一位小说家。在这部作品诞生之前,他的许多作品都是以悬疑、大胆离奇的故事为主,《蒙面之城》、《环形女人》都是这方面的代表作。而《北京:城与年》却是一部类似与回忆自传类的作品,按照宁肯自己的话说,他和很多作家的成长道路不一样导致了他写作风格的改变。别的作家都是先写熟悉的题材和风格,而他则反其道而行之。原因便在于他的童年和青年时期经历的是新中国一个特殊的年代,他想要逃避这段政治敏感、精神匮乏的时期,憧憬幻想美好的未来。而悬疑幻想类的小说恰恰能够给予其慰藉,在其甲子之年重新书写这本《北京:城与年》,是他对自己和过去一个最好的交代。作家徐则臣评价宁肯的《北京:城与年》这本书中说道,“这本书体现了宁肯作为一名散文作家的才华,他有很强的思辨能力,而在思辨、在表达情感的同时又镶嵌有很多的细节。它是跨文本的:既是散文、随笔,也可以作为小说。“这无疑说明宁肯在创作方面带有诗意辉煌的流畅文笔,他写作所显示出的亦真亦幻的细节驾驭能力,特别能让人沉湎于他所营造的时空,看到时代进程中那些微妙的转变以及永恒的变与不变。

“城中有人,历史年轮“,这是本次悦读咖活动的主题,也是宁肯想通过这本作品分享给大家的想法。他理解的“城”与“年”是一个时空的概念,这两个字眼,可以各自拓展出无限的空间。结合自己童年、青年时期的一段时光,宁肯说到,他希望以小说家之笔捕捉北京的流年碎影,从历史和人性的深处,探寻一个作家的生成史。

活动现场宁肯侃侃而谈,向在座的各位读者分享了他创作和生活上的故事,很多来到活动现场的观众都是宁肯的粉丝,最后,他们也和宁肯提问互动并合影留念。“悦读咖”是咪咕阅读为书友们量身打造的品牌活动平台,这里将汇集更多名家大咖,分享更多热门图书,创作更多原创作品。相聚悦读咖,阅读便不再是一件孤独的事。无论是喜爱浪漫言情还是武侠玄幻,希望每个读者都能在悦读咖见到自己最爱的作者,一起分享阅读的乐趣。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宁肯作家读书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