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沙龙 > 专讯 > 正文

忆马街书会之盛况 慨民间艺人之路艰——中华网专访河南坠子艺人郑玉荣和冯国营夫妇(盲人)

2016-04-05 11:06:03  杨红军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河南坠子艺人郑玉荣和冯国营夫妇在中华网文化沙龙上表演

河南坠子艺人郑玉荣和冯国营夫妇在中华网文化沙龙上表演

4月1日,主题为“‘曲艺圣地’马街书场千年民俗永不落幕”的中华网“世界观”文化沙龙在位于郑州的河南省戏曲声音博物馆举办。为了让广大观众充分感受到河南民间曲艺的精彩,主办方邀请河南坠子艺人郑玉荣夫妇来到现场表演《大明英雄会》的选段。说起结识这对盲人夫妇的经过,作为沙龙支持人、河南省戏曲声音博物馆馆长连晓东可有话要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了小姑娘郑玉荣演唱的河南坠子,我一听这个声音太像我们河南坠子大师刘宗琴,后来我通过媒体朋友找了半年没找到,没办法,我只有把这个希望寄托到来年的马街书会。去年正月十三,我和河南电台的记者一起来到了马街书会,那天现场狂风大作,尘土飞扬,我们转了一大圈没找到,感觉很失望。后来临走的时候,同行的记者说不行我们再去那边消防通道看看,后来我们过去之后就发现他们在一个角落里演唱,还有个拿坠胡的男人,后来知道是她老公,我们听了现场演唱后非常感动,相约给他们录音,后来就到了我们这里来录音时,他们一开腔就感动了所有人。”

郑玉荣和冯国营夫妇在沙龙现场,等待上台表演

郑玉荣和冯国营夫妇在沙龙现场,等待上台表演

自从那时起,郑玉荣夫妇的演唱技艺以及他们家的传奇故事开始广为流传,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尊重。

为了更全面的了解郑玉荣和冯国营夫妇的从艺故事和马街书会的盛况,中华网专门采访到了这对盲人夫妇,让他们来讲讲那些年的民间曲艺故事。

中华网专访郑玉荣夫妇

中华网专访郑玉荣夫妇

以下为中华网专访郑玉荣夫妇的内容实录:

1、中华网:您二位能大概讲述一下每年“马街书会”的盛况吗?

郑玉荣:每年的正月十三,全国各地的曲艺艺人们都会带着自己的乐器、服饰之类的东西赶到我们河南的宝丰县的郊外,在那里摆摊表演。每隔几米就会有一个摊位,前几年多的时候能够有一千多个摊位,少的时候也有六七百个。大家都是自己表演自己的曲艺,看谁表演的好。河南当地艺人表演河南坠子的比较多,其他省市来的人表演京韵大鼓、山东琴书、三弦书等等,这些都有。

冯国营:来参加书会的除了曲艺爱好者,也有打算当年要操办大事的人。这些人如果觉得哪家表演的好,就会当场跟艺人签下合约,约定好时间和演出地点,当然还有演出的价格。

2、中华网:那您二位每年在马街书会上拿到的订单有多少?除了这些订单,其他时间都是在哪里表演?

冯国营:这个也说不准,有的年份多,有的年份少,一般来说这些演出都是集中在正月里,因为正月里的庙会多,办事儿的人家也多。除了这些表演,平常我们就在农村里表演,也是一些家里办事儿的人家。这几年,演出的场次越来越少,我们一家人的主要收入就靠着这些演出挣来的钱,所以这两年日子过得也挺艰难。我们是两口子是盲人,只会唱河南坠子。家里的大哥为了照顾我们,也不能外出打工。此外,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要养活。

郑玉荣和冯国营夫妇讲述他们的从艺经历

郑玉荣和冯国营夫妇讲述他们的从艺经历

3、中华网:眼睛看不见,那你们是通过什么途径来学习表演的?平时演出的时候,有是怎样的一种形式?

郑玉荣:我是从小就喜欢听坠子,后来家里(养)父母觉得我总得学一样谋生的手艺,所以就一直支持我学这个河南坠子。一开始的时候就是跟着广播里学,后来有了磁带,学起来就方便很多了。自己学完之后,就找我们鲁山县的曲艺名家来帮着指点,纠正一些错误。这样的学习方式,一般短的戏码要学个一两个月,遇到像《三国》、《杨家将》这样的大戏,一般要学半年到一年。

冯国营:河南坠子演出的时候,演唱方式有单口、双口(或对口)、三口(或群口)3种。它跟一般戏曲不一样,河南坠子演出的时候,一个人要扮演戏里的全部角色,根据角色的不用而改变腔调等。有的时候虽然是几个人演唱,但是那也是接替进行,而不是分角色演唱。我们有的时候就夫妇俩表演,她唱,我伴奏。有的时候她弟弟会跟我一起演出。

4、中华网:那您二位觉得河南坠子与其他民间曲艺比较起来,哪些特点最吸引你们?

郑玉荣:我觉得河南坠子比较接近普通老百姓,唱出来的声音一般老百姓都能听懂,不像一些其他曲艺那样一般观众根本就听不懂在唱什么。另外,河南坠子讲的故事都是大家喜欢听的故事,也很有教育意义。演唱河南坠子也很方便,只要两三个人就能开场,也不需要什么特殊的衣服和乐器,最接近老百姓的生活,在田间地头就能开唱。

5、中华网:河南坠子有哪些经典曲目,你们最喜欢哪些?

冯国营:河南坠子常演的节目有《偷石榴》、《小姑贤》、《三打四劝》、《王麻休妻》等“段儿书”和移植自道情说唱的《回龙传》、《响马传》、《五虎平西》、《狸猫换太子》等“长篇书”。

郑玉荣:其实这些曲目很多都是从《三国演义》《杨家将》等演变出来的,我们平时还是喜欢故事性强一下的,唱起来感觉自己就变成了里面的主人公,感觉能体验到他们的生活。

6、中华网:郑玉荣,您跟自己弟弟相认的事情曾经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能大概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郑玉荣:我弟弟叫杨明明,我跟弟弟都是盲人,可能也是这个原因,父母从很小的时候就把我们遗弃了。我弟弟从小也跟我一样,喜欢河南坠子,最后也开始以河南坠子来谋生。2011年正月,刚从洛阳演出回到鲁山县的明明,经过鲁山文化广场,这里正进行庆新春“说书一条街”民间文艺活动,许多唱坠子的班子都来了,我跟丈夫也在那里演唱,周围聚了很多人。

那天,我唱的是《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散场后,杨明明不走,听说我的眼睛也看不见,非要见见我。两个人见面后越聊越投缘。后来就在一起合班子唱戏,他拜我为师。时间长了,很多人都说我们长得像,问“你们是不是姐弟俩啊?”一开始我们也不信。后来听得多了,两人决定去做个DNA鉴定看看。没想到结果出来,我们竟然真的是亲姐弟。

最近他的养父身体不好,他回去照顾老人家去了,所以这次也就没有一起来。

(责任编辑:张微微 CC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