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厚植人文底蕴 添彩“最好最美”

2017-03-31 18:39:09  海南日报    参与评论()条

大型民族歌剧《南海哩哩美》

大型民族歌剧《南海哩哩美》

原创民族舞剧《东坡海南》

原创民族舞剧《东坡海南

琼剧《海瑞》

琼剧《海瑞》

■张成林

“最好最美海南”不仅包括自然之美、生态之美,同样涵盖文化之美、人文之美。我们在精心呵护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的同时,也要不断挖掘海南的人文底蕴,彰显海南的人文特质,实现人文之美与环境之美比翼双飞,让“大美海南”更加瑰丽多彩、生机勃勃。

弘扬人文之美,需筑牢思想根基。近年来,在琼州大地上,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尊老爱幼等凡人善举层出不穷、美德义行蔚然成风。感动海南、最美村官、最美医护……一个个“最美”典型,璀璨着海南的道德星空。这股股道德力量、精神力量从何而来?就获益于全省上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深才能叶茂,源远方能流长!我们要一以贯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最好最美海南”建设筑牢思想的压舱石、价值的定盘星。

弘扬人文之美,需充分激发个体力量。身处海南,每一个个体,每一个市民,都是国际旅游岛的鲜活名片,其一言一行与海南的人文形象紧密相关。彰扬海南的人文之美,就要激发起每一个个体的自觉意识,推动个体文明素养、公民素质的提升。一方面,要通过入脑入心的宣传,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并通过强化学校教育,做好公民教育,大力提升个体的公民素质;另一方面,就公民个体而言,也要自觉从我做起,时刻注意自身形象,不断提升文明素养,为海南的人文之美增光添彩。

弘扬人文之美,需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在历史长河中,身居祖国之南,海南形成了独特且深厚的文化底蕴,黎苗文化、南洋文化、绿色文化、海洋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在琼州大地交织交汇、共融共生。在新形势下,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越来越展示出其独有的时代魅力,大型民族歌剧《南海哩哩美》、原创民族舞剧《东坡海南》、琼剧《海瑞》、电视剧《天涯浴血》……由优秀传统文化衍生出的一个个文艺精品,走出海南,享誉全国。基于此,我们要营造更加浓厚的文化氛围,让海南优秀传统文化激荡出新的光芒、新的精彩。

人文之美,美在内在品质,美在精神内涵,但凡一个好地方,必定是一个人文盎然的地方、一个精神昂扬的地方。只有不断挖掘人文底蕴,涵养人文之美,以美凝神,以美聚力,才能为“最好最美海南”建设增添生生不息、源源不断的人文动力。

关键词:海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