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张恨水剧院:黎川又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2017-08-13 11:24:10  黎川发布    参与评论()条

张恨水剧院全景

张恨水剧院全景

位于黎川新城区的文化教育产业集群区,整体规划有序,建筑设计大气优雅。在这里,黎川一中,黎川油画创意产业园,黎川博物馆图书馆和艺术剧院落成之后,就得到民众的交口称赞。尤其是艺术剧院,先后举办和承办了中央歌剧院赴黎川《复兴之路》大型演出和其他多场文艺活动,在弘扬传统文化,传播优雅艺术,提升地方文明中功绩斐然。

作为文学大师张恨水的少年成长和文学启蒙之地的黎川,山川秀美,古韵悠然,俊采星驰,人文霞蔚。如何更好地传承恨水先生爱国爱民、忠贞不屈的民族气节,发挥张恨水文化作品的魅力,推进黎川文旅融合和特色小镇旅游发展,讲好“黎川故事”,成为当下黎川文化发展的重大课题。

 2016年1月承办《复兴之路》音乐会

2016年1月承办《复兴之路》音乐会

 2016年1月承办《复兴之路》音乐会

2016年1月承办《复兴之路》音乐会

在做好黎川明清老街改造,进一步修缮和维护好张恨水旧居的同时,前不久,黎川艺术剧院终于正式命名为“张恨水剧院”,成为黎川又一张新的地方文化名片。这对于进一步提升黎川的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放眼全国,“艺术剧院”比比皆是,而“张恨水剧院”又有几呢?

作为现代文学史上著名的作家,张恨水创作的小说及影视作品,在公众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而张恨水与黎川的文学渊源,黎川在张恨水文学创作生涯中所占据的地位,已经为史学界、张恨水的后人及社会民众所认可与熟悉。作为黎川历史文化中不可多得的重大标志,张恨水的文化影响,业已成为黎川文化建设及旅游推广的内容与亮点。张恨水剧院的命名,不仅适应了黎川文化产业推进的需要,更凸显了黎川的文化个性与地方特色,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

2017年1月承办黎川县春节联欢晚会

2017年1月承办黎川县春节联欢晚会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它彰显了一座城市的厚度和内涵,没有文化的城市就是没有灵魂的城市。张恨水留给了世人大量的精神财富,其精神的实质就是爱国爱家,孝亲敬友,勤奋节俭,热爱学习,洁身自好,守正不阿,勇于创新,胸怀坦荡。作为黎川历史文化中的重要篇章,大力宣传与弘扬张恨水精神,对于黎川“文化立县”发展战略的实施,对于城市文明建设的推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引导作用和指导意义。

张恨水剧院侧景

张恨水剧院侧景

历史文化的价值在于交流与传承。在交流中发展,在传承中光大。张恨水剧院正式命名,恰恰是这样建立了一个具有品牌效应的广泛的公共文化交流平台。在全国公共文化领域,张恨水拥有众多的读者与观众,研究机构与专家学者趋之若鹜。张恨水的文化魅力在于它持久的生命力和市场价值,随着各类媒体的蓬勃兴起,其文学作品陆续被搬上银幕,“张恨水剧院”作为全国唯一的对接实体平台,便具有了不可替代的文化功能与社会影响。

作者:黄健平 丁艳

关键词:黎川张恨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