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张恨水的黎川往事,满满都是书香的痕迹

2017-08-15 16:39:09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条

张恨水的黎川往事,满满都是书香的痕迹

黎川地处闽赣边界,商贸往来频繁,源自武夷山脉的黎滩河贯通赣江,是旧时闽赣两地交流的黄金水道。因此,黎川古城中老街码头林立、船运如梭;岸上小楼深深、巷陌交错。独特的地理位置与优美的自然风光,酝酿出一股诗情画意的水乡气氛。在几百年的历史里,给途径黎川的过客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民国时期的小说大家张恨水,正是被黎川的山水所折服的风流人物之一。

张恨水的黎川往事,满满都是书香的痕迹

张恨水与黎川的因缘,要从上世纪初讲起。据风雅黎川博主、对张恨水的黎川生活有着深入了解的学者黄建平介绍,当时张恨水的父亲张联钰负责厘金卡盐税的征收工作。1905年,张联钰接受任命,前往新城县上任,那就是今日的黎川。

张恨水的黎川往事,满满都是书香的痕迹

十岁的张恨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随父亲一起赴任。张恨水人生中最充满好奇心与想象力的童年,就是在黎川度过的。或许,这就是张恨水对黎川的往事念念不忘的原因,以至于在儿女心中,都留下了一道名为“黎川”的影子。

女儿张政就曾描写过父亲进入黎川时的情景:“父亲10岁时,随祖父到了江西新城县(今黎川)。这是闽赣交界的地方,距杉关大约60里,是处万山丛杂,林箐深密,驿路一线,盘旋于山水间。南国春早,春节刚过,就已是柳条盈盈,菜花泛金了,父亲坐木船沿赣江而上。一路上风景如画,很是开心。”文采斐然,入情入景,若非父亲的日夜熏陶,又如何能对当年的景色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张恨水的黎川往事,满满都是书香的痕迹

那一年,张恨水和叔叔一起乘坐乌蓬船,在河上行进。一觉醒来,看到叔叔正捧着一本书,看得津津有味,连自己跟随他说话都没有听清楚。他凑过去一看,原来是一本绣像小说《残唐演义》,于是他就挤在叔叔身边和叔叔一起看,张恨水越看越爱看,等到叔叔看完,自己接过来看,一看就一发不可收拾,从此他就知道了小说是怎么一回事。这是张恨水人生当中,第一次接触通俗小说。

据黄建平说,张恨水的父亲十分重视教育工作,特意为张恨水及其弟弟请来了一位私塾老师端木先生,为其授课。张恨水在他的指导下,爱上了《千家诗》,而张恨水作诗的习惯,就是由此而来。

张恨水的黎川往事,满满都是书香的痕迹

张恨水在黎川也留下了许多读书趣事。黄建平老师回忆道,端木先生是个《三国》迷,爱讲评书,经常带着一本《三国演义》来上课,幼年的张恨水时常趁老师不注意之际拿来偷看。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下,少年恨水对小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

张恨水在他的写作回忆录中提到:“我把零用钱积攒下来,够个几元几角,就跑到书铺里去买小说书。”刚开始,父亲并不让张恨水看这些“不正经”的书,只准他接触《儒林外史》、《三国演义》等,连《红楼梦》也被归为禁止接触的闲书之列。张恨水为躲过父母的眼睛,只好白天把书锁在箱子里,夜深人静时,再放下蚊帐,把小板凳放在枕头边,在小凳上点了蜡烛,将枕头一移,把书摊开,大看特看。家人发现以后,担心会引起火灾,也便放松了管束。之后,张恨水成了黎川书铺的常客,小说买了两三箱之多,还得了个“小说迷”的雅号。

张恨水的黎川往事,满满都是书香的痕迹

在黎川古城老街的南津码头,还坐落着张恨水父亲的办公场所,这也是张恨水颠沛流离的一生中,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旧居。黄建平说,黎川当地政府打算将张恨水旧居打造成一个新的景区,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新的景点秉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力图恢复百年前的生活场景;同时在旧居基础上扩建张恨水文化陈列馆,分为张恨水的生平家世、恨水在江西、祖孙三代黎川情、报人求真知以及张恨水相关文化研究等几个板块,为游客展示张恨水的一生。

张恨水的黎川往事,满满都是书香的痕迹

1929年3月3日,张恨水在《上海画报》发表《旧岁怀旧》一文,他用优美的语言抒发了,对黎川的思念之情:

予前岁为天津某报,作一万里山水雾烟记,中有杉关一节,今日言及旧事,犹如忆也。其文曰:芥子园书谱第四卷,所绘山楼水阁,巨桥水磨,于瓯闽间随处可得之。长桥大抵跨河而通山,桥正中建屋,敞轩而观四面。桥下临闸,以围大数丈之木轮,置闸口中。水自上流头来,激轮辗转如飞,浪花作旋风舞,至为可观。

儿时,随先严客新城县。县为闽赣交界处,距杉关约六十里。是处万山丛杂,林齐深密,驿路一线,曲折于山水间。将及关,两峰夹峡下通马道,仅可并骑,出关俯瞰,势如建瓴。古人南征,以此为天险,信矣。

二十年来,百事都如一梦,唯山色泉声,偶然闭目,犹在几榻间。瓯闽春早,尔时灯节方届,隔河古道,柳条已作盈盈之态。乡人沿山道为圃,满种荞麦油菜,柳下淡黄微紫,可指而辨之也。涉笔至此,有“莫向春风唱鹧鸪”之感矣。

张恨水的黎川往事,满满都是书香的痕迹

对于张恨水来说,黎川是他魂牵梦绕的“梦里他乡”,而黎川古城,又何曾将张恨水遗忘?恰逢张恨水逝世50周年,张恨水国际文学研讨会暨“张恨水(黎川)国际文学周”将于8月17日在江西省黎川县开幕。此次活动由中共黎川县委、黎川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华网、腾讯、阅文集团、“中华新民艺·时尚生活周”组委会承办。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中国文化译言网、安徽省张恨水研究会、中国作协《民族文学》杂志社、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腾云智库、北京五洲艺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源珅多媒体有限公司、中海外爱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强视传媒有限公司、中欧茶文化协会协办。活动期间,纪念张恨水的专题研讨会,张恨水文学朗读沙龙,网络言情文学大咖直播秀,黎川采风,黎川油画展,“中国新民艺-时尚生活周”等活动将陆续展开。张恨水旧居揭牌仪式和电视剧《新金粉世家》启动仪式也将同期举行,张恨水家人、电视剧导演将参加上述活动。

关键词:黎川张恨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