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布依族蜡染:最古老的印花技艺

2017-11-06 11:39:23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条

染色是一个很值得深究的文化,在形形色色的大千世界,因为色彩而让世界绚烂。人类从大自然吸允色彩,把这种炫丽配在衣服上,来影响生活。染色是中国古老的传统工艺,但每个地方对色彩的认知都有不同的见解。布依族文化就向我们呈现一种独特的民间工艺。

布依族蜡染:最古老的印花技艺

蜡染兴起于汉代,唐王朝时代得到很高的发展,此后在中原地区长期失传。但在南方少数民族地区却幸存了下来。布依族蜡染有着久远历史并久负盛名。早在宋代就有布依族的蜡染布记载。《宋史》四九三卷中曾记载:“南宁州(今黔南惠水县)特产……蜂蜡、蜡染布……”南宁州在今贵州惠水县境内,自古以来就是布依族聚居区。

布依族蜡染:最古老的印花技艺

布依族蜡染是自织自染布。其绘制方法是,用铜片制成各种形状的蜡刀,以蜂蜡为防染剂,制作蜡染时,先把蜂蜡加热,熔成蜡汁,然后用蜡刀蘸上蜡汁,在平铺的白布上绘成各种花纹图案,蜡汁凝固沾附在布的两面,点绘毕,将布放在靛蓝染缸中浸染。染好后将布放入沸水中煮脱蜡质,即呈现白色花纹图案,成为美丽的蜡染布。

布依族蜡染:最古老的印花技艺

这种制法,《宋史》中不仅有记载,且清代史书上所载的“青花布”,也指的布依族的蜡染布。清乾隆《贵州通志·苗蛮》:“永丰(贞丰)、罗斛(罗甸)、册亨等县……妇女首蒙青花布手巾。”民国初年的((关岭县志。访册·苗夷》记载:“布依妇女长裙细褶或青花布为之。”青花布即为蜡染布。蜡染布的图案多为茨藜花、涡状花、波状花或描摹龙爪菜。品种有被面、垫单、包布、头帕、背扇、围腰、衣服、裙子等。

布依族蜡染:最古老的印花技艺

布依族历来都是男耕女织。女孩从小学纺织,成年妇女都有纺车。她们自己织、自己染、自己缝。姑娘们六七岁就开始向母亲、祖母、外祖母学习刺绣、蜡染,十二三岁已能点蜡花了。按照当地的习俗,蜡染是姑娘出嫁前的必备之物,画得一手好蜡花,是评价一个姑娘是否心灵手巧、勤劳能干的重要依据,同时还关系到她能否找到如意郎君这样的大事。

布依族蜡染:最古老的印花技艺

因此,待嫁的姑娘们无不精心准备,百般重视。从种棉、养蚕、纺纱、织布,到蜡染、剪裁、缝制,真是不敢稍加懈怠。蜡染高手一般不用稿子,花自心出,画得非常随意流畅,有的妇女画出来的螺旋纹竟跟用圆规画得一样圆,可见功夫之深。

布依族蜡染:最古老的印花技艺

布依族妇女的上装多为大襟短衣,底色为黑色,披肩上绣着半月形桃花图案,袖子上镶嵌着织锦和蜡染布,衣边上也饰有织锦;下装一般都是穿百褶长裙,系花边围腰,裙子也都是用白底蓝花的蜡染布制作的;头上戴方形织锦花帕。

布依族蜡染:最古老的印花技艺

布依族蜡染的传统染色,以蓝靛液浸染,呈蓝白相间的效果。由于点、线、面的配合有致,宾主、大小蓝白的疏密得当,自然生成冰纹的虚实变化,使白底蓝花或蓝底白花看起来更加显得清秀淡雅,更加显得富有韵味。做成的蜡染布料,图案丰厚朴实,绘画活泼豪放,并呈出独有的龟纹(亦称小波纹),具有机器所不能代替的艺术效果。

布依族蜡染:最古老的印花技艺

布依族蜡染图案,常见的有蕨菜花,团花、小花。还有铜鼓纹、旋涡纹、水波形、连锁形、鸳鸯、喜鹊、梅花鹿、龙飞凤舞、双喜双寿等。布依族图腾图案有太阳纹、云雷纹、回纹、铜鼓纹等。图案连续对称,民风浓郁,古朴典雅,以蜡裂的冰纹奇特和画工精致而驰名中外。

布依族蜡染:最古老的印花技艺

不同地区的蜡染艺术有不同的风格:有的爱以花、鸟、虫、鱼作蜡染图案,构图大胆,形象生动;有的却以结构严谨、线条细腻为特点;有的取材于龙爪花和茨藜花,色调粗犷明快……蜡染艺术不仅美化了人们的生活,也丰富了中外妇女的衣着。

蜡染布多作妇女头巾、衣裙、围腰、被面、门帘、窗帘之用。有些工艺水平较高,图案非常新奇精美的,也被当作艺术壁挂来装饰居室客厅及宾馆饭店。布依族妇女还在蜡染衣裙上再加刺绣更加风采迷人。

【守艺中华•行走预告】听屯堡地戏,看屯堡绣娘

关键词:蜡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