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行将消失的船型屋聚落

2017-11-24 11:26:31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条

玉龙岭脚下躺着的黎族优秀建筑技艺的载体---81间保存完整的船型屋,一度吸引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学者、画家和摄影师前来采风。白查村这个地处偏僻的小村庄,近几年也因船型屋的存在而打破了以往的平静。

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行将消失的船型屋聚落

这也是一个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并存的村庄。当玉龙岭另一头的人们已普遍住在钢筋混凝土森林里时,在这里,船型屋仍是村民的主要栖息地。该村81间保存完整的船型屋是黎族老百姓的传统民居,是黎族人民传统智慧的结晶。

这些船型屋形似倒扣的船体,屋顶呈圆拱形,主要由茅草铺就而成,房檐几乎垂到地上,这种建筑便是黎族同胞世代传承的船型屋,也是黎族的独特发明。同样在黎族的聚集地内,还可以见到另一种结构不同的建筑,金字尖顶配上较高的屋檐,较多的室内房间和搭配的院落,却还是能找得到竹制和茅草结构。金字屋和船型屋都是黎族的独特建筑,看似截然不同,却在竹架和砖石之间,依稀看得见传承与融合。

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行将消失的船型屋聚落

据说船屋的由来,是黎族同胞为纪念渡海而来的黎族祖先而建,通常称为船型屋。船型屋是黎族最古老的民居,它是原始的干栏式的住宅,门开左右形如船。船型屋分上下两层结构,居者沿竹梯而上,上层居人,下层用于饲养家畜。  

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行将消失的船型屋聚落

作为黎族千年来的建筑结晶,船型屋取材简单,却融入不少建筑智慧,讲究颇多。屋子多为东西走向,大多通长约14.7米,通宽约6米,墙体厚约15厘米,屋高约3.2米,茅檐低矮。当地村民介绍称,这样的风格有利于防风防雨。房子分为前后两节,门向两端开,茅草屋中间立三根高大的柱子,黎语叫“戈额”,象征男人;两边立6根矮的柱子,黎语叫“戈定”,象征女人,这代表了一个家是由男人和女人共同组成的。房屋四壁是用细软树枝扎成方格形后,用稻草和泥糊混合筑成。一般房子分两节,吃饭与煮饭的地方同一节屋子,另外一节屋子是睡觉的地方。

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行将消失的船型屋聚落

"以前在路边就可以见到很多船型屋,大大小小,有些修得很壮观,正面的屋檐高高翘起,真像一个巨大的船头。"沿着蜿蜒曲折的海榆中线,山区凉爽的风打乱了黎族青年小陈额前的头发。"以前村子里有一些类似船型屋的建筑,小时候只要经过这里,父亲总会对我说,这是我们黎族人永远的家。"小陈说道。

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行将消失的船型屋聚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