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守艺中华•行走日记 |番道村的非遗传承人

2017-11-28 17:15:47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条

2016年,守艺中华之旅正式开启,我们走到黔东南,去到湘西、潮州、漳州……讲述了发生在那里的民俗风情,记录了隐藏在山间乡野里的非遗技艺。2017年11月,守艺中华·锦绣中国行再度启程,首站贵州在前方采风团的依依不舍与后方看客们的意犹未尽中圆满收官。

稍作休整后,采风团队重新出发来到海南,登陆热情海岛,在那里深入探访被称为中国纺织史“活化石”的海南黎族织锦,聆听黎族民间故事,品尝各类黎族美食,还将亲临槟榔谷体验原汁原味的海南风情……

守艺中华•行走日记 |番道村的非遗传承人

2017年11月28日,采风小队来到了道村黎锦文化传承馆。黎锦是保亭县黎族传统文化的象征之一。在传承和发扬黎锦传统技艺方面,保亭县推出了多项举措。在番道村建设黎锦文化传承馆就是其中之一。

番道村黎锦文化传承馆自建成使用以来,已成为保亭县重要的一个黎族织锦技艺交流、培训和展示基地。保亭县各乡镇的织锦队和织锦爱好者都会聚集在这里,通过开展交流培训来传承和提高织锦技艺。

在传承馆,采风小队采访了黎锦技艺传承人胡春芳与周秋梅。

守艺中华•行走日记 |番道村的非遗传承人

1958年出生于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加茂村的胡春芳,9岁随长辈学习黎族织锦技艺。多年来,她登门拜访老艺人,不断探索与研究黎锦的技艺和创新,现为海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她于2008年在黎锦的传统技术“双面绣”的基础上用“织”的技艺,首创出“双面织”黎锦。其双面织图案表里如一,正反面都一样,色彩鲜艳、轮廓整齐,面料手感光滑,织艺技术难度高,编排、编织时间比普通织锦作品复杂,是富于挑战织锦人技艺水平的织锦作品。

守艺中华•行走日记 |番道村的非遗传承人

在采访现场,胡春芳为记者们展示了自己编织的黎锦成品。她绣出的的黎锦双面绣正反图案及颜色各不同,而且没有一丝杂线的外露,仔细一看,还能发现她巧妙地将自己的名字“胡春芳”三个字绣入了黎锦的图案当中去。

守艺中华•行走日记 |番道村的非遗传承人

与胡春芳一样,黎锦织造技艺省级传承人周秋梅也从开始和母亲学做黎锦。她尤其擅长将自己所见之物,变成黎锦上的图案。据她说,她17岁时就学会了织锦,女儿梅祝仙16岁时经过1年多的学习,也掌握了织锦的基本技能,但要熟练起来还需继续“深造”,因为织锦入门容易,精通却很难。

为了避免黎族织锦工艺失传,周秋梅从2003年开始,便有意识地在村里不定期地免费开设“黎锦培训班”,培训目标是村里年轻女孩子。只要孩子们愿意学,她就会不遗余力地进行传授。

守艺中华•行走日记 |番道村的非遗传承人

黎族人流行祖先崇拜和自然崇拜,在自然崇拜中又包含着对动物、植物的崇拜。黎族织锦中,又将崇拜之物变为写意的图案呈现出来。数百年以来,很多“祖传的”图形纹样,一代代地出现在黎族织锦中,将本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如此地代代地延续下来。现在,为了黎锦的未来能继续辉煌,番道村的黎锦文化传承馆也在做着自己的努力。

守艺中华•行走日记 |番道村的非遗传承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