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海南岛地理标志原产地美食

2017-12-14 14:28:16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条

近日,由中华网,乡村文化保护与发展志愿者协会主办,聚宝匯公益支持的“守艺中华-锦绣中国行”活动在结束了贵州的行程后,采风小队又来到了美丽的南中国海明珠----海南岛。期间采风组不但领略了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黎锦,黎族树皮布、黎族船型屋、黎族纹身等非遗项目,期间也亲身感受和品尝了各类海南传统美食。

海南岛的地理标志产品很多,提起著名的文昌鸡,东山羊,和乐蟹等原产地美食,相信无论是否去过海南的人都有所耳闻,本次采风组在探访海南非遗技艺大饱眼福的同时,也有幸大饱口福品尝了其中的一些原产地美食。


海南岛地理标志原产地美食

文昌鸡

在海南素有“没有文昌鸡不成席”之说。所谓文昌鸡,其实是指海南文昌当地特有的一种土公鸡,在幼鸡时期就将鸡阉割,阉鸡肉质细嫩,肉香浓郁。

文昌鸡最早的出处据说是出自文昌市潭牛镇天赐村,相传明代有一文昌人在朝为官,回京时带了几只文昌鸡请皇帝品尝。皇帝品尝后称赞道:“鸡出文化之乡,人杰地灵,文化昌盛,鸡亦香甜,真乃文昌鸡也!”文昌鸡由此得名,誉满天下。

因天赐村中最早养鸡人姓蔡,故文昌鸡亦称蔡氏鸡。

文昌鸡只是原料,一般海南通常的做法,都是做白切鸡或鸡肉汤锅。

汤锅底料,选用的是文昌铺前镇的另一种千年特色食材“糟粕醋”,是酒糟二次发酵后的产物,加入鱼露,辣椒,香料等煮成汤底,将大块文昌鸡肉连骨煮入,约20分钟即可食用,肉质嫩滑,又富有嚼劲。糟粕醋汤底辣中带甜,鲜香扑鼻,吃完鸡肉,再喝一碗糟粕醋鸡汤,真实太美啦。

而如果是白切鸡做法,那又附带衍生出另一道海南的著名美食:海南鸡油饭。

开水中加入葱,姜,香草,海盐,文昌鸡生肉下锅,开锅提起过凉水,反复3--5次,鸡肉断生后切大块蘸姜蒜油食用,而烫煮鸡肉的汤底在反复煮过文昌鸡后,会成为一锅飘着厚厚鸡油的香喷喷鸡汤,当地人通常的吃法是,一碗白米饭,浇上2勺黄橙橙鸡油的鸡汤,依个人口味洒上葱花,香菜末,萝卜干或是一点秋油,就是著名的“海南鸡油饭”了,所以大家知道了吧,正宗的鸡油饭,其实是并没有鸡肉的哦。


海南岛地理标志原产地美食

嘉积鸭

嘉积鸭是琼海市嘉积镇的原产地标志产品,相传嘉积鸭是300多年前由华侨从马来西亚引进的良种鸭,故称“番鸭”。其长相别于其他的草鸭和北京肉鸭。由于嘉积地区饲养番鸭的方法与其他地方殊异,一是鸭子吃小鱼小虾,二是当地鸭群即可在淡水河里嘻戏,又可在海水浅滩里游泳,当地又叫“咸水鸭”,成为具备特定原产地标志的产品。通常做法,是盐卤后切块蘸食。


海南岛地理标志原产地美食

东山羊

东山岭的“东山羊”。自宋朝以来,就已经出名,而且还是“贡品”。

东山羊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肉质鲜美,没有膻味,也因为它不仅是食材,更有温补不燥的药膳价值。而之所以这么神奇,和东山羊的原产地“东山岭”特殊的草木有关。东山岭上有一种野生茶科植物,其树叶采摘下来晒干后,就是海南人日常的茶饮“鹧鸪茶”,常喝有去湿排毒降三高的药用价值,其叶泡水后香味扑鼻,口感清凉微甜,二东山羊放养在山上,日常大量食用鹧鸪茶叶,所以肉质也鲜美不膻,还没有普通羊肉多吃容易上火的弊端。

东山羊的食法多样,有红焖、清汤、椰汁、干煸及火锅涮等多种吃法,配以各种香料、味料,经过滚、炸、纹、蒸、扣等多种烹调。每种吃法都有各自的特色,但总地来说,就是好吃。

海南岛地理标志原产地美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