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焦秉义,天安门地上地下都有大作的艺术家

2018-05-30 14:44:20  杨红军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条

每个城市都有一个“新街口”,街口的故事一千零一页。著名山水画家焦秉义先生和他的“曙光杯”全国少儿美术馆就是北京新街口故事里的那一页。

(著名山水画家焦秉义先生)

(著名山水画家焦秉义先生)

拆迁款建起来的公益美术馆

五月的尾巴扫过北京新街口大大小小的街道跟胡同,天气跟着较起了真儿来,没等上班族把手里的早餐吃完,太阳就开始变得火辣辣的了,照得不少匆匆路人的头上开出一朵朵伞花来。

新太平胡同十号。根据焦秉义先生的儿子金明提供的地址信息,笔者没费什么周章就到了美术馆的门前。跟印象中的美术馆大不一样,“曙光杯”全国少儿美术馆坐落在一个由老旧四合院改造来的院落里,走进院子,第一眼就被它那满院的绿意征服了,特别是在这样一个艳阳高照的夏日里。

穿过一段曲折的小路,抬眼一看,一块写有“聚龘楼”的匾额悬挂在正房的门楣上方。“这就是美术馆的主体了,最近一直在重新装修,里面还没有完全收拾好。”金明带着笔者参观了一下正在装修中的美术馆。展厅主要分布在一层和地下一层,除了焦秉义先生的画作外,不少历次“曙光杯”获奖作品也悬挂期间,老先生作品的成熟大气与小朋友作品的稚嫩轻灵相得益彰,颇有代代相传,绵延不息的意蕴。

“曙光杯”全国少年儿童书法绘画大赛是由焦秉义和他的几个画友一起发起成立的。“那时候刚刚改革开放不久,我们就琢磨着要为国家做点什么,想来想去,既然现在国家经济开始腾飞了,那文化教育一定要跟得上才行,我们最终决定举办一个针对青少年儿童的大奖赛,鼓励年青一代从事绘画。就这样,‘曙光杯’诞生了,一直持续举办到了现在。”已经85岁高龄的焦秉义先生坐在门厅的沙发上,向笔者介绍起“曙光杯”全国少年儿童书法绘画大赛和全国少儿美术馆的来历。

“原来我们家住在现在国家大剧院的附近,2006年,那边拆迁,我们家拿到了政府给的一笔拆迁补偿款。当时跟老伴儿和三个儿子合计怎么利用这笔钱,他们都说得做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最后,在我儿子金明的建议下,我们买下了这里,把原本破旧的院落改造成了现在的全国少儿美术馆了。”

美术馆完全是公益性质的,除了能为少年儿童书画精品展出提供场地外,它还是北京·中国书画协会的一个重要活动场所,“我开始当会长的时候,它还叫‘北京中国书画研究社’,后来我推动着改成了现在的名字。”

美术馆开馆的那一天,相关部门领导和亲朋好友齐聚一堂,都来向他表示祝贺。现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原北京市西城区区委书记林铎出席了剪彩活动,对焦秉义的公益之举给予了高度肯定。

“我觉得人的一生不能吃饱混天黑,一定要有自己的追求,不断学习。咱们都看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那里面不是说嘛,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我就觉得自己这辈子做点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很满足。”直到现在焦秉义先生还能背诵《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的名句。

或许是对这部作品的印象格外深刻吧,焦秉义先生还把自己的回忆录取名为《青春赞歌》书中追忆了他一路走来的风雨彩虹。

(全国少儿美术馆主楼)

(全国少儿美术馆主楼)

书香门第 孜孜以求

1933年,焦秉义先生出生在北京市房山区的一个满族家庭,“我们家也算得上是书香世家,我父亲是清代礼部鸿胪寺的官员。”

家庭环境给焦秉义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在祖辈与父辈的熏陶下,他从小就爱学习,喜好绘画,对各种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心。1952年,他考入邮电部西北邮电学校,毕业后在《电子报》文艺副刊任职,主要负责文艺稿件的编辑和美术插图,期间他的散文、小说、美术插图在各种报刊发表近百篇(件)。此后,他又考取了北京电子工业学院,1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地毯七厂图案设计科工作,由他主持设计的《白孔雀红牡丹》等地毯图案,被多处会议厅、宴会厅采用。

1979年,他加入了由张家驹先生1954年创办的北京中国书画研究社,负责山水画组的联络工作,与京城画界名流李可染、吴作人、周怀民、常书鸿、郭传璋等交往甚密,寒来暑去,画艺渐进。七十年代初,他被著名山水画家祁大寿收为入室弟子。在祁先生的悉心指导下,焦秉义的画功日益精进,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焦秉义先生将山水、自然景色、林木的从属陪衬地位推向主体地位,使画中有魂、画中有意、画中有情、画中有爱、画中有灵、画中有气、直至画中有人与物的心灵的脉搏并可与之感应、与之交流,沟通之奇,堪称一绝。“画山水画,一定要记住一点,那就是,无山不美,无水不秀,没有舟船,没有建筑,那就是一幅不完整的作品。”他的画气韵生动、骨法用笔,静与动、动与人、真与善、美与乐、天与地、古于今、自然与道、即天道、地道、人道、法道的宇宙艺术与自然学的体现,是自然的缩影更是艺术的结晶。他的画开创了我国山水画的独特创意的先河,得到了众多书画鉴评家与收藏家的公认。

为了把多年来的绘画心得保留下来,让喜欢绘画的后辈少走弯路,焦秉义先生编写了《焦秉义山水技法大全》一书,把一生心血毫无保留传给下一代。

(香林净土翠嶂丹泉)

(香林净土翠嶂丹泉)

香林净土 江山如画

“这是我父亲的画作——《江山如画》,6月5日要在天安门地铁一号线隧道内以动态的形式进行展出。”金明指着手机上的一幅色彩饱满、气势磅礴的画作,自豪地说,“这样我父亲也就成了中国唯一一位在天安门地上和地下都有画作展出的艺术家了。”

这个“唯一”的前半部分还得从三十年前说起。“1989年,那一年正好是建国四十周年。有关部门的领导就找到我说让画一幅画,到时挂到天安门城楼上进行展出。”焦秉义先生回忆道,“接到这个任务,我很激动,光构思就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想着怎么才能别出心裁,画出新意来。构思好了之后,我又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专心绘画,最后才有了这幅《香林净土翠嶂丹泉》。”

(江山如画)

(江山如画)

虽说入了夏,焦秉义和金明这对父子却没能闲下来,一边为《江山如画》在地铁隧道展出的事情忙碌着,一边还在不断跟进下个月初要在平遥举办的第十一届枫叶杯全国少年儿童书法绘画大赛颁奖和展览的事情。聊天的过程中,金明不断跟父亲沟通着去平遥参加活动的具体细节。“现在基本上不画大幅画作了,家里琐事比较多。年初的时候,我病了一场,住了一段时间的医院,经过这段时间的调养才渐渐恢复了过来。这不,下个月就能出去参加活动了。”焦秉义先生带着遮阳帽,站在庭院的树荫下笑呵呵地说。

文并摄/杨红军

本文系中华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相关报道:

    分享到: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