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山水社会大展开幕 证大文化板块又推力作

2016-09-29 15:09:33      参与评论()人

中新网9月29日电 9月28日,由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指导,证大集团旗下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及上海喜玛拉雅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山水社会——测绘未来” “山水社会——民间传记”盛大开幕。这是继“敦煌:生灵的歌”、“上海种子Shanghai Project”后,证大文化板块打造的又一场备受瞩目的大型活动。

据悉,“山水社会——测绘未来”展览曾作为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官方平行展项目之一亮相威尼斯,以“山水”的意境、对于城市化的反思、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探讨呼应该届威双“全世界的未来”之主题。该项目获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和2015年度浦东新区宣传文化发展基金支持,并获得中国文化部颁发2015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自2016年3月起在国内展开巡展,先后于重庆美术馆、西安当代美术馆展出,并将于本月底来到上海,之后巡展至北京,完成2016年度全年巡展计划。

提起“山水”,人们联想到的已不再只是中国传统山水画,大山、大水、田园风光;“山水”已然成为一种精神,一种天人合一的东方人文主义和谐精神。继威尼斯之后,策展团队持续着对于“山水社会”的探索和研究。重新审视、反观当下的社会景观,我们是否正在丢失或者自我抛弃自己的山水家园?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乡村在逐渐的消失,而消失的不仅只是那山、那水,更是那群人,这从某种意义来说是乡村的解体,随之而来的是失去家园的精神危机。基于此,策展人在原有展览基础上衍生出“山水社会-民间传记”,新增板块邀请的艺术家,诸多通过其身体力行的乡村实践,以艺术介入乡村。

此次展览,有近百位艺术家以不同形式参与,启发社会各界对“山水精神”的探索,以各自的角度关注可持续发展和城市建设中的美学与人文环境构建。

展览开幕式上,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李龙雨表示,山水不单单是一种艺术体裁或形式,更是一处结合了未来主义追求的乌托邦,亦是一场美学及人文主义的叙述与辩论。

“山水社会”展览发起人、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表示,“山水社会”的普世价值,不仅仅在于它在未来将超越城市与乡村的界限,为所有中国人共同分享,还在于它将属于全世界。而我们思考的基点,也不仅限于中国的现实问题与传统精神资源的创造性重生,而是还会在全球化语境下落实到对“山水”的意境与城市化的反思、可持续发展与全世界的未来的探讨上去。他希望“山水社会”演变为一场21世纪的从中国波及全世界的新文化生活运动,让更多的人“Enjoy life,enjoy art”。

证大集团执行总裁、证大文化董事长朱斌表示,2015年,文化艺术产业已经提升至证大集团的重要战略方向,证大文化秉承“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的经营理念,专注艺术行业逾10年,积累了丰富的艺术家资源和艺术行业运营经验,公司将通过艺术品金融、艺术品租售及艺术品顾问三大业务板块,实现艺术资源、流量资源的价值实现。继今年6月在新三板挂牌后,证大文化正加大在艺术家资源、艺术互联网平台方面的布局,并将联合喜玛拉雅美术馆,举办更多有质量、有影响力的展览和美学教育活动,从产业和学术双重角度引领并开拓中国文化艺术行业,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政策方向,满足中国艺术品市场逐渐繁荣的需求。

“山水社会”展览策展人王纯杰介绍了策展历程,并表示,人类的“家园”所面临的种种问题是当今重要社会议题。如何修复“家园”,构建理想“桃源”激发了艺术家们、建筑师们无穷想象和激情。艺术家并不仅只在自己画室里创作,而更可贵的是从各自的角度,运用艺术介入社会生活,发挥个人能量推动社会实验,他希望这样的活动也能发起大家对于“家园”的思考。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