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盘点2017年最值得期待的5大考古发现

2017-01-13 14:08:02    北京晨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2017年最值得期待的5大考古发现

2017年将是考古界颇为兴奋的一年,这一年,无数遗留的考古谜团将在人类探索历史的长河中逐个被破译。美国生命科学网站(Live Science)日前列举了2017年最值得期待的几大考古发现,包括修复伊拉克古城、金字塔神秘洞穴、死海古卷碎片、阿拜多斯圣城遗迹以及备受瞩目的华盛顿圣经博物馆都将在这一年逐一揭开神秘的面纱。

胡夫金字塔发现新洞穴

地点: 埃及开罗

概述: 480英尺(约146米)高的胡夫金字塔是以法老斯奈夫鲁的儿子命名,是埃及金字塔中最大的一个,相当于40层大厦高。2015年10月,多国科学家们启动了“扫描金字塔”项目,通过可视化技术探险开罗南部的四座金字塔,以深入探究其的建筑结构。

2016年10月,“扫描金字塔项目”的科学家宣布,他们在4500年前的国王胡夫建立的金字塔中发现了两个以前未知的“洞穴”,需要进一步测试,以确定其功能、性质和大小。

项目专家介绍,他们以造影技术和3D重塑等非破坏性技术穿透石块,侦测金字塔的内部环境,结果发现两个从未被发现的洞穴。其中一个藏于金字塔北面后方,可能组成一条最窄的通往金字塔内部的通道,而另一个则在金字塔东北侧翼。

当然也有科学家认为,此次发现的“洞穴”从测量数据看,有可能只是因为金字塔修建时使用的砖的尺寸不同而形成的缝隙。即便如此,“金字塔扫描项目”通过扫描探测得到的数据,将为人类进一步了解金字塔是如何修建的提供数据支持。

修复被IS破坏

的古城

地点: 伊拉克摩苏尔

概述:尼姆鲁德古城建于公元前13世纪,位于底格里斯河河畔,有“亚述珍宝”之称,是伊拉克最知名的考古地点之一。古城遗址2015年3月遭“伊斯兰国”(IS)肆意破坏,几乎被夷为平地。

伊拉克政府军在2016年11月13日的一份声明中说,已收复距摩苏尔30公里的亚述古城遗址尼姆鲁德,“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已被赶出这座古城。文物部门已派团队立即进入,发现大量石刻和雕像碎片,目前这些残品已经被运往伊拉克考古中心等待修复和保护。

2017年1月6日,伊拉克政府军称已收复摩苏尔东部70%的土地。随着战争接近尾声,考古专家将会对伊拉克境内更多被强占的古城进行文物探寻。为了获取战争装备,“伊斯兰国”曾将大量文物作为商品向全世界各地兜售,目前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国政府正在全力追索流向世界各地的文物珍品。同时,美国政府也正在寻求联邦法院的支持,期待从国内的买家手里讨回部分遗失的伊拉克文物。

埃及发现

五千年前古城

地点:埃及阿拜多斯

概述:圣城阿拜多斯被认为是埃及最重要的考古遗迹之一,它包括很多古代神庙的遗迹,例如乌姆·卡伯是古埃及早期法老的皇家墓地。在埃及神话中,此城也是埃及神 奥西里斯肉体的埋葬处。

2016年见证了尼罗河西岸阿拜多斯的两处重大考古发现。10月,宾夕法尼亚大学考古团队宣布在阿拜多斯发现了120多幅古埃及船的壁画,描绘了古人建造大船的细节,令人惊奇。这些图案在考古学上称为板画,反映出古代埃及人几千年前制造木船的真实情况。

仅仅几个星期之后,考古学家在阿拜多斯又发现了一座5000年前的古老城市,年代可追溯到约公元前3000年之前。考古人员挖出的残迹在当时可能是高级官员和坟墓建造者的住宅。除了房屋外,考古人员还找到了铁具和陶器以及15个大型坟墓,坟墓的主人应该相当有身份。考古学家们相信,2017年将在阿拜多斯出土更多的历史遗迹,新发现还有待其他科学家复核。

25块死海古卷碎片出版

地点: 以色列

概述:死海古卷是泛称1947至1956年间,在死海西北基伯昆兰旷野的山洞发现的古代文献,文献大约是公元前1到2世纪期间写成的,它们的发现被称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古卷是研究犹太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发展史的文献资料。

2016年10月,考古学家宣布将出版超过25张死海古卷的碎片,每一篇都包含希伯来圣经中的不同摘录。这还只是冰山一角,有学者表示,在2002年有差不多70块新碎片已经出现在古文物市场。除此之外,负责以色列文物管理局的内阁大臣和很多学者们都相信在以色列犹甸沙漠的洞穴里还有被抢掠的、并且还未发现的古卷。为寻找被劫掠的古卷,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发起了一系列新的科学调查及发掘项目。

以色列考古部门坚信还有更多死海古卷隐藏在朱迪亚沙漠中等待考古者去发现,官方已经宣布了将对已发现的新古卷进行考察和探究,以期发现更多的古卷线索。

圣经博物馆

将开放

地点:美国华盛顿

概述:圣经博物馆的修建起源于2012年,它的发起人是美国著名的基督徒企业家好必来(Hobby Lobby)连锁店总裁史蒂夫·格林,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建立以圣经的历史、故事和描述为核心的博物馆。

2017年秋天,一座占地43万平方英尺(约4万平方米)的圣经博物馆将向世人开放。这座博物馆离美国国会山只有三个街区,将成为美国首都最大的博物馆之一。竣工后,这里率先开展的将是好必来总裁史蒂夫·格林的收藏品,他的大部分收藏品已经过专家鉴定。有传言称,他手里的藏品包括一件可能源自公元一世纪的《马克福音》书稿片段,如果鉴定为真,这将成为历史上现存最古老的一份基督教书稿文本。但是也有学者认为,展出后将不可避免地被认出是现代仿制品。而这一切都会在2017年博物馆开放时揭晓。

本版编译 陈佳莉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