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版权金融文投俱乐部”活动第二期在京举行

2017-03-24 07:26:36      参与评论()人

中新网3月23日电 近日,第二次IP项目融资路演暨第二期“版权金融文投俱乐部”活动在北京天桥艺术大厦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内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版权金融事业部及俺朋堂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本期“版权金融文投俱乐部”邀请了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法务部资深律师 雍婷婷、元合律师事务所资深顾问郭金城、草台回声创始人兼CEO戈非、BMG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卓鸿、著名摇滚音乐人木玛、著名摇滚音乐人和制作人虞笙等业内人士,就“看得见的IP和看不见的钱”话题,从法律界和音乐人角度对目前音乐市场的版权侵权与维权问题进行深度探讨和答疑解惑。

音乐人在音乐创作方面有长足的经验,但在版权方面还欠缺更系统的认识。木玛和虞笙两位老师在圆桌讨论上讲述了自己对版权的认识,包括他们自己亲身经历的案例:虞笙——创作孙燕姿《完美的一天》收版税不到2万。木玛——5张专辑只收到过20块钱版权费。木玛——《全球热恋》侵权使用《黯淡星》。

对于自己的唱片销量,其实很多艺人都难以得到一个确切的数字。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音乐人卖出很多唱片一定有很好的收益,过着富足的生活。而现实是音乐人的生存环境并不乐观。虽然有很多赚钱和回收的方式,但音乐人有时并不会顺利的得到回报。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即使有才华的音乐人,也有可能转行。

音乐版权侵权案例频发,这也证明了当下国内音乐版权背后的乱象与相关经验的空白,侵权事件屡禁不止,更根本的原因在于侵权成本低、惩罚力度小、版权意识薄弱。问题到底大概有如下几点:市场环境不成熟,缺乏契约精神,行业规矩大家不遵守;流量决定论扼杀音乐原创潜在市场;互联网时代音乐版权的结算问题;法律手段取证难;小众音乐人缺少谈判筹码。

而现实中,大部分人是对版权没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不知道什么情况下自己的权利受到了侵害,更不知道如何维权。在发言中,BMG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卓鸿也从专业人士的角度为大家讲解了音乐版权的内容。卓鸿表示,一首歌曲可以包含数个权利,例如词版权、曲版权和录音版权等。整个歌曲当中的不同权利,其实可能在不同的公司。

由此可见,版权对于音乐人是非常重要的。没有版权保护,鼓励原创更是无从谈起。只有树立版权意识,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才能让整个行业健康发展。活动现场,音乐人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期待。

歌曲版权是中国音乐行业打破盗版乱象、维护音乐版权人权利、建立公平新秩序中必须厘清的“大事”,也是整个音乐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和商业价值开发的重要节点。那我们又该如何做呢?音乐人的自我保护——找版权保护中心;找专业靠谱的法律合作伙伴;DCI数字版权唯一标识符。

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版权保护措施,音乐产业也正在逐渐踏上健康发展之路。自2015年7月,国家版权局出台“最严版权令”,各大网站下线未授权音乐作品累计达220余万首,超过300家网络音乐平台关闭,网络音乐版权秩序明显好转,嘉宾们也在现场表示,对版权的未来抱有积极态度。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