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望丛祭祀大典在成都郫都望丛祠举行 开启春耕模式(图)

2017-03-30 23:01:08      参与评论()人

望丛祭祀仪式开始,行终献礼-进香。钟欣 摄 王爵 摄

30位孩子手持卷轴郎朗颂辞。钟欣 摄 王爵 摄

祭祀开始,旗帜随风而起,鼓乐齐鸣。钟欣 摄 王爵 摄

望丛祭祀行亚献礼-三牲。钟欣 摄 王爵 摄

中新网成都3月30日电(王爵)“维华夏丁酉季春三月初三日,郫都区八十万人民,谨以清酒庶羞馐、鲜花水果,致祭于古蜀先祖望帝、丛帝之陵祠”。30日上午,“花满望丛,寻祖归心;品西蜀韵,乐郫都行——2017望丛祭祀活动”在成都市郫都区望丛祠举行。

九天开出一成都,千流万脉源望丛。“古蜀之源,双创高地”——成都市郫都区,是古蜀文明的发祥地,被尊为“蜀中先导,天府前驱”的望帝杜宇和丛帝鳖灵就供奉在“望丛祠”。望丛祠,是为了纪念最早的蜀王望帝杜宇和他的继任人丛帝而修建的祀祠,也是中国西南地区唯一的一祠祭二主、凭吊蜀人先贤的最大的帝王陵冢。

望帝杜宇,教民务农在蜀地首创了按农事季节耕种的制度,被后代奉为农神。丛帝鳖灵凿玉垒山,开宝瓶口,是李冰之前岷江流域的最初治理者。二帝遗爱在民,历代为后人尊祀。

“望丛祭祀”,是郫都区的传统民俗活动。据《成都府志》载,清道光十二年(1832年)规定农历三月三、九月九为望丛二帝祭祀之日,并列入成都府祀典。《郫县志》载:“每年都江堰放水,成、绵、龙、茂道台,过郫境则祭之,旧例也”。礼毕,方去隆重举行都江堰放水祭祀仪式,都江堰砍掉“马槎”,放下蓄水,宣告成都平原一年一度的春耕春播正式开始。

据记者了解,望丛祭祀礼仪相当传统,分为击鼓、司仪官颂词、执事者各司其事、主祭官就位、陪祭官就位、鸣鼓、迎祖、进馔、司仪官颂词、行初献礼-五谷、主祭官恭读祭文、行亚献礼-三牲、行终献礼-进香、饮福受胙、司仪官颂词、送祖、望燎、撤班、礼成,共二十个祭祀程序。

2017望丛祭祀,重现了昔日蜀人祭祖的宏大场面,祀仪式庄重,尽显大雅传统文化。两侧旗帜随风而起,通过从广场一直延伸进祠内的通道,伴着鼓乐齐鸣,一袭汉服加身的主祭祀气宇轩扬,30位孩子手持卷轴郎朗颂辞。在黄色、红色和黑色为主色调的祭祀活动现场,身着黑色服装、佩戴黄色配巾的80位当地贤达精英及嘉宾,参加了祭拜仪式。(完)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