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中国学者探讨千年封龙书院的现代转型 望更国际化

2017-05-17 20:31:27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中国学者探讨千年封龙书院的现代转型 希望汉碑文化发展更国际化

中新网石家庄5月17日电 (李茜 俱凝搏 李永彬)兴起于东汉的河北封龙书院素有“南岳麓,北封龙”之称,被书院界誉为古代的“清华大学”。河北省元氏县首届封龙山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暨“封龙文化论坛”于17日召开,共同探讨包括封龙书院在内的封龙山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步入封龙书院大门,朱门朱柱,顶覆灰瓦,庄严古韵。门前两柱对联:“山因院立,千年神威龙虎气;院以山名,百代彪炳栋梁材。”

据了解,封龙书院位于河北省省会石家庄西南20公里的封龙山之阳龙首峰下。封龙书院兴起于东汉,鼎盛于宋元,是中国古代北方重要的教育基地,是以研究自然科学为主的书院,也是中国古代唯一以数学成就赢得世人关注的书院。

据介绍,历史上的封龙书院声名显赫,在宋代与西溪书院、中溪书院、保定莲池书院并称为“江北四大书院”,与当时饮誉江南的四大学府竞相媲美。素有“南岳麓,北封龙”之称,被书院界誉为古代的“清华大学”。此外,元曲四大家之一白朴在此讲学时根据当地民间传说创作《祝英台死嫁梁山伯》,这里也被一些学者视为梁祝传说的起源地。

中国历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毛佩琦称,封龙山是以书院文化为中心的文化圣地,封龙书院既是历史悠久的书院,又是有历史担当的书院。

毛佩琦建议,现在复建后的书院是地标建筑,当地应以文物保护为主体,推动发掘封龙山文化,同时也要把它作为移风易俗、凝聚人心、汇聚正能量的平台,继承弘扬这份文化遗产,造福一方百姓。

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谷更有称,如今河北地方专家很渴望传承封龙山文化,也应该找到平台让全国的专家对这里有更深层的认识,将封龙山的汉碑文化进行国际化发展。

据了解,封龙书院历尽沧桑,几经废兴,2010年之前,房屋全无,唯有遗址依稀可见。重修封龙书院一直是元氏县民众的愿望。2010年9月,该县县委、县政府筹资2000多万元人民币,依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书院进行了原址复建,2011年主体建筑完工。

据元氏县委宣传部部长高旭明介绍,活动由石家庄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元氏县委宣传部主办,旨在进一步发掘和弘扬封龙山文化,扩大封龙山文化知名度。此外,该县决定打造封龙山5A级景区,在封龙山建造元氏县博物馆,目前已有投资公司入驻。他称,举行此活动是封龙文化进行创新的举措之一,希望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共同探讨封龙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完)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