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十三朝古都洛阳致力活化文化遗产讲好丝路新故事

2017-06-11 00:18:40      参与评论()人

中新网洛阳6月10日电 (常书香 王勤 应妮)从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前的骆驼蹄印,到洛阳博物馆馆藏的东罗马金币、波斯银币、胡人俑,从汉魏故城永宁寺残缺而精美的泥塑像,到新安汉函谷关的关字瓦当、阙台、古道……历经两千年,丝绸之路留给洛阳的文化遗产依然光芒四射。

在6月10中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丝绸之路与中原”文物展在洛阳博物馆亮相,吸引着公众探究这条横亘在亚欧大陆的文明交汇之路。

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应妮 摄

在惠及洛阳市民之余,如何让这些文物走出“深闺”,洛阳市做出了有益探索。

文物的国内交流展已经成为常态。通过与外地文博单位“联姻”,洛阳市把发掘的出土文物“请出”库房,让精美文物进入国内各地的文化艺术品殿堂,把“死”文物变“活”,实现异地共享,促进各地区、各民族间的文化交流,讲好洛阳故事。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塘栖古镇景区运河谷仓博物馆设立“洛阳精品文物展厅”,展出洛阳唐代文物;“丝路幻彩——洛阳博物馆藏唐三彩精品展”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开展,一件件文物真实再现了盛唐时期丝绸之路上驼铃悠扬、马蹄声声的商旅景象。

早在1982年,“王铎书法展”走进日本,一时间,日本掀起了“王铎热”;1983年,“古都洛阳秘宝展”再次走进日本,历时70天的展出,获得日本民众好评;2002年,“华夏文明之源——河南省文物精品展”在香港艺术博物馆展出,一件件文物精品激发了香港同胞对祖国文化的热爱;2015年,“洛阳——丝绸之路上的世界大都会:唐代文明展”走进瑞典,引起瑞典民众广泛关注……

此外,洛阳市还先后与瑞典、韩国、日本、意大利、蒙古等国家进行学术交流,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开展文物交流合作,举办相关展览。通过建立友好城市、互办艺术节、互设文化中心等形式,不断密切人文交流,洛阳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春秋时期的铜神兽 应妮 摄

与此同时,洛阳市在活化利用丝路文化遗产,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方面也不遗余力。

2014年6月,洛阳市汉魏洛阳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新安汉函谷关遗址等3处遗产点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分别代表了不同时期、不同类型,是洛阳作为丝绸之路东方起点历史价值的集中体现。

3年过去,这些考古遗址正悄然活化,实现了文化遗产与公众共享。

定鼎门始建于隋朝,隋炀帝曾登上这座城门环视万国来朝,各国使节也由此进城,通过天街去觐见大唐皇帝。昔日的定鼎门城楼早已被淹没在历史长河中,如今的定鼎门遗址公园已然成为市民休闲的“后花园”——飞廊倒映在广场边的湖面上,市民悠闲地散步,孩子们放飞风筝、航模……

定鼎门遗址博物馆是隋唐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隋唐洛阳城“一区”(隋唐城宫城区,包括应天门、明堂、天堂等遗址)“一轴”(隋唐洛阳城宫城中轴线,包括定鼎门、天街等遗址)和“两坊”(宁人坊和明教坊)“一街”(天街南段)保护展示工程正加快推进。在不远的将来,隋唐洛阳城定鼎门、天街、天津桥、应天门、明堂、天堂和九洲池等标志性建筑遗址将连为一体,成为洛阳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新坐标。

去年10月1日,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对公众开放,每到周末,三三两两的游客风尘仆仆赶来,就为了一睹雄关风采。为活化利用汉函谷关遗址,目前,《汉关遗产城概念规划》已经完成,正在对控制性详规进行修编。

去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建中立极”的大型宫室——洛阳太极殿遗址入选,再一次为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洛阳赢得声誉。

作为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和北魏王都或国都的汉魏洛阳城,上承三代、下启隋唐,对后代都城的发展影响极深。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点以后,洛阳市加紧实施汉魏故城保护与展示工程,拟针对太极殿及其附属宫殿群遗址规划建设大型遗址博物馆,通过太极殿建筑群格局和建筑形制的再现,展示遗址历史文化信息,目前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汉魏故城内城西城墙(南段)保护展示工程也进展顺利。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汉唐风。丝绸之路不只是历史,丝绸之路留下的文化遗产正在讲述新的故事。(完)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