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之近景短剧单元上演 互动性强

2017-06-28 14:54:16      参与评论()人

中新网6月28日电 2017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之近景短剧单元作品目前正在北京各公园上演。这种回归戏剧最原始形态的户外戏剧表演形式,以更强的互动性和参与性,让戏剧走出剧场,走到普通观众身边。近景短剧单元策划人、青年戏剧导演马岩表示,要让观众打破常规观演关系,在玩中感受到戏剧的真正意义。

《勇敢者的游戏》现场剧照

6月25日,作为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的一部分,乌镇戏剧节互动作品《吾本孤独》和《勇敢者的游戏》、默剧《橱窗爱情》、豫剧故事新编《团队》、环境戏剧《我的兄弟姐妹》,以及魔术戏剧《魔法师下午茶》在地坛公园上演。其中,《吾本孤独》由青年演员姚建、马泽龙主演,作为一部环境互动剧,作品需邀请两位女观众上台一同完成,在演员幽默风趣的演绎中,表现了当下青年人追逐爱情而不得的孤独状态,但“孤独不是永恒”,观众在演员的讲述中亲历自己,在似曾相识中看到过往的自己。

《吾本孤独》剧照

由武菲、闫茜凡、王珊、王晶等人主演的《我的兄弟姐妹》则在充满仪式感的表演中,探讨了最难割舍又最容易被忽视的亲情。“亲情没有爱情的轰轰烈烈,也没有友情的情比金坚,但它却天长地久,却萦绕心头。每个人用青春去打拼,之后还要有家做港湾和家人的臂弯。”

近景短剧单元的策划和运营等工作由马岩创办的伴路人戏剧工作室进行。马岩介绍,戏剧最早来源于古希腊时期的人们的祭祀活动。古希腊社会大多数重要的公众活动,特别是宗教仪式活动,都在户外的公众场所进行。其中最盛大的就是发生在阿提卡地区和雅典城邦的酒神狄俄尼索斯(Dionysos)祭祀仪式及其活动,从这里产生了“羊人之歌”——古希腊悲剧的雏形。 “第七艺术”——戏剧及其形态,就是在这些祭祀活动中发育成形的。所以,近景短剧单元是回归到戏剧最原始的形态,一起探索戏剧的本质和见证它的发生。

《橱窗爱情》剧照

马岩表示,这些剧目的共同特点是互动参与性强。它们打破了剧场作品的局限性,让戏剧走到观众身边,增强观众的互动性,有的作品甚至必须要观众参与才能完成。默剧演员、聋人舞蹈家朱君翔带来的默剧《橱窗爱情》,邀请多位观众共同参与,一对多的互动表演方式使整部剧更加立体、饱满,观众可以是观看者,也成为其中的背景、角色,每个观众的不同特质也让作品有了不同感觉的呈现。

因此,在这些作品的筛选过程中,马岩就一直坚持自己的标准。“要互动性强,能打破剧场观演体验,或者既有戏剧的仪式感,又能打破以往想象中的戏剧观演关系。我觉得要让观众玩起来,在观看、参与戏剧的过程中获得乐趣,玩起来。在玩中,感受戏剧的真正意义。”

“其实,我们在这种戏剧行为中,也在结合西方街头艺术的形式。当表演者在街头展示的时候,每个随时走进的观众都有可能参与进来,触发表演者身上的某个开关。当然过多的互动性可能也会消解戏剧本身的故事性,造成这两者之间的裂痕,我们也在尽力地弥合,让两者达到一个平衡点”,马岩说。

《我的兄弟姐妹》剧照

在马岩看来,观众的观剧基础不同,要让零基础的观众也能参与到戏剧中,让他们感兴趣、受到启蒙。近景短剧单元中还有亲子剧场、台词漂流这样的周边活动,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激发潜在观众。

据悉,2017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之近景短剧单元演出于6月3日-7月1日每周末进行,表演地点有青年湖公园、龙潭湖公园、地坛公园、玉蜓桥公园等。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