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中国考古队赴东非探秘人类起源 加入“国际俱乐部”

2017-09-29 11:04:00    河南日报  参与评论()人

肯尼亚旧石器时代中期典型的石器。李占扬

  河南考古专家带队 “许昌人”发现者非洲叩问人类起源

本报记者温小娟

3个月前,河南考古人首次组团赴蒙古国进行联合发掘;如今,由我省考古专家担任领队的中国首支现代人类起源考古队,即将前往非洲肯尼亚进行考古发掘。

9月28日下午,一场简短而热烈的出发仪式在省文物局举行。这支考古队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组建,由“许昌人”头骨化石发现者、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占扬担任领队。此次考古发掘的合作方是肯尼亚国家博物馆。

中国考古队前往东非探秘人类起源

人类起源问题,多年来一直是考古专家和古人类学者关注的热点问题。其中,非洲特别是东非地区,因大量史前旧石器文化遗址和远古人类化石的发现,为人类起源非洲学说提供了大量依据,肯尼亚境内的东非大裂谷一带更被认为与人类起源存在密切联系。

而中国考古队将要开展工作的巴林戈遗址就处于东非大裂谷纵深丘陵地带,属于肯尼亚裂谷省巴林戈县,距离首都内罗毕约300公里。今年4-5月,考古队已经在遗址区进行了前期调查,采集了40余件石制品,包括手镐、手斧、刮削器和勒瓦娄瓦石核、石片等,属旧石器时代的桑戈文化。已有的年代证据显示,该石制品技术体系出现在距今20万-30万年之间。

李占扬认为,非洲的桑戈文化可能与早期现代人起源具有密切的关系,“许昌人”及其文化虽在年代上比桑戈文化晚,但“许昌人”具有中国北方早期现代人的特征,因此开展中非古人类及其文化的深入对比研究显得十分必要。

加入探索人类起源的“国际考古俱乐部”

据介绍,巴林戈遗址发现于2016年,将由中国考古队进行第一次考古发掘,发掘面积200平方米。此外,中国考古队还计划在巴林戈湖、博戈里亚湖地区开展古人类遗迹分布调查,调查面积20平方公里。中肯双方初步约定,中方考古学家对出土的重要人类化石和新发现的古人类文化遗址有命名权。此前,还没有中国考古学家对境外遗址或出土文物进行命名的先例。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西方学者在东非进行多项考古发掘,取得了“露西”“东非人”等很多重要考古发现。在他们组织的考古队伍中,偶尔可见以志愿者身份参加的中国学者。中国的考古学家一直盼望能在这片神秘的土地上,组织自己的考古队探索人类起源的奥秘,这次组队成行,不仅实现了这一梦想,而且还标志着中国学者已正式加入了在非洲探索人类起源的“国际考古俱乐部”。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