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青影展青年影视发展高峰对话激辩:机遇与挑战

2018-12-07 22:13:42    中华网文化  

12月7日,2018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在安徽合肥开幕。本届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由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中华网和合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12月7日下午在合肥广电中心举办的青年影视发展高峰对话上,针对青年影视发展相关问题,业内专家展开积极讨论。

青年影视发展高峰对话现场图片

青年影视发展高峰对话现场图片

出席论坛的专家有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许柏林,国家广电总局高级编辑、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原党委书记宋培学,国家广电总局一级电影文学编辑、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法人代表、副会长王迎庆,君之梦(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电影编剧、导演制片人张梦君,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教授、教务处原副处长许斌,北京电影学院安徽研究院院长、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教授刘晓清等。

中国电影发展离不开现实土壤

中国电影怎么更好地走现实主义的发展道路、艺术创作?电影人怎么认识我们的时代,怎么认识电影艺术发展本身?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许柏林表示,“我们现在的文艺有高原,缺高峰。要想攀高峰,就一定要从伟大的业绩中发现我们的故事,开掘我们的艺术创作道路,如果离开这个,我们把整个时代的正能量、正导向就丢失了,这很可惜,我们不应该在这些方面缺席。”

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许柏林

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许柏林

他同时表示“我们这个时代面临诸多的重大课题,也可以叫重大问题。我们不应该回避这些问题,带着问题看业绩,带着业绩看问题,‘两条腿走路’才能攀高峰。”他认为,艺术的本质源于真,而成于假,假是假定性,不是虚假。中国电影现在普遍的问题是深入生活不够,源于真这个源太小、太弱。艺术源于真,成于假,两方面都需要下功夫。

中国青年电影:机遇与挑战并存

这几年电影蓬勃发展,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同时也是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面对电影行业的高歌猛进,机遇和挑战并存。

国家广电总局高级编辑、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原党委书记宋培学

国家广电总局高级编辑、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原党委书记宋培学

国家广电总局高级编辑、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原党委书记宋培学表示,中国电影已经走过了113年的历程,今年又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电影发生巨大变革的,发展壮大的40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涌现出一大批“两个效益”俱佳的业绩,比如说像《湄公河行动》、《浪图腾》、《战狼2》、《芳华》,特别是今年的《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西红市首富》、《一出好戏》等等。2018年前11个月中国票房563亿,2016年创投主体已超过了2000家,2018年观影人次已经达到了15.94亿,城市影院荧幕数达到5.9万块,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他认为,中国年轻的影视从业人员确实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有很大的机会,怎样自立自强,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这是大家关注和欢迎的。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教授、教务处原副处长许斌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教授、教务处原副处长许斌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的教授、教务处原副处长许斌带来了他的新作《毒之路》,并分享了他的创作历程和感受。他表示,国外媒体对中国强戒所基本全是负面的,拍这个片子就是要说明中国强戒所这些人的努力在哪儿。说吸毒是由于好奇和享受,其实是不对的,所有青少年吸毒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家庭的爱,99%都是单亲家庭,家庭该给他的爱他没有,这就是真,题材的真。怎么让这个片子被所有人关注,以及达到后面的社会效应?首先得先做成这个电影,其次是必须和人的情感相结合。

夯实基础,立足现实主义

峰会现场还对现实主义题材与正能量电影存在的机遇进行了讨论。君之梦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张梦君表示,创作不仅仅是娱乐大众,还要为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给一些力量、给一些正能量。同时建议立志于编剧、导演创作的学生,大家可以放飞自己创作的才华,但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

刘晓清,张梦君,许斌对话

刘晓清,张梦君,许斌对话

许斌强调,中国所有的文化是以现实为基础,实际上在三十年代,国内作品能抗衡好莱坞的就是现实主义作品,包括建国以后,都有现实主义的影片。

张梦君也对此表示了认同,在他看来,好莱坞虽然技术取胜,但中国影人倘若能踏实讲好中国故事,深挖现实主义题材,一样能将民族的瑰宝传播到世界各地。

北京电影学院安徽研究院院长、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教授刘晓清

北京电影学院安徽研究院院长、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教授刘晓清

作为老合肥人,北京电影学院安徽研究院院长、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教授刘晓清表示,此次影展能够落户合肥实则意义重大,“合肥虽然是科技城市,但在影视科技方面不足,除了举办类似今天这样的专业性影展之外,注重对专业人才的培养,也是未来城市文化发展的重要一环。电影圈急缺‘金字塔的底座’,即专业性的基础人才,比如摄影助理、美术助理、现场灯光、道具师……”在他看来,中国电影已经走上一个新的高峰,如果能再将基础夯实,未来必将能在数量及质量上获得双丰收。(本稿件为中华网编辑根据嘉宾发言实录整理,文字未经嘉宾本人确认。)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任宪奎 CF001)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