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鸡年春节票房延续涨势 返乡人群观影需求得到释放

2017-02-03 12:48:14    澎湃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鸡年春节档国内电影市场依然延续涨势。

根据猫眼电影的最新数据统计,2017年春节档(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即1月27日-2月2日),以超过33亿元的票房收官,这比2016年春节档票房上涨了10%,这一数字也远超2016年全年度的票房增长率3.73%。

《乘风破浪》剧照

2016年春节档时,大盘的总票房约30亿元,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为该档期贡献了一半的票房,这部电影仍然高居中国电影票房排行榜首。

而2017年春节档许多影片都噱头十足,票房上也难称一家独大,周星驰和徐克的《西游伏妖篇》领跑大盘票房,至11.65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成龙主演的《功夫瑜伽》,8.8亿元;经历家庭风波之后,王宝强自导自演的电影《大闹天竺》、韩寒第二部电影作品《乘风破浪》,以及系列动画片《熊出没·奇幻空间》分别拿到了5.7亿元、4.3亿元和3亿元的票房,这5部大片票房占到了春节档票房总数的95%。

似乎电影体裁风格选择多,舆论上的声势也躁动,体现在票房上的数字有所上升,使得大众对2017年电影市场的信心又增添了几分,但有券商分析师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2017年春节档票房数据的小幅增长,主要还是因为2016年影院银幕数量的增长。

《乘风破浪》剧照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新建的电影院,多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而春节的人口流动,恰好是从一二线城市流向三四线城市,影院建设让返乡过节人群的观影需求得以释放,成为了2017年春节档票房增长最主要的客观因素。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还指出,春节档票房增速显然没有跟上银幕的增速,影片的平均上座率也不及去年。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方网站的资料,目前中国是世界上电影银幕最多的国家:2016年全国新增影院1612家,新增银幕9552块,银幕总数已达到41179块,较2015年的统计数量增长了30%,这一数字是春节档票房增速的3倍。

与还算是漂亮的票房数字不同,2017年春节档电影的质量与口碑却无法令人满意,豆瓣评分在6分以上的仅有《乘风破浪》6.9分,《熊出没·奇幻空间》6.4分,《西游·伏妖篇》和《功夫瑜伽》分数在5分至6分之间,王宝强的《大闹天竺》甚至低至3.9分。

影片质量以及口碑评分显然易对票房走势产生巨大影响。华泰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许娟认为,影片内容的相对质量差距,决定了观众对于内容消费的热情,下滑的相对内容质量打压了观影热情,当对“今年影片质量不好”形成一致预期后,路人影迷很难被吸引走入电影院看电影。

《乘风破浪》剧照

当然,每部影片的投资收益比也不同。

《西游伏妖篇》的制作和发行公司名单就有21家之多,其中上市公司包括中影股份(600977)、万达院线(002739)、隶属于阿里影业(01060.HK)的淘票票、新文化(300336),以及曾经因《西游降魔篇》的利益分配与星爷对簿公堂的华谊兄弟(300027)。

公开资料显示,《西游伏妖篇》的投资成本为4.4亿元,宣发费用1.2亿元,按照票房3倍于成本才能盈亏平衡的一般规律,其票房至少要达12亿元以上才能回本。

目前《西游伏妖篇》的票房为11.65亿元,已经触及上述回本线。但在影响票房最关键的排片方面,《西游伏妖篇》的排片占比从首位滑落到《功夫瑜伽》之下,春节档期过后,或许再难现《美人鱼》票房一骑绝尘的光景。

目前排片提升的《功夫瑜伽》则是典型的成龙式功夫喜剧电影,成龙这类电影作品近年来评分稳定地在5分至6分。

《乘风破浪》剧照

《功夫瑜伽》背后参与出品和发行的上市公司包括文投控股(600715)、中影股份(600977)、华策影视(300133)和阿里影业(01060.HK)。《功夫瑜伽》目前在排片上虽然超过了《西游·伏妖篇》,但与之相对应的是,其豆瓣评分却也在这两日走低至《西游·伏妖篇》之下了。

目前口碑领跑的《乘风破浪》宣发路线上,似乎试图复制2016年《湄公河行动》的漂亮成绩,这两部电影均由博纳影业进行发行。

华泰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许娟认为,一旦在口碑上获得赞誉,市场便迅速回馈超预期的票房表现。2016年的票房黑马《湄公河行动》的豆瓣评分高达8.1,其首周票房仅为1.6 亿,但最终票房为11.8 亿,首周票房占比仅为14%。

在影片宣传期间,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说:“但其实我心中春节档的排名都已经出来了,我敢打赌,到大年初三,《乘风破浪》将凭借充分的好口碑实现逆袭,最终成为春节档的票房冠军。”《乘风破浪》上映3天后,博纳影业也在其官方微信上发布文章称,《乘风破浪》凭借观影口碑的持续发酵,不断逆袭,排片量和票房收入持续走高。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