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VR电影:机遇与挑战并存 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2017-03-16 10:09:06    中国文化报  参与评论()人

近两年来,VR(虚拟现实)技术所获得的关注与日俱增,尤其影视产业,VR已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记者发现,已有多家VR公司获得影视公司投资,投资者中不乏光线传媒、华策影视、奥飞娱乐、新文化等上市影视文化公司巨头。



VR电影前景可期

SuperData最近发布的《VR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VR硬件营收将同比增长142%,2017年,全球范围内在VR和AR(增强现实)技术上的总花费将达到139亿美元,而其中一半都将来自消费级市场。

回顾2016年,国内有逾60家上市公司宣称跨界VR行业,2016年也因此被称为中国VR元年。无论是VR电影、VR广告,还是随处可见的VR线下体验店,VR的身影越来越多。然而到了去年下半年,行业发展开始趋缓。无论是技术还是内容,都成为制约这一行业发展的瓶颈。一时间,VR产业进入“寒冬”的论调甚嚣尘上。

近日,北京电影协会VR专业委员会成立。该委员会发起人房晓溪表示,当前世界各国正酝酿着新一轮的视听革命,VR电影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机遇。“VR作为一种全新的交互方式,将极大地改进各行各业的现有形态。”在房晓溪看来,掌握VR电影技术,实际上也是推动行业自律、推广专业培训,进而推进电影行业发展的一个良好契机。

所谓VR电影,即虚拟现实电影——通过借助计算机系统及传感器技术生成三维环境,创造出一种崭新的人机交互方式,模拟人的视觉、听觉、触觉等感觉器官功能,使人能够沉浸在虚拟境界中仿若身临其境。



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业界人士都非常看好VR电影的发展潜力。有专家认为,基于VR技术的现状和潜力,未来VR电影将彻底冲破传统影院的维度,使观众在视觉和听觉上完全浸润于影片内容;同时通过对观众的头、眼、手等部位的动作捕捉,及时调整影像的呈现,不仅形成人景互动,还能让观众拥有剧情的选择权。“这也就意味着,影片结束时,基于选择的差异性,每位观众都会拥有一部属于自己的影片。与单纯的视听感官刺激相比,这种能让观众介入故事发展甚至自创影片版本的代入性和可玩性,正是VR电影的最大卖点。”房晓溪说。

机遇与挑战并存。实际上,纵然业内称VR产业在去年经历了冰与火的考验,发展不如预期,但无论是用户接受度、用户数量还是内容都在稳定增长。同时,一批深耕VR影视制作的企业不断涌现,如兰亭数字、热波科技、野草莓影业等。2月15日,华谊兄弟旗下的华谊国际跟投了硅谷VR技术公司LytroD轮融资,再次加大对VR的布局。由此看来,VR产业依旧热度不减,且依然是很多影视公司着重布局的业务领域。

不过,单从VR技术来讲,当前中国和美国的差距并不是很大,因此,在业界人士看来,这或许是中国电影人把握机遇的历史窗口期。

在这个时期,需要重点解决VR电影的四个环节。房晓溪认为,首先是创作。VR电影剧本和普通电影剧本不同,由于涉及360度视角,场景设计会非常复杂;其次是拍摄,全景拍摄、无人机拍摄等大量高科技拍摄手段都会运用到;另外是制作层面;最后是平台,需要为VR电影提供包括硬件、软件、平台及服务的整套解决方案。这其中,包括院线也要改造。而这四个环节,每一环节都需要极高的成本。业界曾分析认为,影视类视频或许是如今VR内容最为紧缺的一部分,但恰恰也是攻克VR技术最重要的一环。VR影视是VR视频内容的终极呈现,从内容金字塔来看,位于金字塔顶,具有最高变现价值和最广影响力,不过当下VR电影还是一片空白。对此,房晓溪坦承,VR产业拥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不过,目前VR电影首先要解决内容创作与制作的难题。



好莱坞知名导演斯皮尔伯格此前曾言道:“VR很危险。这一技术在电影里的应用会让观众忘记了故事。”VR的出现或将颠覆整个电影行业,对编剧、导演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和挑战,这直接涉及到了新人才的培养问题,如何让电影创作者掌握VR技术对VR电影的发展尤为重要。

关键词:VR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