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陈半丁:从“海派”新锐到“京派”领袖

2017-04-18 15:07:46      参与评论()人

在20世纪的中国绘画史中,有这样一位巨匠,嗜爱书画入骨,一生画笔不辍,历晚清、经民国,“运古”精深,在七十多年的从艺人生中,以书画篆刻为毕生事业,以真言笃行反映时代新风。他便是生前与齐白石并称、生后很长一段时期却相对落寞的“半丁老人”——陈年(陈半丁)。

陈半丁(1876—1970年)

大约是数年前的某个午后,笔者在西子湖畔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位书画家,其作品风格颇有半丁老人之遗韵。据介绍,此人即是陈半丁之孙。听其讲述关于半丁老人故事之一二。大概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对陈半丁这位中国近现代书画大师产生了一些兴趣。

“南风北渐”一代大家

陈半丁(1876—1970)生于浙江绍兴柯桥镇,名年,字静山,号半丁,斋号甚多,常用的有敬洗堂、饮雪庐、五亩之园等。陈半丁祖上自明末起世代以行医务农为业,家境贫寒。其年幼时即父母双亡,生活坎坷。15岁时,陈半丁在兰溪一家钱庄做学徒时,开始接触笔墨,自此一发不可收,其自述“嗜书画入骨,饥饿犹不顾也”。

陈半丁 花卉 立轴 设色纸本 136×41cm 1923年作 成交价:29.9万元(嘉德拍卖供图)

1895年,在陈半丁19岁时,他随表叔吴隐来到上海,在严信厚家做伙计,以拓印、刻帖及楹联为生,业余时间一心学画。其间,他有幸得到了吴昌硕、任伯年、蒲华、吴石仙、杨伯润、陆廉夫、顾麟士、黄山寿、吴糓祥、金心兰等诸位海上画坛前辈的指点和教诲,“方知笔墨情趣,用意立法,超逸枯润与气味神韵、虚灵巧拙之奥”,尤其是从吴昌硕、任伯年身上获益最多。

陈半丁 珊瑚枝图 立轴 设色纸本 95×37.5cm 1927年作 成交价:34.5万元(西泠拍卖供图)

作为“海派”弟子、吴昌硕与任伯年的传人,陈半丁于31岁时(1906年)受当时京派名家金城力邀,北上京城,开启了他“南风北渐”的历程。在吴昌硕、陈师曾、金城等人的推荐和帮助下名声鹊起。吴昌硕曾为弟子能在北京打开局面而于1910年亲赴北京,盘恒数月,将陈半丁推介于当时的北平艺术圈,并亲自为他撰写书画、篆刻润格。

陈半丁 桃红柳绿图 立轴 设色纸本 117×40cm 1961年作 成交价:20.7万元(西泠拍卖供图)

在当时的京城,陈半丁与陈师曾并称“二陈”。1917年,陈半丁与齐白石相识,并成为至交,他的创作对齐白石启发很大,并且对齐白石的“衰年变法”也起到推动作用。陈半丁也是20世纪早期中国画的教育家之一,早在1918年就在国立北京艺术专科学校任教授,成为近现代学院中国画教育最早的教授之一。1920年,陈半丁参与了由金城、周肇祥、陈师曾、徐燕荪等人创建的在中国近代美术史上具有里程碑式历史意义的“中国画学研究会”。1923年、1926年,“京派”中最具领袖地位的陈师曾和金城相继去世,陈半丁开始挑起大梁,成为“京派”重要的奠基人。

陈半丁 五色牡丹 镜心 设色纸本 118×46.5cm 1962年作 成交价:40.25万元(嘉德拍卖供图)

新中国成立后,政府给予了陈半丁极高的礼遇,并多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在国内外享有崇高的声誉。他与齐白石合作的《松石牡丹》图作为国礼由毛泽东签名赠与印尼总统苏加诺,据说这是唯一一幅有毛泽东签名的画作。苏加诺去世后,此画辗转流回中国,后在北京翰海2005年春拍上亮相,并以2035万元高价成交。

陈半丁 指墨山水 镜心 绢本设色 157x51.5cm (中鸿信20周年春拍)

新中国成立之初,由于受到政治上极左思想和艺术上“以素描来改造国画”的融合派的影响,使传统中国画受到严重影响,这在京城表现得尤为严重。面对这种情势,陈半丁团结众多“京派”画家,积极奔走呼吁,设法解决老国画家的生活问题以及中国画的传承与发展问题。在其倡议下,政府于1954年正式成立“民族美术研究所”(即现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前身),这是有史以来中国第一个国家级的专业美术研究机构。

陈半丁 寒塘栖鸦 立轴 设色纸本 126.5x61.5cm 1925年作 成交价:31.05万元 (朵云轩拍卖供图)

正本清源 价值回归

陈半丁继承了以吴昌硕、任伯年为首的“海派”特点,又将其带到北京,在“京派”范围内逐渐变化,最终形成了与齐白石大写意相对应的小写意画风,世称“陈派”,影响深远。“陈派”之花鸟溯源青藤、白阳,同时对石涛、恽南田、扬州八怪等均有广泛涉猎。从其作品来看,1920年代初期以前纯拟各家者较多,笔墨淡雅,形神俱佳。1920年代中期以后,多是以缶翁之意出之,参己意加以变化。到1920年代后期,已渐远缶翁的狂放重拙,而一变为清秀、潇洒,即便是浓艳,也有超逸之气。到1920年代末、1930年代初,陈半丁已初步形成了自家风貌。从1930年代初到1940年代,其作品风格潇洒、古雅,极具书卷气。一方面,他在博采诸家的同时,对陈白阳的研究最深,吸收借鉴也最多;另一方面,他到了北京以后,书法开始由碑入帖,由专师吴昌硕到转学“二王”、董其昌等。这一时期的风格,以融合吴昌硕、陈淳为主调,均以己意蕴化而出。1950年代至1960年代,其虽有乘兴挥洒、笔墨酣畅淋漓之作,但更多地渐趋拙朴、厚重、含蓄、温润,呈现了柔厚敦的境界。

陈半丁 荷塘清幽 立轴 设色纸本 149×39cm 成交价:46万元 (嘉德拍卖供图)

陈半丁的山水画创作由“四王”入手,直溯宋元,师法古人,临古不辍。陈半丁一生钟情石涛,并颇得苦瓜和尚之奥妙。1930年代是陈半丁山水画创作的整合期,其主要特征就是以石涛笔意为基调,同时融入了宋元诸家诸法之长,作品既有宋元的高古意趣,又有明清的笔墨韵致,形成了一种更为疏放、苍润、古雅、简约的个人风格。1950年代之后,陈半丁的山水体现了他对于虚境的追求。这些作品看似在写实景,其实在用笔上已与此前有了较大变化,画风更加灵动、浑融,将现实的大山大水,化作大写意的水墨艺术语言,以表达自己对自然的独特理解和艺术理想。

陈半丁 贺吴昌硕祝寿图 立轴 设色纸本 100x33cm 1923年作 (中鸿信20周年春拍)

作为“运古”高手的陈半丁,一方面研究古法不遗余力;一方面发挥个性,表现自我。务以古人成法,运以自然丘壑,加以个人的理想化,造成一种与古不背,却与古不同的独特画风。正是这样的绘画吸引了众多仰慕者与传承者。

陈半丁 荔石利是图 立轴 设色纸本 109×46.5cm 成交价:37.95万元 (嘉德拍卖供图)

然而,正是这样一位曾经长期与齐白石齐名的画坛领袖,对中国近现代美术史做出过杰出贡献的伟大艺术家,在艺术市场上却久被埋没,作品市场表现一直不温不火。究其原因,正是因为陈半丁直言敢谏、爱憎分明的个性使其在晚年遭受迫害,也使其画坛地位受到了影响。也正因为此,在改革开放以后,学界对于陈半丁艺术的研究一直未给予足够重视,也没能形成研究体系。事实上,早在民国时期,陈半丁的作品在市场上就备受追捧,不仅流通好,而且画价甚至还高于齐白石作品。陈半丁是20世纪中国画命运盛衰史上一个不可取代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艺术大师,他经历了20世纪历次重大的文化、政治运动。

陈半丁 秋色 立轴 设色纸本 140×95cm 成交价:172.5万元 (荣宝斋(上海)拍卖供图)

陈半丁 山水 横披 设色纸本 27×132cm 1939年作 成交价:32.2万元(嘉德拍卖供图)

去年适逢陈半丁诞辰140周年,在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北京画院、荣宝斋、陈半丁纪念馆等多家文化单位的支持下,于去年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举办了纪念陈半丁诞辰140周年的艺术大展,这是陈半丁作品首次在国家美术馆平台上的整体展示,也是其一生艺术佳作在公众面前的一次集中亮相,体现了当今艺术界和学术界对于陈半丁艺术的研究开始有了充分重视。

陈半丁 松猴图 立轴 设色纸本 83x44cm 1939年作 (中鸿信20周年春拍)

陈半丁 天竺图 立轴 设色纸本 124×47.5cm 1926年作 成交价:28.75万元(朵云轩拍卖供图)

如今,随着学界和藏家对于陈半丁艺术研究的不断深入,以及对于中国近现代艺术史的正本清源,其作品的市场行情或许将会逐渐实现价值回归。

陈半丁 栀子花 立轴 设色纸本 108×33cm 1927年作 成交价:13.225万元(西泠拍卖供图)

文/燕语君达

(中国收藏家协会学术研究部研究员)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