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同一专场的赵无极画作 有破纪录 也有遭遇流拍

2017-05-31 10:10:47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5月27日晚,香港佳士得2017年春拍“融艺——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拍以5.4亿多港元总成交额落幕,其中赵无极作品《29.09.64》以1.5286亿港元成交,刷新了赵无极作品个人拍卖的最高价纪录,买家被证实来自亚洲,而在同一专场,同样也有赵无极的作品遭遇流拍。

佳士得全球CEO施俊安 (Guillaume Cerutti)表示,当晚的香港夜拍,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的买家参与,拍卖气氛与伦敦、纽约无异,呈现出了国际化态势。据悉,林风眠《裸女》以726万港元成交,虽低于估价,但仍打破其“裸女系列”成交价纪录。

赵无极作品《29.09.64》以1.5286亿港元成交

据此前的媒体报道,赵无极于1920年在北京出生,于1948年移居巴黎,自此一直居于海外。于1956年,他开始与纽约画商森姆·库兹(Samuel Kootz)合作,由库兹向美国私人藏家和美术馆介绍这位中国艺术家,并鼓励他尝试实验更大型的画作。1961年,赵无极在蒙帕纳斯区设立一间更宽敞的工作室,让他能在更大型的画布上创作。对赵无极而言,1960年代是悲喜交集的时光,其妻子被受精神病折磨,而这段艰难时期亦提升了他的绘画技巧,建立出更成熟的技巧,运用物料的方式更灵活自如。赵无极会如此形容1960时代:“那十年我一直全速前进,就像驾驶一辆高速飞驰的车。《29.09.64》(LOT4)便是这段情感澎湃、创造力丰沛时期的经典范例。画面布满各种蓝色,由夜空深蓝以至温暖青蓝,巨大深湛的笔触搭建起画面构图,中央一片片明亮的白色与底下暗藏的锈橙色争辉。画面边缘有大片泼墨般的油彩,让一片细密的线条空间发展,犹如宇宙混沌时的骚动。激烈奔放的画面反映出画家内心的情绪起伏。

此作于1969年由一名法国建筑师(现任藏家的父亲)直接向他本人购入。

赵无极作品拍卖现场

对于赵无极的作品在当晚创造新的世界纪录,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表示:“赵无极本身就是一个东西方交融的艺术家,这也说明了我们对于融艺专场的设置和策划是成功的。”

据悉,当晚,佳士得全球总裁施俊安(Guillaume Cerutti)还首次来到香港佳士得的拍卖,并且以电话委托的方式为他的藏家朋友买下了中国一位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施俊安说:“在香港我看到香港真正变成一个国际性的交易平台,今晚的香港和纽约、伦敦没有差别。尤其是东方艺术家的作品被西方藏家买走,西方艺术家的作品被东方藏家买走,这种交流很重要。”

林风眠《裸女》以726万港元成交

“其实,这一场融艺的拍卖概念是从2012年就开始的,那个时候我们在讨论在全球化下的亚洲市场未来会如何发展。从2007年的夜拍到2012年间,如何把亚洲艺术往前推一步,打破艺术的疆界,我认为艺术品市场将来一定会为‘一’的,那其实全球化的概念是在1970年代就开始的,但是艺术品市场直到今天才真正实现了全球化的第一步。”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国际董事张丁元说。

此次拍卖除赵无极外,还有常玉和西方的威廉·德·库宁、塞西丽·布朗,放在一起进行一预展与拍卖,拍卖方认为,这是从东方的角度去理解西方的绘画,也从西方的角度重新审视东方艺术家的作品,透过这样的角度,希望在长期的交流实现一个国际化。

常玉《白瓶花卉》以7446万港元成交

现场当然也有一些艺术家作品表现并不理想:除了流拍的塞·托布利作品之外,排在本场最后的赵无极和朱德群的作品也遭遇流拍。

拍卖界人士分析认为,流拍应该还是估价的问题,今天的藏家很理性,不会因为说赵无极有一张刷新纪录的作品出现,就会带动其他作品一起高价。

越南艺术家黎谱的《音乐会》以510万港元成交

链接:佳士得“融艺——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数据

1、香港佳士得2017年春拍融艺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共有62件作品,撤拍1件后为61件,总成交额为5.4338亿港元,成交率达到82%。

2、融艺专场推出24件作品,总成交额为4.1304亿港元,成交率达到92%,8件作品超过千万港元成交。

3、融艺专场特别呈现了11幅战后及当代艺术作品,成交10幅,塞·托布利作品流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