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戈培尔钦点耗资1.8亿美金:纳粹德国拍摄《泰坦尼克》

2017-06-01 10:43:42    点兵堂  参与评论()人

直至今日,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船难莫过于1912年泰坦尼克号的沉没。上千生命跟随世界上最大、最豪华的邮轮沉入冰冷的北大西洋,震撼了整个世界。在随后整整一个世纪的时间里,众多的导演通过自己的镜头,拍摄了不下数十部描述这场灾难的影视作品。其中最为著名的一部作品,当数大导演卡梅隆在1997年推出的《泰坦尼克号》,剧中的那句著名台词“You jump,I jump.”一时间脍炙人口。不过,今天我们要讲述的,却是在该主题各部电影中最不为人知的一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纳粹德国宣传机构所拍摄的《泰坦尼克号》!

泰坦尼克号沉船事故是如此有吸引力,纳粹宣传机构也想拍一部属于自己的泰坦尼克号

德国人的“大无畏”与英国人的“腐败无能”

故事要从第二次世界大战说起,战争伊始,纳粹德国的宣传机构头子约瑟夫·戈培尔决定拍摄一部描述泰坦尼克号船难的电影,在德国人民面前嘲讽英国人的“腐败无能”,以鼓舞国内的士气。按照戈培尔的设想,这部片子拥有所有泰坦尼克号电影必备的元素:尽管收到前方有冰山的警告,船长爱德华·史密斯依然命令轮机全速前进;船上的救生艇不足,无法容纳泰坦尼克号上的每一个人;而一些受到贿赂的船员,则带领着船上最富有的乘客驾驶救生艇逃跑。

因为全速前进而撞上冰山,富人贿赂水手后搭上救生艇,这都是所有泰坦尼克号电影必备的剧情元素

不过,纳粹编剧们觉得这依然无法表达英国人的“无能”,于是又自发参杂私货,编造了相当数量歪曲真相的虚假剧情:白星游轮为了推高自己的股价,而下令让泰坦尼克号全速前进,以求打破跨越大西洋的速度记录。除此之外,泰坦尼克号上还加上了一名形象“光辉正面”的德裔大副“彼得森”作为重要角色,以及众多“理性善良”的德裔旅客。编剧们的目标是,要让“拥有高贵德意志血统”的人在灾难中表现得毫无畏惧,与“劣等的”英国人在恐慌中争夺救生艇形成鲜明对比。

在43年版《泰坦尼克号》片中,德国宣传机构在泰坦尼克号上虚构了一位德裔大副“彼得森”,作为影片重要角色

穷奢极欲的剧组

为了支持这部片子的拍摄,德国当局为剧组提供了一艘真正的大西洋邮轮安根娜角号。该船长205米,排水量28000吨,相当于泰坦尼克号的60%,烟囱也比后者少一个。不过,毕竟安根娜角号也算豪华邮轮,一般观众根本无法分辨它与真实的泰坦尼克号的区别。

按照计划,这部片子里面的重要角色,都由当时德国的大牌明星来饰演。其他很多次要角色,则由众多德国海军军官以及水手扮演。为了保证这部电影的质量,纳粹当局还找来当时在德国国内大名鼎鼎的赫伯特·塞尔平担当导演。

被剧组用于拍摄海上场景的安根娜角邮轮,也是相当有分量的万吨级豪华邮轮

43年版泰坦尼克号导演,赫伯特·塞尔平

接下来,剧组需要解决问题就是挑选一个合适的拍摄场地——到了影片开拍的1942年,英国皇家空军的轰炸机大部队已经杀入德国境内,科隆更是在4月遭到了史无前例的“千机大轰炸”!为了躲开西线盟军轰炸机的袭击,该片剧组被迫将目光转向东边,最后在波兰的波罗的海港口格丁尼亚找到了合适的拍摄地点。但是,《泰坦尼克号》开拍不久之后,格丁尼亚还是遭到了盟军轰炸机的袭击,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影片拍摄的难度。

不过,这并不是剧组面对的最大困难:那些“忠诚尽职”、“堪为雅利安人楷模”的德国海军军官,本该前来指导该片海上场景拍摄。但是,一旦来到异国他乡,远离前线的硝烟和战火,他们便一个个原形毕露、和貌若天仙的女演员们鬼混了起来!海军军官们不断向德国发出报告,要求戈培尔给片场送来更多的奢侈品和美女演员,而戈培尔则来者不拒,对这些要求照单全收。要知道,在1942年德国的战时经济已经日趋捉襟见肘,这种行为,在普通德国人眼里看来是完全不可理喻的奢侈和腐败!

43年版《泰坦尼克号》剧照,在拍摄的过程中,众多德国海军的军官,被片场的美女明星们迷住了眼睛

终于,《泰坦尼克号》开拍一星期之后,作为导演的塞尔平看不下去了。在一次剧组的会议上,他尖刻地批评了德国海军军官的不检点行为,以及纳粹当局的纵容态度。然而,塞尔平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电影的编剧马上将塞尔平的话捅给了戈培尔。心高气傲的纳粹宣传部长岂能容忍这么一个小导演对自己指指点点。转眼之间,大片导演塞尔平立刻被盖世太保逮捕、锒铛入狱。纳粹当局对塞尔平进行严刑审讯,并要求其赔礼道歉,这理所当然得到了断然回绝。仅仅24小时后,1942年8月1日,盖世太保对外宣布:塞尔平在自己牢房里面“上吊自杀”。不过,这位硬骨头导演的朋友、包括所有德国电影业者都心知肚明:塞尔平是被盖世太保亲手杀害的。

塞尔平万万没有想到,这部邪典版的《泰坦尼克号》居然会是自己接拍的最后一部电影

在塞尔平被杀害后,他的导演职务被另外一名德国导演接替。由于有前车之鉴,此君再也不敢对大鱼大肉的德国海军军官以及纳粹当局指手画脚。影片的拍摄过程中,各种铺张浪费一发不可收拾,经费消耗以V-2火箭般的速度上升。直到《 泰坦尼克号》拍摄工作结束的时候,本片的总经费已经高达400万帝国马克——相当于今天的1.8亿美元!要知道,詹姆斯·卡梅隆的那部惊天巨作《泰坦尼克号》,其经费也不过2亿美元,其中还包括了拍摄真实泰坦尼克号海底残骸镜头的支出!

按照1942年德国的物价水平,德国版《泰坦尼克号》的400万帝国马克经费已经可以购买一百架当时德国空军的主力战斗机——BF109,装备足足两个空军战斗机大队!换句话说,这群沉迷美色、豪吃海喝的德国海军军官直接摧毁了两支战斗机大队,重创了纳粹德国的战争机器,为盟军的反法西斯事业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劳”。

德国空军的脊梁——BF-109战斗机,其造价大约为4万帝国马克,拍摄《泰坦尼克号》的经费,足够购买装备两支大队的BF-109战斗机。

从未在德国本土上映的德版《泰坦尼克号》

不过,有戈培尔钦点、德国老百姓买单,折腾到了1943年,《泰坦尼克号》的拍摄总算大功告成。

《泰坦尼克号》片头

安根娜角邮轮扮演的泰坦尼克号

影片中的泰坦尼克号舱内,与真实的邮轮差别不大

正义感满满的德裔大副(右)是影片中的重要角色

发现冰山,为时已晚

大批英美乘客惊慌失措、夺路狂奔

唯有两位血统高贵的德裔乘客,泰山崩于前而色不改,映衬慌张逃窜的英美乘客是何其“劣等”

最后,形象光辉正面的德裔大副奋不顾身地救出乘客、自己也安全脱险,还有美女投怀送抱,一个圆满的大结局

电影完成之后,德国当局挑选了德国的一家大电影院,筹备了一次盛大的首映仪式。不过,这时候,砸场子的来了——在首映的前一个晚上,皇家空军轰炸机编队发动夜袭,将整家电影院夷为平地!

在盟军的夜间空袭之下,不仅《泰坦尼克号》公映的德国电影院被炸毁,就连德国官方都不敢再将这部影片呈现给民众观赏。

无奈之下,到同年11月,德国当局只好把该片首映仪式改到德军铁蹄下的法国巴黎。奇怪的是,《泰坦尼克号》却受到了占领区内法国民众的热烈欢迎。此外,该片在布拉格上映的时候,匈牙利民众的反映也相当良好。不过,德国当局已经放弃了在国内公映《泰坦尼克号》的计划,因为在盟军的猛烈空袭之下,大多数德国国民都已经身心俱疲、对这种“大规模平民伤亡事件”的题材相当抗拒。这就是说,耗资400万帝国马克拍摄的鸿篇巨制,最后只能“留档备案”,战争时期纳粹德国内部的资源浪费,由此可见一斑。

一年之后,纳粹德国迅速崩溃,这时《泰坦尼克号》影片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插曲。影片中用以替代真正的泰坦尼克号、拍摄海上场景的安根娜角邮轮,从德国偷运集中营犯人以及党卫军集中营刽子手前往挪威时,被同盟国空军力量误伤击沉,超过4500人死亡,是泰坦尼克号灾难的三倍之多!也许,在被《泰坦尼克号》剧组征召之后,冥冥中已经注定了这艘邮轮的宿命。

安根娜角邮轮被击沉前留下的一张模糊照片

西方不亮东方亮:战后德版《泰坦尼克号》的诡异命运

在战争结束之后,英美等国在1949年发现了这部奇葩的影片。不过,由于片中充斥着对英国民众的恶毒攻击,这部片子在西方国家很快就遭到了禁播。不过,在红旗飘扬的东方,却又是另一番景色。苏联当局对于当年纳粹编剧抹黑英国的私货毫不在意、照单全收,还将这部片子标榜为“获奖电影”,在东德境内不断放映。

东欧放映43年版《泰坦尼克号》时的海报,这部电影原是纳粹宣传机构的产物,却成为苏联人赞誉的电影

在1958年,另外一部讲述泰坦尼克号沉没的英国电影《难忘的一夜》采用了该片部分镜头,理由是对泰坦尼克号沉没的刻画比较逼真。讽刺的是,这部英国电影被大量的历史学家以及泰坦尼克号沉船幸存者誉为“最为准确描述真实情况的电影”!

《难忘的一夜》电影海报,其片中采用了部分43年版《泰坦尼克号》的镜头,该片被历史学家以及泰坦尼克号幸存者誉为“最接近真实情况的电影”

左侧《难忘的一夜》和右侧43年版《泰坦尼克号》的镜头对比

直到两德合并之后的1992年,所有德国民众才第一次能够接触到这部纳粹德国拍摄的邪典电影。同年,一家德国录像带公司发布了一部经过审查、删减掉所有宣传镜头的录像带版本《泰坦尼克号》。但是完整版本的影片,要到2005年才被另外一家德国DVD公司,以“未删减版”作为卖点在德国国内出售。最终,这部邪典版本的《泰坦尼克号》在伦敦举行的英国电影协会“泰坦尼克号一百周年”活动上放映,被公认为百年内最为著名的泰坦尼克号电影之一。

英国电影协会印制的43年版《泰坦尼克号》电影的海报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点兵堂”(微信号:WarriorSalon),澎湃新闻经授权转载。原标题为《邪典<泰坦尼克号>电影——罕为人知的纳粹德国版》,现标题和小标题为编者所拟。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