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2017北京京剧院小剧场京剧展演鸣锣开戏

2017-06-08 10:08:08    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中新网北京6月7日电 (记者 高凯)6月6日晚,《明朝那点事儿——审头刺汤》拉开了2017北京京剧院小剧场京剧展演的序幕。

《审头刺汤》剧照 剧院供图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马派老生朱强、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文丑演员黄柏雪,优秀青年演员、梅派青衣窦晓璇为观众展现了一段“明朝奇案”,短短90分钟,令人意犹未尽。

《审头刺汤》是一出经典的骨子老戏,是清代剧作家李玉的剧作《一捧雪》中经典的一折。它讲述了一只玉杯引发的奇案。而在北京京剧院此次新排的版本中,前面冠上了“明朝那点事儿”,具体到这出老戏的此番变化,主演朱强介绍,“《审头刺汤》陆炳是主演,但在传统戏里,演到‘刺汤’部分时,陆炳就不再出现了。在这出小剧场京剧中,为了能连接起人物之间的关系,‘刺汤’的情节做了一些变化,突出了陆炳与汤勤、雪艳心灵的沟通与交流,从而使这出戏更为完整,相信观众也会有别样的感受。”

《明朝那点事儿——审头刺汤》在唱腔上,将原来“刺汤”的“二黄”改为昆腔、吹腔,增强了刺汤的悬念,丰富了人物的“内心戏”。

这出戏以念白为主,俗话说“千斤念白四两唱”。念白要念出韵律、节奏、情感、态度以及背后的“潜台词”。这要求对人物与剧本要有深刻的理解,要具备深厚的艺术功力,才能使得表演经得住品味。

6日晚的演出中,针锋相对、绵里藏针、开门见山、弦外之音被演绎的淋漓尽致,从山穷水尽到峰回路转,明在审头,暗里审心。一场审问可谓是一波三折,看似云淡风轻的判决中,成全了剧中人替夫报仇的心愿。

除此以外,剧中过很多台词处理的极为巧妙,一句“你家汤老爷是在骂声中成长起来的!”引发观众阵阵笑声。

检场人员作为演员出现,贯穿始终。检场人的讲述与表演,打通戏里戏外、台上台下的界限,构成了独特互动的观演关系。

2000年北京京剧院创作的《马前泼水》。在盛和煜先生的巧妙构思、张曼君导演巧妙设计下,这出戏改变了传统京剧的叙事方法,用到了插叙、倒叙、闪回等。一经上演,引爆了京城,如同一股清流,让很多年轻人从此走进了京剧剧场。也令得小剧场京剧在其后日益风生水起。

自6日起至15日,“2017北京京剧院小剧场京剧展演”的5台戏《审头刺汤》《春日宴》《浮生六记》《惜·姣》《马前泼水》将陆续亮相天桥艺术中心。(完)

关键词:京剧小剧场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