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文学巨子被情人的父亲怒骂——装腔作势的鸡奸客

2017-06-09 14:17:29    YT新媒体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文学巨子被情人的父亲怒骂——装腔作势的鸡奸客

“致奥斯卡‧王尔德——装腔作势的鸡奸客。”他公然斥责王尔德是一个好男色的“鸡奸者”(当时尚未诞生“同性恋”这个名词)。

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1854~1900),19世纪出生在英国(准确来讲是爱尔兰,但是当时由英国统治。)最伟大的作家与艺术家之一,以其剧作、诗歌、童话和小说闻名。唯美主义代表人物,19世纪80年代美学运动的主力和90年代颓废派运动的先驱。

1895年,昆斯伯理侯爵(Marquess of Queensberry)发现儿子阿尔弗莱德·道格拉斯(Lord Alfred Douglas;昵称“波西(Bosie)”)与王尔德交往长达四年而控告王尔德,并到王尔德常去的名人俱乐部贴上纸条:“致奥斯卡‧王尔德——装腔作势的鸡奸客。”公然斥责王尔德是一个好男色的“鸡奸者”(当时尚未诞生“同性恋”这个名词)。

王尔德(左)与同性情人“波西”(阿尔弗莱德·道格拉斯)

昆斯伯理侯爵是一个暴虐的父亲,与道格拉斯长期以来争执不断,对此,愤怒的阿尔弗莱德·道格拉斯叫王尔德立刻上诉,告侯爵败坏他的名誉。结果王尔德上诉失败,更被反告曾“与其他男性发生有伤风化的行为”(committing acts of gross indecency with other male persons)。根据当时英国1855年苛刻的刑事法修正案第11部分,王尔德被判有罪,在瑞丁和本顿维尔监狱服了两年苦役。在王尔德服刑期间,妻子康斯坦斯与两个孩子改姓为荷兰德(Holland),移居意大利,而他社交界和文学界的大多数朋友都对他避之唯恐不及。

1900年,王尔德终于在他的好友且曾是他的同性情人罗伯特·罗比·罗斯(Robert 'Robbie' Ross)的帮助下改信天主教(罗斯是王尔德第一个同性情人,王尔德曾称是因为罗斯的诱惑使他走上同性恋的道路,当时罗斯17岁,王尔德32岁。尽管王尔德后来迷恋道格拉斯,但罗斯多年来爱慕王尔德,并给予他帮助,罗斯死后的骨灰按照他的遗愿和王尔德葬在了一起)。于同年11月30日因脑膜炎于巴黎的阿尔萨纪念雕像斯旅馆(Alsace)去世,终年46岁,死时只有罗斯与另一朋友陪在他身边。王尔德在巴黎的墓地,按照他在诗集《斯芬克斯》中的意象,雕刻成了一座小小的狮身人面像

巴黎东北方向一处得以俯瞰市景的林荫地,即是有名的佩尔拉赫斯墓园(Cimetiere du Pere Lachaise),奥斯卡·王尔德便葬于此。Jacob Epstein为其设计而矗立至今的墓碑,一如王尔德生前不受世俗羁绊的风骨。

奥斯卡·王尔德(右)

王尔德曾经说过,“好的美国人会到巴黎,而坏的美国人会在美国等死。”巴黎,对于王尔德来说总有着特别的情感。

1874年,王尔德首次造访巴黎,直至1900年去世前他多次回到这个城市,留恋于街边一个个咖啡馆,与一位位大师促膝而谈(马拉美、皮埃尔·路易斯、纪德、保罗·瓦雷里等)。他也喜去巴黎的贫民区,与落魄诗人交朋友。

1893年,王尔德(左)与波西的合影

王尔德会法语,甚至用法语创作剧本《莎乐美》,但遭到英国当局的禁演,他深感愤怒,扬言要移居法国,申请法国国籍。

在他出狱的时候,身无分文的王尔德,遭受到莫大耻辱和诋毁。即使这样,他仍想着要去法国寻求避难。可见,法国人对待王尔德的态度,的确比英国人温暖许多。

不论奥斯卡·王尔德存在如何的争议,如今的人们可以肯定的是,他把“全部的才能都倾注于作品,全部的才气都融贯于生命”。

比亚兹莱-王尔德剧本《莎乐美》插图

巴黎小皇宫即将举办法国迄今以来最大规模的王尔德纪念展,展出超过200件王尔德作品及生前物品,试图完整回溯其创作生涯和人生历程。

比亚兹莱-王尔德剧本《莎乐美》插图

展品包括王尔德代表作、未发表作品、手稿、照片、风景画、素描、涂鸦、私人衣物,以及对王尔德美学思想产生重要影响的前拉斐尔派画作。最重要的展品是1893年在巴黎出版的剧作《莎乐美》手稿,书中配有插画家 Aubrey Beardsley 原版插画。

《爱与少女》,英国前拉斐尔派画家 John Roddam Spencer Stanhope

同时展出的还有爱尔兰、英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国的收藏机构和私人收藏家借展的王尔德肖像画和珍贵照片,如美国摄影师 Napoleon Sarony 在王尔德旅美期间为其拍摄的13组肖像作品——这是该系列作品首次同场展示。

王尔德肖像摄影,美国摄影师 Napoleon Sarony


关键词:王尔德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