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王艳梅: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是一场创作苦旅

2017-06-21 14:58:03    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中新网海口6月20日电 题:王艳梅: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是一场创作苦旅

中新网记者 洪坚鹏

由中央歌剧院、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和海南省文联共同出品的大型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于本月14日、15日亮相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舞台,获得了专家学者与观众们的一致好评。日前,歌剧《红色娘子军》的编剧、作曲,海南省文联副主席王艳梅接受了中新网记者采访。

图为歌剧《红色娘子军》剧照。钟欣 摄

歌剧《红色娘子军》以六幕讲述了海南穷苦女儿吴琼花在红军的帮助下,逃离压迫并成长为一名革命战士的故事。

这部歌剧从剧本构思、创作、改编到音乐创作,试演、排演,再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历经了整整六年的时间,对王艳梅来说,这是一个最美好的“抵达”,却也是一场漫长的创作苦旅。

忆起童年,《红色娘子军》是那时在夜里露天操场上闪烁播出的电影。王艳梅说:“从此我知道了海南岛,知道了那里曾经有这么一群妇女干出了一番惊天动地的事,记住了其中的主题歌。”

若干年后,王艳梅来到海南,走近了她们,听说了更多关于那段艰苦岁月的动人故事。此后,她不断地写出关于凭吊、缅怀与追寻那段时光的歌曲——《找寻当年》、《永远的丰碑》……

2010年末,王艳梅专程赴长沙观看红色经典歌剧《江姐》,在回程的飞机上,“那个埋藏在心底的梦忽然变得无比清晰难以抑制,回到海南,我随即投入了歌剧《红色娘子军》的剧本改编和部分场次的音乐创作工作。”

但由于没有经费,又想试听效果,王艳梅只好将完成的部分场次唱段作为音乐会节目先后“塞进”2011年底及2013年底在海南大学和海口人大会堂举办的海南文艺界新年音乐会的舞台上。

尽管是实验性的试水演出,却受到了业内人士及媒体的极大关注。这成了注入王艳梅心中的一剂强心针。

图为歌剧《红色娘子军》剧照。钟欣 摄

在2014年召开的海南省政协会议文艺界别分组讨论会上,王艳梅谈起创作《红色娘子军》面临的困境,参与讨论会的省领导发出声援,文化企业有识之士回应捐助,钱不多,却成为撬动《红色娘子军》创作的第一笔经费。随后,在时任海南省文联主席张萍的支持下,海南省文联将《红色娘子军》创作正式立项,搭建起由朱嘉禾、王持久、陈道斌等国内优秀词曲家加盟的主创班底。

2014年6月,主创人员深入海南琼海、定安、琼中等地,走访故人故地,搜集考察史料。到琼海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定安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了解琼崖革命战争中发生的每一件历史史实。

王艳梅回忆,2014年12月末,她和作曲家朱嘉禾深入到海南腹地琼中一个黎族村落采集当地音乐素材,得知他们的来意后,全村人聚集在村里的土坝上烧锅煮饭摆酒招待。这次采风他们采集了大量的海南民族民间音乐素材。他们从中挑选提炼人物音乐,设计场景音乐,并对剧情及唱词反复斟酌修改。

2015年10月,在主创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六幕歌剧《红色娘子军》全部创作完成。

2016年春天,由中央歌剧院导演王湖泉执导,王庆爽、汤子星、张海庆、方丽歌、冯葆东、吴志辉等主演,海南省歌舞团担纲演出的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在海口迎来了实验性首演。

图为歌剧《红色娘子军》剧照。钟欣 摄

此后,中央歌剧院加入项目合作,邀请著名剧作家欧阳逸冰担任文学指导,组织原班主创人员从剧本、音乐等方面再度进行了精细打磨。根据史实加入新的内容,使整个故事情节更加曲折,强化人物矛盾冲突,增强戏剧张力,着重细节突出塑造人物个性,以木棉花为意象贯穿全剧始终,深入表现剧中人物的大爱与大恨,恩情、友情与相互仰慕的真情,接入真实感人的历史史实等等。

在忠实于海南本土音乐特点的原则上,除承接性地保留同名电影主题歌《娘子军连歌》以外,绕开以往同一题材艺术作品的音乐风格,力求突破与创新;着力打造《木棉花开》、《殷红的旗》、《我想成为他那样的人》、《我的心飞向你》几个重点唱段,在注重旋律优美的同时,突出海南地方风格和一定的时代感。

在海南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海南省文联全力的推动下,今年4月,歌剧《红色娘子军》在中央歌剧院投入实际排练。6月14日、15日的两晚,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的4800余个座位座无虚席。王庆爽、韩钧宇、陈淼、刘玉、李想、尉金莹、尹海、金川等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们将第一代歌剧《红色娘子军》的人物艺术形象精彩定格在舞台上....。.

“一部歌剧的诞生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而在出发之初,我们并没去想过要一个怎样的结果,只是执拗地埋头前行,我们的努力与不期而至的机缘让我们看到了远处的灯火....。.这部剧能走到今天,回望一路,痛并快乐。”王艳梅对记者说。(完)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