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当莫兰迪的宁静遇上基里科的神秘,意大利现代艺术的最高级

2017-06-22 15:47:36    外滩靠谱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当莫兰迪的宁静遇上基里科的神秘,意大利现代艺术的最高级

以高级灰配色红透半边天的莫兰迪

用形而上绘画影响超现实主义的基里科

二位艺术家风格迥异却殊途同归

他们都试图回到绘画本身

“我相信,没有什么比我们实际上看到的更抽象、更不实在的东西了。我们知道,我们作为人在这个客观世界上所能看到的东西,从来就不是像我们看到和理解的那样实在地存在着的。事物存在着,当然,但是它没有它自身的内在意义,没有像我们为它附加的那样的意义。只有我们能知道杯子是杯子,树是树……”

——莫兰迪/ Giorgio Morandi

莫兰迪(1890 - 1964)

关键词:高级灰、瓶瓶罐罐

莫兰迪留下了1000多幅瓶瓶罐罐,几乎是花了一辈子研究瓶子。他标志性低饱和的配色,纯净高雅,现在被称为“高级灰”。他的静物有神秘的气质,给人感觉平和而舒心。

艺仓现场照

静物,1953

布面油画, 30x43 cm

收藏单位:法恩扎市立美术馆

专注于从事静物绘画的乔治·莫兰迪,因色调微妙而被关注。欣赏他的作品《静物》,体会平凡事物的形而上精神。莫兰迪细密地捕捉到具有各自面貌与个性的几何形体,为静物注入了灵动活泼的气息。他简单的生活着,追求者,给我们一种新的艺术意境的追求和完善,让我们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突破自我,自省自我。

风景,1943

布面油画, 43x54cm

收藏单位:罗马国家现代美术馆

玫瑰Rose, 油画, 20.5x25.5 cm, 1962

这是莫兰迪众多作品中极具代表性的一幅。这些作品的特点是油彩用量较薄,画笔如同在画布上轻轻地游弋,为花卉赋予了洗尽铅华的清丽,宛如一首意韵隽雅、沁人心脾的诗篇。

从莫兰迪的花卉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他独特的创作手法正不断走向成熟。在这幅作品中,主题发生了更为明显的内部变化,而饱含深情笔触显示了他与花为伴的喜悦。1971年,福尔利知名收藏家Ada和Arturo Righini将这幅作品捐赠给了当地的一所市民博物馆。(策展人 张熹先生)

------------------------------------------------------

基里科/Giorgio De Chirico

“形而上的艺术,表面上十分宁静,但给人的感觉却像是在宁静中会有什麽事情要发生。”

基里科(1888 - 1978)

关键词:超现实、形而上

在《论形而上艺术》中,他谈道:“虽然梦是一种很奇特的现象,有无可解释的神秘感,然而,更难以解释的是我们心智赋予某些生活的物质与观点的神秘和外观。就心理而言,发现物体神秘是大脑异常的徵兆,并和某种精神错乱有关。但是,我相信这种反常的时刻在每个人身上都可以出现,而这如果发生在有创作才华或灵感的人身上,那就越发幸运了。艺术是那致命的网,像捕捉神秘的蝴蝶一样,在活动中捕捉住这些一般人因物质和分心而没有觉察到的时刻。”

艺仓现场照

一条街的神秘与忧郁 ,1960

布面油画 74.5x59.1 cm

收藏单位:罗马卡洛比洛蒂博物馆

基里科最著名的作品之一,《一条街的神秘与忧郁》描述了一个使人拥有无限遐想的场景——斜阳照射的街角上,一位小女孩手持圈环奔跑而去。画面显现出的紧张感,明示有暗示着某种危机。乔治·德·基里科开创的形而上艺术运动,深刻地影响了超现实主义者,同时在建筑、大众文化等方面,形而上精神也受到行业追求和借鉴。

艺仓现场照

古代石膏像与橡胶手套,1959

布面油画, 60x50 cm

收藏单位:贝尔加莫现代与当代美术馆

艺仓现场照

特撒列河岸, 1926

The Shores of Thessaly

布面油画, 93x73 cm

收藏单位:法恩扎市立美术馆

------------------------------------------------------

此次展览不仅呈现了两位大师的艺术作品,也体现了同时代深受其影响的意大利知名 艺术家,包括基里科弟弟阿尔贝托·萨维诺(Alberto Savinio),以及同侪菲利普·德·皮西斯(Filippo de Pisis)、吉诺·塞维里尼(Gino Severini)、马里奥·西罗尼(Mario Sironi)等人, 以及美国当代摄影师乔尔·梅尔若维兹 (Joel Meyerowitz)所拍摄的莫兰迪工作室与静物摄影作品。

除此之外, 展览特别提供了 两位艺术家的纪录片,使民众得以与基里科、莫兰迪时空交汇。

------------------------------------------------------

作品与行事风格殊异的二位艺术家,却有一共同点——拒绝矗立在当代先锋的浪头上,甚至是逆潮流而行回到绘画本身深潜,再激起下一波令人惊喜的大浪。此时此刻,探讨基里科与莫兰迪代表的意义,希望为中国当下在叛逆、前卫、过气、保守资讯流中不安泅泳的年轻人,带来更多对自我的肯定与信心。”

——策展人 张熹先生

靠谱君最近福利太多了

希望能把更多好的活动推荐给大家

读者福利

基里科&莫兰迪 | 意大利现代艺术的光芒


关键词:莫兰迪基里科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