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让世界“遇见”中国大运河

2017-07-05 14:58:52    中国艺术报  参与评论()人

遇见大运河》舞蹈演员们在埃菲尔铁塔“快闪”

“遇见大运河,让我遇见你。 ”当地时间6月30日,在高耸的埃菲尔铁搭下,来自中国杭州歌剧舞剧院的舞者响亮喊出这一口号。在世界艺术之都巴黎,在这个国际性的舞台上,年轻的舞者即将展开一场跨越时空、跨越古今的文化对话,他们将向世界展示,保护文化遗产,当代中国人在行动。

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法国尼斯市政府和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邀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于6月25日启程,远赴欧洲开启为期两周的世界巡演。 《遇见大运河》是中国首部文化遗产传播剧,展示的是京杭大运河开凿、繁荣、被遗忘和被保护发掘的过程,被列为浙江省精品工程,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遇见大运河》自2014年5月21日首演至今,已在国内演出100余场,走过江苏、安徽、浙江、河南、山东、河北、天津、北京等位于中国大运河沿线的省、直辖市。

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走进梦开始的地方

7月2日晚, 《遇见大运河》在巴黎会议宫剧场盛大开幕,开启了第112场演出。中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沈阳,中国驻法大使馆公使黄巍,戴高乐侄孙、摄影师格瓦·戴高乐,巴黎第六区区长皮耶尔·勒科克,巴黎第八区区长雅娜·杜特赛尔,法国侨界各主席团成员等各界观众近两千人观看了当晚的演出。

演出开始前, 《遇见大运河》世界巡演总导演、浙江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深情地对演员们说:“你们已经演了一百多场,血液里流淌着对大运河、对历史的挚爱。今天在法国巴黎演出,我相信这更是一个加码的爱,厚重感、历史感更加不一样。这份敬意,我们应该留在这里。‘遇见大运河,让我遇见你’ ,这样一声呼唤是给全世界,应该让大运河遇见所有的人,所有的你,爱我们的文化,敬畏我们的历史。 ”

巴黎演出,对剧组意义深远,在崔巍看来,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之所以将世界运河遇见之旅首站选择在法国,不单因为这里有米迪运河,更因为这里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所在地,文化遗产保护,从这里发起,这是《遇见大运河》团队从创作、策划到巡演近六年时间中魂牵梦绕的主题和目标。

6月30日剧组刚到巴黎之际,沈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会见了崔巍以及主要演员,对于文艺工作者用艺术行动保护、传播文化遗产的坚持给予了肯定和赞赏。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演员们参观了教科文组织本部。在展厅中,雕塑家贾科梅蒂的《行走的人》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粗粝的、被侵蚀的、艰难迈步向前的塑像,隐喻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走过的艰辛历程。当剧组演员与塑像合影时,他们仿佛与这个艰难行走的人同行。 《遇见大运河》的创作,同样走过了一个艰辛的历程。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崔巍不无感触地说,走到这里,感觉就像朝圣。 《遇见大运河》的男主角是现代的我们,女主角是千年的运河水,他们相知相恋的过程就是人和自然相知相恋的过程。崔巍说, 《遇见大运河》是一部没有句号的史诗,每演出一次,都是在谱写历史, 《遇见大运河》不单是一部剧,而且成为一场宏大的行动。

从此刻,让更多人知道中国故事

6月26日至6月28日,在巴黎演出之前, 《遇见大运河》剧组先期在法国尼斯开启世界巡演首站。在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尼斯欧贝哈歌剧院,首演大获成功。虽然现场一千多观众大多是法国本地人,听不懂剧中的中文,但依然被东方的舞蹈、感人的故事所打动。“中国是梦一样的国度,观看晚上的演出,如同进入美妙的梦境。 ”一些未曾到过中国的外国观众,演出结束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在尼斯生活的莱伊芙女士已年过不惑,她1988年曾到过中国,今年二月又去了中国,她看到中国艺术家来到尼斯演出感到非常亲切,并用中文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杭州的演员们很有才华,他们的舞蹈非常精彩,我都看懂了。这个舞蹈让我了解了大运河的历史,我很感动,现在知道保护中国大运河很重要,因为这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部分。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部剧,了解中国的文化遗产,剧组还在尼斯火车站、圣母大教堂、有轨电车公交站、尼斯圆形广场、欧贝哈歌剧院等地标性建筑附近举行了一系列快闪活动,随风飘拂的轻纱,浓浓的中国风,勾起路人无限好奇,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崔巍说,世界巡演,不局限于剧场,需要大家的帮助和传播,要让更多的人通过艺术了解中国故事。

巴黎会议宫的演出结束后,戴高乐侄孙格瓦·戴高乐说,他还没有去过中国,看过演出,他对杭州充满好奇。

剧中大运河被堵塞、污染以及最后运河水与现代人的双人舞尤其让他感动,他评价整个舞蹈编排质量非常高,反映了环境和人的关系,是一个非常好的题材。

舞蹈评论家欧建平在看了尼斯和巴黎的演出后,多次落泪,他说:“国家艺术基金推动了我们与世界的对话。国家对文化的投入越来越多,我们是见证人。这样一个世界性的题材,创作过程非常不易,每次看演员排练都会落泪。 ”在欧建平看来, 《遇见大运河》的创作在舞蹈界另辟蹊径,选取了能说话的“舞蹈剧场”形式和“大运诃”的题材,仅此一点,便足以说明总导演崔巍身为全国人大代表,已从艺术家的“小我”跃入了全人类关注的“大我” 。

三年来,崔巍率领杭州歌剧舞剧院在大运河沿线27个城市和首都北京所做的百场演出及各种配套活动,已将“保护大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这种紧迫感,卓有成效地传播给了14万中国观众。如今,她率领这个年轻且训练有素的表演团队,在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法国开启《遇见大运河》世界巡演,传播了中国人热爱大自然的心声。

巴黎巡演时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 《遇见大运河》剧组特别在出发前组织了临时党小组,并于6月30日在塞纳河边上了一次特殊的党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同时带领年轻的演员们参观了伟人周恩来当年留法学习时的旧居。在巴黎期间,受中国驻法大使翟隽邀请, 《遇见大运河》剧组参观了在中国驻法使馆新馆举办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庆典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照片展,翟隽与导演崔巍亲切交谈,并接受了剧组带来的“大运河申遗成功纪念盘” ,鼓励大家通过中国大运河悠久的历史,讲好中国故事。


关键词:遇见大运河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