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悟空抗争命运的精神让我兴奋”

2017-07-12 10:25:33    北京日报  参与评论()人

“《西游·降魔篇》上映后,很多人找我拍西游题材,我都说没兴趣,除非让我搞《悟空传》。”香港导演郭子健没想到的是,他后来耗时三年,竟真的将这本自己喜欢的小说搬上了大银幕。7月13日,古装奇幻大片《悟空传》即将与观众见面,郭子健表示,这次对原著小说进行了颠覆改编,不变的则是悟空不向命运屈服的热血精神。

2011年前后,当时还在为《西游·降魔篇》搜集资料的郭子健,看到了网络小说《悟空传》。一天时间不到,他就读完了这部小说,他兴冲冲地告诉周星驰,尽管《西游·降魔篇》里用不到这部小说,但他非常喜欢,希望有机会能拍成电影。

“《悟空传》跟传统西游题材很不一样,它里面的每一句台词,都好像从我心里跑出来一样。所以不是电影公司找我拍西游题材,而是我自己提出来要拍。”郭子健坦言,他觉得自己从小就不太成功,但还是有一股不知哪里来的自信,觉得自己非常厉害,对于现实世界许多不公平现象,也常常感同身受。“《悟空传》没有峰回路转的故事,但它那种不服命运、坚持抗争命运的精神,让我特别兴奋。”于是,当他得知由自己执导这部电影时,他推掉了其他一切创作计划,决定先拍《悟空传》。

郭子健和原著作者今何在联手编剧,提及与今何在的合作,郭子健笑言,二人的交流非常文艺。“我们先在一起聊故事,然后他会写一些东西给我,我再回一些东西给他,都是文字与文字的交流。”等到最后落实到每一场戏,他们一场场检查,没问题就过,有问题则接着讨论。

就连抛开原著重新开启一个故事,二人也达成共识。“小说里的孙悟空年龄应该在三十岁,比较悲观。但我是一个既悲观又乐观的人,我知道这个世界有多残酷、多现实,但我希望让观众看到一个热血、有反抗精神的孙悟空,所以他的年龄应该是二十几岁。”

原著里,孙悟空对抗的是整个天庭及佛教世界,但在电影里,与孙悟空发生冲突的,则是一个名为“天机处”的机构。郭子健解释,他希望通过这一改动,颠覆以往大家对天庭的认识。“以往的影视作品里,天庭就是各种神仙坐在云上面,你一句我一句地说话,就跟古代朝廷一样。我希望这部电影能给出一个具体答案:天庭怎么运作。”在他的构思中,天庭好像一个大公司,大老板坐在最上面,下面有各种层级和部门。老板是谁,大家都没见过,但大家能通过底下一些部门,看到他们如何调配人间命运。“电影里天机处的上圣天尊,就相当于天庭里一个部门的小头头,通过她能透视出整个天庭世界的运作。”

在郭子健看来,《西游·降魔篇》里黄渤饰演的孙悟空,是四五十岁已经绝望的孙悟空;《悟空传》里彭于晏版孙悟空,则是充满热血的年轻人。“跟所有年轻人一样,他一开始特别想让人知道自己的名字,到片尾变回猴子模样时,同样一句‘我的名字叫做孙悟空’,已没有嚣张气焰,而是非常低调,这就是人物的成长。”值得一提的是,彭于晏台湾口音很重,为了不让观众出戏,他共为这一角色配过十多次音。“只要有一个人说还能听出台湾腔,我们又把他叫回来重新配音。”郭子健表示,他们想尽可能做到最好。

一些原著书迷抱怨,电影砍去了书中关于唐僧、小白龙、沙僧的全部戏份,只剩下孙悟空这条线。郭子健解释,他需要先用一部作品把孙悟空的形象立起来,讲清楚他要与谁对抗、冲突是什么。“我不希望唐僧他们只是跑个龙套,如果出现,就一定要有分量。”这似乎意味着,《悟空传》极有可能还有续集。

关键词:悟空传郭子健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