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秘果》:星二代们的年轻演技和青涩剧情更配哦

2017-07-12 15:21:46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陈凯歌陈红的儿子陈飞宇,欧阳龙傅娟的女儿欧阳娜娜,闫妮的女儿邹元清……这些星二代们组团演了一部电影——《秘果》。

号称《左耳》姐妹篇的《秘果》,原著小说同属饶雪漫的青春疼痛系列,改编成电影,则让人想对当年也并不认为算是拍得有多好的苏有朋导演鞠躬道歉一百次。

《秘果》在上映前做了一大波素人营销,让全国各地的高中生们举着牌子拍刘若英《给15岁的自己》的MV,歌里把15的年纪改成了17,平凡的理想和青春宣言一度还看得人有想痛哭流涕的冲动,顺带让人发现了一个新的情怀营销套路。“没有人永远17岁,但永远有人17岁”,所以17岁,就该看这部17岁的电影。

唯一让人舒服的点是,演员和片中人物年龄完全相仿,陈飞宇和欧阳娜娜都是00后,邹元清1998年,在片中已经要演大龄留级生。

至少满屏吹弹可破的胶原蛋白和青涩气息是天然扑面而来的,全然不用忍受如彭于晏之于《匆匆那年》那样的扮嫩尴尬。于是台词即便充满了“不帮我你就死定了”的幼稚中二风,因为这一张张令人信服的年轻脸庞也就没有那么难以接受。

年轻是资本,爹妈也是资本。这几位的演技,要是英雄不问出处,那就真不知道为什么有出现在大银幕上的必要。欧阳娜娜作为其中的“老戏骨”,演技备受诟病自她出道以来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不过这次,在面瘫陈家公子的衬托下,我必须承认,娜娜的表演功力简直是改头换面般突飞猛进,一颦一笑都显得灵巧生动起来。而且小镇女青年气息十足的“往死里拉笔直”的高中校花必备黑长直发型和小妮子的脸搭在一起,还真的是很好看。

闫妮家的闺女作为女二号,和男女一号相比,演技得了些家母真传,虽然也生硬得有些脸谱化,但起码各种表情还能做出来。

你看斯嘉丽这个角色设定,强颜欢笑的傲娇不良绝症少女,人设层次也是够丰富的,对于没什么表演经验的新人来说,这人设的要求高了点啊。

让我对两位小花的演技倍感肯定,这其中的功臣就是男一号陈飞宇。想起去年一部《致青春2》,吴亦凡一出,刘亦菲演技同步飞升神仙姐姐级。如今被网友称作“低配版吴亦凡”或者“鲜肉版吴亦凡”的陈飞宇之于欧阳娜娜应如是。

陈飞宇和陈凯歌

这位小公子尽得父母优质遗传基因,去年随《妖猫传》现场工作照曝光,也是惊动了笔者半个朋友圈,都感叹这小鲜肉颜值美炸天。

去年媒体说他像吴亦凡,笔者还不以为意,结果如今看过作品,原来两人还真像,一样的面无表情,一样的连说话都听不出起伏高低。

你说段博文这人物是流川枫似的高冷男神范儿,他还要吐槽开怼身边的女生,还要跟暗恋的女老师展现青春心事,顺带再对老师男朋友挑个衅的设定,怎么也至少是个闷骚款。可这从上对老娘、下对青梅竹马都毫无变化的表情和语气,不知道身为大导演和著名演员的爹妈会怎么评价儿子的演技。

好在这部电影从剧情上并没有太多值得被毁的地方。剧情和演技相得益彰,许多青春矫情的心事放在文字里,可能读的人专注于情绪也就忽略了那些不合理的地方。但作为一部电影,真枪实弹的生活不是矫揉造作可以粉饰过去的。

电影的逻辑在于青春的秘密,“每个人都有一个秘密”。于池子喜欢段博文,段博文喜欢小耳朵老师,斯嘉丽也喜欢段博文,横刀是于池子的备胎,小耳朵老师和张漾有说不清的感情;段博文的父亲神秘失踪,段博文的后妈作出了令人意外的反应;于池子的妈妈日记本里也有秘密……导演的诉求,好似一个个终被倾吐的秘密成就了每个人的成长道路,在一个个秘密揭晓的过程中,主角们更加懂得了他人和自我的意义。

好么,这么说起来还挺鸡汤的,问题是,这些秘密并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捂到最后的妈妈的大秘密也不过就是和闺蜜喜欢着同一个男人而已。

而细小心事,也没有拍出细腻动人的小情绪,没矛盾硬上也要制造矛盾到两代人两家人大撕一场的局面,不说一句矫情也是咽不下这口气。

而这些个高中生看起来几乎都完全不用读书,有时间各种跑去清山绿水间郊游游泳,家里有经济危机还能去酒吧打工赚钱。

男学生放学后陪女老师淋雨,之后女老师邀请他回家换衣服,换完衣服不让学生赶紧回家,还说什么“我的左耳听不见,不信你在我左耳边说句话”这样毫无逻辑的行为实在让人觉得这里老师是在“求表白”。

青春片总算摆脱了什么劈腿堕胎车祸的套路,在真嫩不用装这件事情上也算是作出了有益的尝试。不过,比照《青春派》中的董子健,《我心雀跃》中的孙伊涵,《黑处有什么》中的苏晓彤等真正用演技匹配了角色的新生代演员,《秘果》只能算是星二代们的集体玩票之作。他们有更闪耀的光环,更充裕的资源,也生在这个做演员已经不需要用演技证明自己的时代。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