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京剧武将演出时戏服里要穿“棉袄” 不管天多热

2017-07-13 15:47:11    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第六届青研班毕业公演《湘江会》,潘月娇饰钟无盐。钟无盐背后“小旗”即为靠旗。中国戏曲学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13日电(上官云)“与话剧、影视等艺术门类不同,京剧的传统扮相很讲究。我们的戏曲,文的也好,武的也好,特别注重造型与美感,也讲究戏曲服装色彩学,比如上五色、下五色,大红、大绿、大紫等等。”12日上午,京剧艺术家李幼斌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同时表示,武将之所以在舞台上穿“胖袄”,为的是把戏服撑起来。

京剧,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被视为国粹,在扮相、唱腔等很多方面都有独到之处。12日上午,中国戏曲学院第六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毕业典礼在北京举行,这也意味着,又一批优秀的京剧人才顺利完成学业。

资料图:传统戏曲大剧《锁麟囊》。钟欣 摄

毕业典礼上,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先生也亲临现场,并请人代为宣读了自己的贺信。贺信中称:“从第一届青研班,到目前的第六届研究生班,我带了六届,这是我晚年最值得炫耀的事情……我今年九十岁了,支撑我活到现在最大的欲望,就是把祖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一代一代传下去”。

谭元寿的贺信引起了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本届青研班的班主任舒桐则对记者表示,第六届青研班从2014年3月开学,邀请八十余名专家为研究生讲授戏曲理论,已故京剧艺术家梅葆玖、李世济均为本届学生传艺,“今年7月2日至11日,还在长安大戏院举行了十场毕业公演,第六届青研班研究生进行了汇报演出,既有传统剧目,还有复排的鲜见舞台多年的武戏《火烧百凉楼》”。

资料图:京剧演员扮相十分精致。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相对而言,武戏是京剧表演中比较难排的剧目之一,对演员要求也比较高。李幼斌也表示,仅就扮相而言,武将要穿“蟒”(注:即蟒袍)、还有戴上“盔头”、后背还有“靠旗”,这些都是负重的,“同时还要唱,要有动作、舞蹈,很辛苦”。

“盔头,如果只是装饰会重一些。但如果是武将在台上表演,有许多动作,就会轻很多。特别是武生,可能戴的盔头就是三五斤。”李幼斌说,武将们所穿的“蟒”里头必须得来个“棉袄”,不管天有多热:因为穿蟒和“靠”,要把衣服撑起来,也显得身材魁梧,“观众是远视觉的,如果看着武将很瘦,这就不合适了”。

第六届青研班毕业典礼后大合影。中国戏曲学院供图

另一外戏曲界业内人士也证实了上述说法,她还解释道,靠是京剧里武将通用的行头,又称大靠,是由过去的铠甲演化而来,“在过去都有原型”。

“京剧传统扮相很讲究,而且服装在颜色上也与西方色彩学不同,特别注重造型跟美感。”李幼斌解释道。(完)

关键词:京剧服饰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