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书法到底有多美?

2017-07-19 16:21:09    云上文化  参与评论()人

谈中国书法之美

那要说的话太多了

出于一种对“为什么爱好书法”的

自我追问的需要

尤其在书法瓶颈阶段

想要有所突破进步

还是想理清一下思绪

什么是书法?书法顾名思义就是书写的方法,包括谁写字?怎么写字?写什么字?最终,要让自己和别人看了舒服,给人一种美感的艺术活动。这里的书法专指狭义的书写者用笔墨纸砚的手写的活动,广义的书法还应该包括篆刻和绘画。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中国书法是一种美的表达方式,尤其在大中华文化圈(包括日本、韩朝、东南亚)内,书法是一门艺术应该是无疑的。大多西方人看中国书法,兴许有点像中国农村老太太看达芬奇的画,不是中国书法不美,而是外国人看不懂。

行书之所以最具实用价值,因为大多数人都在写、在用,而且能看懂。所以受众面最大。

篆书作为中国文字的祖宗,其古朴、形象之美,是其它字体难以逾越的。而草书,特别是狂草,不是对草书有特别研究的人以为那就是鬼画符,根本看不懂写的是什么。

隶书起源于秦,兴盛于汉,所以也叫“汉隶”,之所以叫隶书,因为它从篆书变化而来,是篆书过度到楷书的一座桥,它介于篆书和楷书之间,比魏书命运稍好,之所以成为五体字之一,应该是它具有超越篆书的快捷便利,也有区别于楷书法度森严的灵动之美。

楷书,公认欧、颜、柳、赵四体为正宗,直至今日,仍然是书法初学者必须由此作为起点的训练。因其点、横、撇、捺、钩、竖、挑、转等基本笔法是书法笔法的基本要素。也是字法(结构)的基础。所谓立而后行,行而后草奔。把楷书作为书法艺术的基础性训练,这无疑是对的。除此之外,楷书作为书法艺术,其所具有的严谨法度威严之美是其它字体难以企及的。但是,写得再好,再有法度,也不过是欧、颜、柳、赵的影子,所谓“学我者生,像我者死”,这也是齐白石的生前告诫。

一个字是否好看,笔法是基础,一幅字是否美,字法、章法是的基础。再高层次,就是墨法。墨有五色,运墨而五色具。五色说法不一,或指焦、浓、重、淡、清;或指浓、淡、干、湿、黑;也有加“白”,合称“六彩”的。运乎之妙,在于个人艺术造诣。

一幅完美的书法作品,一定是笔法、字法、章法、墨法四法俱佳。

中国书法之所以成为艺术或具有艺术之美,从更高层次说,是因其具备人丰富情感和内心世界的表达功能。相由心生,字如其人、书画同源等,这些俗语都从不同角度说明了几千年来书法作为艺术延绵不断缘由。

书法创作与主客观世界密切关联,书写时笔法、字法、章法、墨法运用,其用笔过程中的大小、曲直、急缓、润燥、浓淡、刚柔、疏密、避就、呼应等等,无不为个人情感、修为等生命律动的再现。

有人说,书法是“线条之美”,作为线条之美的代表,应该算是草书,特别是狂草书。但草书线条如果缺少这些生命律动的节奏感表达,也打动不了自己,更打动不了观众,因而也算不上书法艺术佳作,甚至算不上艺术。

中国书法美最具代表性的应该是草书,而美到极限的自然是狂草书。但草书也包括楷草、隶草(章草)、甚至还有篆草的,因其最能表达人的情感和生命律动,所以尤其为书法爱好者所独钟。

关键词:书法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