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伦勃朗!德国有人喊你“回家”吃饭!

2017-07-26 15:27:35    文艺星球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伦勃朗!德国有人喊你“回家”吃饭!

17世纪最伟大的画家伦勃朗·哈尔曼松·凡·莱因(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 1606-1669)擅长玩儿光影,耍色彩,处理复杂的画面;长于捕捉人物面部表情的细微变化抓取人物的性格特征,刻画人物内心。他创造出了用黑暗来表现光明的“紫金色黑暗”这种伦勃朗式的独特艺术风格,在西方艺术史上占据了无与伦比的崇高地位。

在世界艺术领域中,伦勃朗的作品和他那张“衰”脸都为人们所熟悉,可是这位大叔从未料到,在仙逝二百年后的19世纪,德国有人喊他“回家”吃饭

等等,这是怎么回事?

伦勃朗不是荷兰画家么,怎么被算成是德国的了?

空口无凭,有白纸黑字为证!

证据一

1926年,有一位叫做汉斯·马丁·埃尔斯特(Hanns Martin Elster, 1888-1983)的德国作家把他觉得最能代表德意志精神的文章集结成册,在柏林出版了一本名为《德意志天才——为每个家庭和学校编辑的,德国的过去和现在的详解》(Der deutsche Genius. Ein Sammelwerk aus deutscher Vergangenheit und Gegenwart fürHaus und Schule)的文集,著名的现实主义作家和人道主义者托马斯·曼(Thomas Mann,1875-1955年)为本书作了前言。托马斯·曼以公开反对极端右翼势力闻名,他的前言是对这本书的认可,在他的筛选判断下,本书应该与当时兴起的纳粹主义没什么干系。

埃尔斯特很有心,大概是在所谓“夫画者,成教化,助人伦”的想法下,为了让平民百姓更加直观地理解文章中表达的德意志特征,这位大哥还好心的配了N多插图:书中包含了100张插图和24张绘画图片。在100张插图中,路德维希·里克特(Adrian Ludwig Richter)的作品比较多,他有15幅版画被埃尔斯特选中了。而24张图片中,有二分之一是丢勒的画作,另外一半全是伦勃朗的!

· 丢勒,《自画像》(Self-Portrait),板上油画,1500

丢勒的画作在书中占有这么大的比重,本是天经地义的事儿。可以说,最迟从浪漫派开始,除了格吕内瓦尔德(Grunewald),阿尔布莱希特·丢勒(Albrecht Dürer,1471-1528)就是德国文艺复兴画坛的No.1。彼时,德国艺术家眼中的理性与同时代意大利艺术家的浪漫有着一眼可见的差别。大多数德国画家都有着哲学家的气质,不过“学问”非但没有使德国美术家“迷失”,反倒赋予其独特的民族性格。对对象进行研究,满足哲理思考,诠释分析结果,进一步提出问题,然后呈现在画布上——丢勒的作品中所呈现出的艺术表现力带有典型德国特征,不仅德国人接受,外国人也认同。而埃尔斯特将伦勃朗和丢勒并列,看似蹊跷,其实原因并不复杂:除了他和丢勒都偏执地喜欢画自画像之外,在这位荷兰大叔身上还有其他的被德国人看作是典型德意志特征的东西。

(前方预警,有大量自拍外泄)

……

……

……

· 伦勃朗,《自画像》(Self-Portrait),1628-1629

· 伦勃朗,《自画像》(Self-Portrait), 1629

· 伦勃朗,《自画像》(Self-Portrait),1630

· 伦勃朗,《自画像》(Self-Portrait),1652

· 伦勃朗,《自画像》(Self-Portrait),1655

· 伦勃朗,《自画像》(Self-Portrait),1660

其实,在19世纪时

伦勃朗就被德国人归为德意志民族天才的代表了

证据二

1890年,德国极右的艺术史学家和哲学家尤利乌斯·朗贝(Julius Langbehn,1851-1907)在他的著作《教育家伦勃朗》(Rembrandt als Erzieher, 1890)提及,伦勃朗属于雅利安人种,即德意志人。这本小册子在当时简直是畅销之王,两年内就印了37版。

到1943年的时候,这本小书居然已经疯狂地重印了90版之多,是德国有着最多读者的书。作者的本意是将种族思想解释成一切事物的主要因素,先天高于后天,认为民族、血统的力量高于一切。他站在反犹太主义的立场,却认定伦勃朗可以煲出最高级、最营养、最美味的心灵鸡汤,赞美伦大叔是德意志民族的灵魂导师或道德丰碑。朗贝呼吁保护德国的国粹,反对所谓美国化的现代发展,反对社会民主党和马克思主义。

· 伦勃朗,《加利利海的暴风雨》(The Storm on the Sea of Galilee),布面油画,1633

朗贝认为,伦勃朗的作品反映了德意志精神,作品中的光影正好证明了英雄可以征服任何颓废、消极和腐败带来的混乱。然而,更多的艺术史学家称,伦勃朗画中的光影与《旧约全书》的景象十分相仿。据考证,伦勃朗和他的画作反倒是与犹太民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犹太新娘》(The Jewish Bride)就曾被犹太民族看做是特有的象征。伦勃朗究竟属于哪个民族?据说至今无从考证。

· 伦勃朗,《犹太新娘》(The Jewish Bride),布面油画,1658

在朗贝的小册子中,伦勃朗被说成是德意志精神,特别是南方德意志精神集中体现。朗贝并没有过多谈论具体绘画作品,而只是站在日耳曼民族主义立场,用散文诗般语言抨击当时的“科学万能论”以及现代社会因为专业分工和专门研究导致的文化碎片化。他提出,在伦勃朗艺术熏陶和教育之下,德国将从科学国度变为艺术国度,教授将被艺术家取代。朗贝也许没有料到,在他身后,这本书在煽动极端民族主义感情和传播非理性主义方面发挥了超级邪性的作用。

19世纪德国绘画都有个共同点,就是黑暗的笼罩。伦勃朗的作品因为里面浓郁的悲剧性而被认为更接近德国精神,他狂爱“自拍”的强烈自我意识也被认为是契合德国特点。

(前方预警,您将看到)

……

……

……

叱咤德国数世纪的“暗黑乡村死金鼻祖”弗里德里希的作品

· 卡斯帕尔·大卫·弗里德里希(Caspar David Friedrich,1774-1840),《奥克伍德的修道院》(The Abbey in the Oakwood ),布面油画,1808-10

· 卡斯帕尔·大卫·弗里德里希,(Caspar David Friedrich,1774-1840),《雾海里的漫游者》(Wanderer above the Sea of Fog),布面油画,1818

· 卡斯帕尔·大卫·弗里德里希(Caspar David Friedrich,1774-1840),《月光海岸》(Seashore by Moonlight ),布面油画,1835–36

“他们觉得晦暗是一种乐趣;他们常常要把本来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东西,重新送进暗夜,而绝不愿意走别人走过的道路。”

——【法】德·斯太尔夫人《德国的文学与艺术》

德国现代社会心理学家的格奥尔格·齐美尔(Georg Simmel, 1858-1918)在他的著作里,也从心理学的角度把伦勃朗分析了一番。在齐美尔眼里,伦勃朗艺术展现了一种新的艺术的整体性理念,能够抵御和纠正现代都市的金钱主义、异化、疏离以及物质主义的价值理想。他甚至把伦勃朗视为新的艺术哲学的代表。(《伦勃朗:一篇艺术哲学论文》(Rembrandt: An Essay in the Philosophy of Art),1916年出版)

证据三

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是历史上第一位充分利用伦勃朗的人。从1940年起,希特勒就把伦勃朗看作是他本人、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偶像。

纳粹曾经想借着国内的“伦勃朗崇拜热”把这位17世纪的大画家变成自己的代言人,借以拉拢荷兰,粉饰自己的侵略罪行。他们认为伦勃朗的自画像中浸透着“鲜血与祖国”的印记,这正好印证了纳粹的口号。希特勒还利用伦勃朗自画像中愤世嫉俗的面孔,力证他是一个征服狂,是真正的雅利安人种。不仅如此,希特勒和其他纳粹头目也将伦勃朗艺术作为主要收藏品加以收藏。纳粹军队所到之处,无不搜寻伦勃朗的自画像,尤其是伦勃朗戴有宽边帽的自画像——希特勒觉得这样的伦勃朗有一种狂徒英雄气概,与他有某种契合感

· 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

在纳粹占领荷兰时期,伦勃朗被作为纳粹国家的社会文化的—部分到处展示:伦勃朗头像印制的邮票被容许继续使用;设立“伦勃朗”艺术贡献奖;雇人创作了关于伦勃朗的歌剧和电影;他们甚至把伦勃朗的生日定成了“荷兰国家法定假日”,用以取代女王诞辰日。

纳粹政权实在太需要利用伦勃朗来打造新的“日耳曼-荷兰”民族身份。伦勃朗有犹太族的嫌疑?没关系!在那部1941年关于伦勃朗生平的电影里,他们将伦勃朗的经济困境的原因赖在犹太人身上,指控他们压价购买伦勃朗的作品以牟取暴利。实际上,人们都知道,伦勃朗经常受穷的最大原因是他挣一个花俩,底儿掉为止。

· 伦勃朗,《尼古拉斯·杜尔博士的解剖学课》(De anatomische les van Dr. Nicolaes Tulp),1632

· 伦勃朗,《月亮与狩猎女神》(Artemisia Receiving Mausolus' Ashes;Sophonisba Receiving the Poisoned Cup),1634

· 伦勃朗,《夜巡》(De Nachtwacht),1642

希特勒怀着对伦勃朗扭曲的“爱”,把伦勃朗狠狠地“折腾”了一通。1941年,荷兰的法西斯政治党派、荷兰国家社会主义运动的核心人物托宾·高德瓦根(Tobie Goedewaagen,1885-1980)给纳粹政权“棒臭脚”:“荷兰人民爱戴伦勃朗,不仅因为他是本民族的宝贵财富,也因为他是日耳曼精神最伟大、最高贵的结晶。”

不过,绝大多数荷兰人对纳粹的折腾毫无兴趣,希特勒算是白忙了一场。那些来自低地的人民从不像希特勒那样,用伦勃朗的和艺术特征标榜自己俯瞰众生,在他们的眼里,伦勃朗也“仅仅”是“荷兰黄金时代”的象征之一而已。

以上是你们最期待的VART艺术家连续剧的第二季“他来自德国”的第一集(S02E01

——一个不是德国艺术家的德国故事

S2的德国故事还将持续推出,记得期待噢!

以下则是第一季一呆(意大利)的回顾,还没观看的朋友,请猛戳↓!

��

伦勃朗和他的时代:美国莱顿收藏馆藏品展

时间:2017年6月17日-2017年9月3日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6号 天安门广场东侧|中国国家博物馆

票价:50元

本次展览是荷兰黄金时代画作在中国最大规模的展示,共展出来自美国“莱顿收藏”(The Leiden Collection)的70余件展品,分为肖像画、历史画及风俗画三大主题,其中包含欧洲17世纪最伟大画家之一的伦勃朗的11幅画作,以及天才艺术家维米尔首幅在北京展示的作品《坐在维金纳琴旁的年轻女子》。

展览还将着重展出来自“精细绘画”(fijnschilders)的创作,包括伦勃朗的首位学生格里特•德奥以及他的两位杰出弟子弗兰斯•范•米里斯和戈特弗里德•沙尔肯等人的多幅艺术佳作。展览重现了十七世纪荷兰黄金时代的艺术盛景,为中国公众欣赏十七世纪荷兰艺术提供了绝佳机会。

海外展

The Encounter: Drawings from Leonardo to Rembrandt(邂逅:从达芬奇到伦勃朗的画作)

时间:2017年7月13日-2017年10月22日

地址:St Martin’s Place London WC2H 0HE|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London(英国国家肖像画廊)

票价:10英镑

本次大型展览通过展现文艺复兴与巴洛克艺术盛行时期,诸多杰出的大师之作,别出心裁地对艺术家与模特之间的关系进行探索。从英国国家馆藏中,挖掘出如莱昂纳多·达·芬奇、伦勃朗和小汉斯·霍尔拜因等艺术家的精致人物肖像,以赞美那个拥有非凡艺术创造力的时代。

Monochrome: Painting in Black and White(单色画:绘出黑白)

时间:2017年6月27日-2017年7月26日

地址:Cromwell Rd London SW7 5BD|The National Gallery(英国国家美术馆)

票价:免费

黑白的单色画长期以来一直是艺术家在创作中的常见主题,但目前尚未有关于这一主题的大型展览,本次展览将从中世纪着手,经过文艺复兴时期,再进入21世纪,逐步探索黑白绘画的历史。

本次展出作品涵括早期的宗教作品和效仿雕塑的画作,以及后来出现的版画、摄影和电影等,其中艺术家从古至今有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伦勃朗、毕加索和格哈德·里希特等。

文章来源:VART

ID:VART_20140703

.

END

.

关键词:伦勃朗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