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住到花海里面去

2017-07-26 15:37:34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汽车在空无一人的山林里奔驰,窗户大开,灌进来的风中有薰衣草和松树的浓烈香气,一丛丛绣球像蓝色的火焰在路旁燃烧。想起彼得·梅尔对这里的描述:普罗旺斯没有温和的东西。

地中海欧匹奥度假村(Club Med Opio en Provence)占据了这座山坡的至高点,掩盖在云雾里的群山影影绰绰,像中国水墨画里的远景。“那是瓦尔邦纳高原”,负责登记的女士告诉我,“常下阵雨,也常有彩虹,不可预测。”又一次,我想起了彼得·梅尔。作为一个欧洲的北方人,他在初来乍到普罗旺斯时,时常受到震撼,因为“每样事物都令人血脉贲张。”比如气温的上蹿下跳、饮食口味的浓烈奔放、还有暴雨与烈日的狂放不羁。可是,正是这样强烈的对比,才让这个英国人体验了生命本该有的鲜活。

露台餐厅望见的山景

欧匹奥度假村是Club Med集团旗下最古老的物业之一,开业迄今已有近三十年历史,这既意味着它有很棒的地理位置,也预示着设施上的些许老旧。不过,度假村刚刚花费了1000万欧元完成了升级,重新装修了房间,增加了露台,并推出了一个名为创意操场(CREATIVE Playground)的马戏游乐场,这个2000平方米的乐园与太阳马戏合作,提供包括空中飞人、高空蹦极、空中墙舞、走钢丝等30种体验活动,让普通人也能感受杂技的奇妙之处。

以不同植物命名的房子有着朴素而温暖的泥土色,薰衣草、含羞草或是迷迭香,它们统一有着传统的法国南部建筑面貌,方方正正的外形,以及方方正正地围起一座阴影覆盖下的广场,中庭则是一座凉爽的喷泉。这些房子的模样是如此统一,有时候我甚至会迷路而不自知,直到遇见一棵从未遇见过的金合欢树才醒觉过来,就好像在此地的任何一座山城里拐错了巷子。

建筑被自然环绕

这只是欧匹奥的一小部分,在这些人工设施之外,是大片大片的自然旷野。橄榄树、松树和无花果树连绵起伏,阳光无遮无挡,大地蒸腾芳香,连带把人也蒸腾得像一把晒干的植物。散步的时候,常能看见颇为大只的动物倏地一声逃窜到树丛的阴影里去,不知道是胖的要命的兔子还是野猪。正因如此,尽管度假村满房时住客人数多达1000多名,其中近半数还是小孩,宁静却依然是此地的主旋律。

当地特产的奶酪与蜂蜜,滋味浓郁

“我们刻意保持自然,因为我们知道,普罗旺斯的最大魅力就是它的自然之美。”Club Med集团全球总裁亨利·吉斯卡·德斯坦告诉我说。在过去的数十年中,欧匹奥的客人大多来自欧美,但最近,他们意识到中国人正在改变自己的度假方式。每天换一个城市的走马观花已渐渐淡出,深入与体验越来越普遍。

“普罗旺斯需要时间。这里的小镇每个都独一无二,阿尔勒的阳光与凡高、戛纳的小岛、埃兹的山城与多肉花园……”德斯坦说。他特别提到格拉斯,这个小巧的山城与欧匹奥比邻而居,人口不满4万人,却有着超过30家香水工厂,风靡于世的香奈尔5号就诞生于此,是不折不扣的法国香水之都。

格拉斯花宫娜香水厂(Fragonard)定期在欧匹奥开设香水制作课程。优雅而直率的女调香师说,香水是记忆。在一次次闻味和调试后,我得到了一瓶会让我想起这个夏季的香水:佛手柑、苦橙与薰衣草的气味彼此混合,也许以后每一次喷洒,都能让我想起行走在普罗旺斯干燥芳香的荒原中的感觉。

香水调制课程和中学化学课有几分相似

对了,薰衣草,在普罗旺斯的夏季,怎么能不提这种蓝紫色植物?据说瓦伦索大平原的薰衣草花田已被一辆辆的旅游巴士和穿着花长裙的拍照游客攻陷,这么想来,这热闹不凑也罢。其实薰衣草在夏季的普罗旺斯地区到处都是,只是规模大小不同。欧匹奥里的薰衣草招摇在每一处想象得到的庭院,在一片蝉鸣声中,特别大只的蜜蜂在蓝紫色的花丛中嗡嗡飞过,此外就是泳池方向传来的笑声,清脆而遥远。

路边的薫衣草丛

如果想在欧匹奥寻找人群,泳池是个好去处,任何时候都有玫瑰色鼓脸颊的外国小孩绑着臂圈欢快地在水里扑腾,好像一群有着用不完能量的小地精;而创意操场的空中飞人和蹦床也常常需要排队,前者看起来很难,但据说很快就能上手;在射箭场,嗖嗖的破空声与林间的蝉鸣声彼此应和——就像这里的阳光在阴影与亮光间划下的界限如此分明,普罗旺斯的动与静也分别趋向极端。

新建的创意操场搭载与太阳马戏合作的杂技项目

但我还没有分享这趟旅行最妙的时刻。那是离开的那天早上,当我在露台吃早餐时,一只黑猫出现在酸奶和煎蛋的另一头,它端坐在墙头与我静静地对视片刻,然后突然跑开,消失在了一丛树篱后面,就像从未出现。

关键词:普罗旺斯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