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时尚与博物馆「联姻」,你是支持还是反对?

2017-08-23 09:06:44    全球博物馆  参与评论()人

法国时尚品牌迪奥(Dior)日前正在法国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举办题为“Dior——设计师之梦”的展览,这场展览旨在回顾品牌旗下的著名设计师和探讨其服装与各种艺术形式之间的关系。

“Dior——设计师之梦”现场图

墨尔本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也于近日发布了将于8月27日举办“迪奥之家:高级定制70年”的纪念展。与此同时,纪梵希(Givenchy)也正在法国加莱蕾丝博物馆中举办其个人设计作品回顾展,希望通过对设计生涯中重要作品的回顾,为其毕生的创作做一个总结。

而前不久,刚刚在故宫午门展厅中结束的“尚之以琼华——始于十八世纪的珍宝艺术展”,更是在追溯尚美巴黎(Chaumet)200多年设计历史的基础上,展现出了中法两国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和对话。

尚美巴黎

越来越多的时尚品牌或者老牌奢侈品牌开始不再满足于举办一场时装秀,不再满足于用一种“秀”的方式来呈现其整个品牌的设计理念和发展历程。而是希望通过在博物馆这个特殊的场域空间中,以一种更为神圣的方式彰显和肯定其品牌的“经典性”和“艺术性”。尽管众多时装设计师都曾公开表态,认为时装并不是艺术,或是不赞成任何形式的博物馆时装展览,

但是不可否认,正有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开始引进时装展,越来越多的时尚品牌开始想要和博物馆“联姻”:

1983年,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在大都会博物馆举办了时装史上第一场博物馆时装展览,奢侈品牌在博物馆举办艺术展览的风潮自此掀起。

2000年,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在自己出资赞助的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举办了阿玛尼成立25周年的作品回顾展,古根海姆博物馆还在2007年4月把阿玛尼作品回顾展的亚洲巡回展开进了上海美术馆。

2009年,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举办的“卡地亚珍宝艺术展”,共展出了346件卡地亚(Cartier)的代表之作,更被认为是2009年奢侈品在中国举办的一次最大型的博物馆展览。

2011年,上海当代艺术馆举办了“文化香奈儿”的展览,展出了与香奈儿女士相关的设计、经典标志象征物、文字及创作手稿等400多件展品,旨在展现香奈儿本人的美学思想及其在时尚史上的地位。

一系列的博物馆时尚展览让博物馆与时尚品牌之间逐渐达成了“联手”的共识,而2011年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举办的“亚历山大·麦昆:野性之美”,和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LV:艺术时空之旅”这两场展览,更是共同将博物馆与时尚品牌之间的联手推向了前台,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博物馆是否应该举办时尚展览的讨论。

“亚历山大·麦昆:野性之美”展(Alexander McQueen:Savage Beauty)是一场展示已故英国时装设计师亚历山大·麦昆设计作品的大型时装特展,展览期间共有66万人次参观了这个展览,使得这个展览长期位列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历史上最受欢迎的展览第八位。

“亚历山大·麦昆:野性之美”现场图

当然,“野性之美”展的贡献绝不仅仅是让更多的人走入博物馆看到了博物馆与时尚的结合,更多的是将博物馆时装展拔高到了新的境界:整个展览不只是在展示时尚品牌的设计和历史,而是通过众多曾经和麦昆合作过的伙伴的参与,展现出了他非常情绪化的人格特点和复杂的内心世界,让博物馆时尚展览超越了时装本身,真正探寻到了设计师本人的内心和挖掘出了这样一个极富个性的设计师在过去和当下、市场和品位、艺术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在西方世界逐步肯定甚至是已经认可博物馆时尚展艺术性的同时,2011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历时四年维护重新开馆之际的“LV:艺术时空之旅”展,却遭到了很多反对的声音。

“LV:艺术时空之旅”现场图

这和我国博物馆事业刚刚开始蓬勃发展,民众对于博物馆的认知和理解度不高有一定的关系。其实更大的矛盾在于国博刚刚重新开馆这个特殊的时间点,和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价值定位上。作为一家代表国家文化、艺术面貌的博物馆,在刚刚开馆之际,是否应该让一家国外的老牌奢侈品公司占据四个展厅办一场展览,成为当时舆论的焦点。

但其实,除去商业因素不谈,我们今天再看,那样一个极富观赏性和艺术设计感的展览其实更多展现出的并不是“铜臭味”,而是通过对LV品牌设计历史的回顾,展现出了奢侈品牌身后所蕴藏的文化积淀和艺术追求,体现了它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对文化艺术和时尚的不断认识,以及它对于审美风向的把握。

而这其中更蕴含着一种相对超前的博物馆视野和博物馆思维,代表了一个国家级别的博物馆渴望与世界、与超前的文化艺术形态接轨的态度。

我们在引进国外时尚品牌展的同时,国外也开始关注中国的文化艺术对于西方时尚发展的影响:2015年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举办的“中国:镜花水月”展(China: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作为整个时尚界在新时代向中国市场“示好”的大型时装展览,以将近80万的参观人数超越了“亚历山大·麦昆:野性之美”展,成为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历史上最受欢迎的五大展览之一。

“镜花水月”现场图

整个展览希望传达出中国美学对于西方时尚的影响,以及对人们时尚想象力的贡献,展示东西方文化之间对美和自由想象的共同追求和向往。应该说,这样一个吸引了众多人参观的大型博物馆展览,一个牵涉了东西方文化的特展,就其本身而言,早已超越了单纯的时尚展,而是成为了一个文化事件。

“镜花水月”现场图

尽管可能很多人认为这样一个展览,它举办的目的并不纯粹,认为这是博物馆:消费主义当前,文化内涵退后的一种表现。还有人认为这样的文化拼接和挪用所产生出的究竟是西方人眼中正宗的中国文化,还是只是“镜花水月”般的中国文化的幻像。

“镜花水月”现场图

甚至因为展览在陈列设计的过程中对众多馆藏中国文物的随意处置也被更多的人认为这是对中国文化和文物不尊重的表现。但是我们不可否认,时尚与每个人的生活离得很近,这是一个每个人都拥有发言权的展览,所以它必然会吸引更多的人。而从时尚的角度出发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了解西方世界认识下的中国文化,其实也不失为一个传播中国文化的全新途径。

博物馆与时尚的结合,已然成为一种趋势,这其中肯定渗透了双方各自的诉求,但我们不能因为博物馆的社会性,就站在“文化道德”的制高点上来指责博物馆和时尚品牌在这背后可能并不纯粹的展览目的。

至少我认为时尚品牌想要借此场所弘扬品牌精神和带动其市场表现的想法并没有错,而博物馆想要借此吸引更多的观众和活化博物馆展览的想法更在情理之中。

但是展览怎样在好奇和目眩神迷之后,进一步深刻地展现出服装、时尚与时代的关系,展示出文化对于时尚行业的影响,带动更多的人进一步认识到博物馆不仅属于“历史”,也属于“当下的时尚”,其实是博物馆和时尚界需要在不断互动的过程中寻找的。

我们也期待着:当更多博物馆时尚展出现之后,可以让这样一种贴近大众的服装、时尚艺术带动更多的人了解生活的艺术,学会艺术的生活。

馆长有话说:

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开始引进时装展,越来越多的时尚品牌开始想要和博物馆“联姻”,对于这种趋势,你是支持还是反对?

关键词:博物馆时尚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