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北京人艺再排《关汉卿》:对人性与传统文化的现代捕捉

2017-08-23 10:07:02    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北京人艺再排田汉作品《关汉卿》:对人性与传统文化的现代捕捉

中新社北京8月22日电 题:北京人艺再排田汉作品《关汉卿》:对人性与传统文化的现代捕捉

中新社记者 高凯

北京人艺再排田汉话剧作品《关汉卿》,该剧主创22日在北京与媒体见面,导演唐烨称,此番演绎将着力于对关汉卿的人性化塑造,展示以关汉卿为代表的一批文人对于元曲杂剧的探索和追求。

关汉卿的戏剧创作在中国戏剧史和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被称为“元杂剧的鼻祖”,话剧《关汉卿》被外界认为是田汉创作的高峰。

《关汉卿》创作于1958年,北京人艺曾于1958年、1963年两度排演,当年的导演是焦菊隐和欧阳山尊。最初的版本中,演员更是齐集了刁光覃、舒绣文、于是之等大家。1963年的版本则是由田冲、狄辛、童超、吕齐等人联袂出演。

作为北京人艺今年颇受关注的大剧场新作,历经多年再次排演的《关汉卿》此次以年轻一代中的当家小生和青衣王斑及于明加领衔,导演是人艺近年来先后担任《李白》、《蔡文姬》等剧复排导演的女导演唐烨。

尽管艺术地位颇高,但《关汉卿》从前版本并没有影像资料保留,再次排演的《关汉卿》以全新的角度对这一新编历史题材名作进行了现代捕捉。

“无论哪个时代的经典,都是演给现代人看的。”唐烨坦言,此次再度排演《关汉卿》“新的东西很多,剧本我们从原来的12场戏减删成了8场。此外因为剧本产生的年代,一些内容需要调整,比如原作强调关汉卿是一个斗士型的人,这方面我们是着力将他还原成一个戏剧人,他在创作《窦娥冤》中展现出的探索和追求。”

当日展示的排练片段中,王斑饰演的关汉卿与友人探讨了“蔡婆婆是当作好人来写还是当作坏人来写”之问,亦表达了“我不单为骂什么人,而是被人性感动”的创作深层原力。

“我们并不是力求还原一段真实历史,而是希望通过田汉笔下的故事,加之我们现代人的捕捉,根据现有资料寻找失传的元曲杂剧,演绎一个后人眼中的关汉卿,更多突出人性的一面,和创作《窦娥冤》的过程。”导演唐烨说。

贾仲明《录鬼簿》吊词称关汉卿为“驱梨园领袖,总编修师首,捻杂剧班头”,对于这样一位多面饱满的角色,王斑坦言,“每个作家都有时代的印迹,田汉写的关汉卿更像一个斗士、勇士。而我要演出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剧作家、散曲家。”

王斑说,“关汉卿与我同是戏剧人,我感到跟他是有很多共鸣的。很多时候我对他的困顿、迷惑感同身受。他的伟大在于不忘初心,他爱戏,所以才写戏。”

据介绍,此次剧组特意选用了已故画家李斛先生在1958年创作的名作《关汉卿像》用于舞台创作中。

由于剧中涉及很多元曲杂剧的历史,表现元代戏班子的演出境况,所以要求演员能够最大限度地去掌握戏曲的知识和技法。但元曲杂剧已经失传,于是剧组从京剧、昆曲等戏曲门类入手,来让演员进行学习,不仅从北方昆曲院邀请老师进行专题讲座,还在每天排练中请到专业的戏曲老师坐阵指导,向京剧和昆曲来学习念白、唱腔。

话剧《关汉卿》将于9月22日登陆首都剧场的舞台。(完)

关键词:关汉卿田汉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