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影像艺术解构当代视觉美学

2017-08-28 14:55:49    单向街书店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影像艺术解构当代视觉美学

人为了要把自己体验过的情感传达给别人,于是在自己心理重新唤起这种情感,并用某种外在可感知的符号将其表达出来,这便是艺术最初的形式。

——托尔斯泰



2017 年 8 月 20 日,“卡罗拉双擎享·生活文化沙龙”的第八站,来到了东莞永正图书市馆店,与黄维德、杨超、耿军三位嘉宾一同走近影像艺术,探讨当代语境下的视觉美学。

什么是视觉美学?不同艺术家如何形成各自的视觉美学风格?导演、演员是通过何种形式将视觉美学呈现给观众?在各自艺术风格的成型阶段,又有哪些影响至深的艺术作品?让我们跟随三位嘉宾,共同解读当代视觉美学的魅力。



如何形容三位嘉宾影像作品中的视觉美学风格呢?



黄维德:作为一个演员,我个人认为,审美在主观、客观方面有不同的定义。我的表演靠近主流审美,而在向主流靠近后,作为演员会有一点点小的发挥空间。我的这种观点也与个人喜好有关,我喜欢大喜大悲的表演风格,我认为演员在诠释角色时,应在保持剧本完整架构的前提下,在重点的情绪上不着痕迹地夸大,当然任何表演都应该有对这种夸大的程度的考量。将这些点做到面面俱到之后,我觉得最后的成品就符合我自己的审美。当然这是一个很主观的审美方式,我自己就是这么做的。



杨超:电影导演的视觉风格和电视剧导演不同,拍一次作品就是创造一个全新的影像世界。我最近的作品《长江图》的视觉风格,可以用我自己创造的一个词来形容,就是“哥特水墨山水”风格。水墨我们大家都知道,是中国的传统美学,而“哥特”是我在长江采风时发现的一种美感。在采风的过程中,我曾多次被这种美感所震慑。记得在一个没有月亮和星光的夜晚,站在船头,也没有灯,你可以通过肉眼看到展现在你面前的无尽黑暗,人眼很快能辨别出黑暗中的层次,你会发现,江水即便在没有月光时,仍有一层隐隐的波光。我站在船头直面这种黑暗,像面对银河一样,面对这无比神秘的江河。这些感受是我拍《长江图》的灵感来源,这些感受也是源自于我对中国山河的钟爱。身处视觉爆炸的时代,多种影像视觉共存,视觉美学有着无穷无尽的可能性,而导演的工作就是发掘这些可能。



耿军:我在拍作品之前,首先是一个影迷的身份。在我青春期时,70 后的我们当时就通过录像带接触到了一些影像,谁家有录像机,谁有权决定放什么录像带。白天播放迈克尔·杰克逊,晚上就放色情片。后来有了电影院。在那时,我的审美取决于交到什么样的朋友。我认识一帮画画的朋友,他们和我聊《本命年》、《红高粱》、《霸王别姬》,于是顺着这些影片去了解更多的相关的东西。然后去看谢飞导演的访谈,去了解他喜欢什么电影,张艺谋导演又喜欢什么。直到步入数码时代,我们的选择就更多样了。

现在进行个人创作,时常在想我们能看到什么?一开始因为数码的便捷性,受很多纪录片导演的影响,我拍了几个现实主义风格的作品。之后我觉得自己作为个体要有一些变化,就进行了一些改变,目前作品的风格可以概括为“熟悉的陌生感”。以熟悉又陌生的感觉为基础,尝试探索自己的“荒诞现实主义”风格,它既是现实的,又是荒诞的。有的人会归纳风格,而我还在摸索、形成自己的风格的过程之中,像“荒诞现实主义”就只是我个人的小尝试。

如何界定“主流”?

在考虑主流同时是否也建立自己的表演风格和语言体系?

黄维德:作为台湾演员,以前我们每天都会看收视率报告,所以我们会大概了解观众的收视习惯,以及什么样的东西更吸引观众,或者什么内容至少能让观众不换台。现在我们已经算属于比较有经验的老演员,比如通过长久以来的经验累积,在看剧本或者表演中,有时能突然发现一段戏能够承前启后,起到很大的作用,因此对于演员,经验的累积非常重要。大概对现在的流行趋势有所了解,知道表演容易产生的惯性,清楚哪些东西比较吸引观众的眼球,这就是我比较注意的方面。而风格是慢慢探索的过程,像植物拔出来以后底下的根,不是一开始就可以设定的,而是通过摸索慢慢成型。

演员是影像作品的视觉代言人,

作为导演该如何通过对演员的运用,让他们呈现出视觉意义?

杨超:作为一个电影导演,我认为在电影中,演员所呈现出的是他完整的人格。我经常用一个很极端的例子,比如说在好莱坞,电影明星的片酬是 2000 万美金,而英国百老汇舞台剧演员片酬有 20 万美金都算高了,为什么差距这么大?这两种表演是一样的吗?还是有什么不同?

电影呈现在一个两层楼高的大银幕上,演员的脸部细节,具体到每个肌肉的跳动我们都可以清楚地看到,他的眼睛在银幕上和正常人的脸一样大,这时演员想要骗过我们,让我们看不到他的内心活动,是绝无可能的。因此,一个演员在银幕上相当于展现了自己的真实的人格,这就是电影表演。这也是我理解的为什么电影明星拿 2000 万美金的原因,最好的电影演员在他每一次表演中都袒露了自己人格的全部层面,包括缺陷,或者说尤其是缺陷。所以我觉得,电影演员是一个付出极大的职业。

耿军:其实我是胆子特别小的导演。如果一个演员跟我不太熟悉,就算我们认识,我也不敢请他演我的电影。因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不是片刻可以建立起来的。当信任感建立起来后,其实就是“爱情”,我把我的全部袒露给你,而你把你的全部袒露给摄影机,这其实是一种互换,只不过这种互换需要极强的信任。有时候演员会质疑为什么总让他演那些很懦弱、很怂的角色,我会告诉他,你演的是我。

而且,我们的理性越强,就越机械,感性常常被一层雾霾遮住了。当我请我熟识的人来表演的时候,他们对于表演没有一个特别既定的概念,只会有一些感觉。

我会把他们的这种感觉破坏掉,让他们放慢节奏,大概是放慢四分之一拍吧,在电影里,大家都在等着、盯着听你说话,所以演员不需要有那么快的表达,因为我特别了解他们,所以可以控制他们把整个事件的叙述保持在一个平衡的节奏里面。

作为成熟的创作者,有哪本书曾经给了你很大的启发?

耿军:读无用书对我个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它既是缓解又是放松。今年有一本书让我印象深刻,伊斯梅尔·卡达莱的《破碎的四月》,非常好看,它是在向我描述脱离日常生活的另一个世界。另外一本是曾获诺贝尔奖的白俄罗斯女作家的畅销书《二手时间》,它不是小说,更像是一部文字纪录片。如果有朋友喜欢的话,推荐给大家。不好看不要找我,因为每个人的欣赏观念不一样。不过消费是美德,尤其是买书。还有《悲惨世界》、《白鹿原》的原作可以看,王小波的小说可以看,这些最容易买到。读国外著作的话,需要提前有一些准备,了解一下作者是否符合你的口味,因为并不是特别有名的书就一定适合你,不适合也不要硬读,这种行为毫无意义。

杨超:推荐一本书给有志于做编剧工作的人,或者是想了解当代叙事文学巅峰的人,不用犹豫、没有之一,只有这本《冰与火之歌》。《冰与火之歌》的作者叫乔治·雷蒙德·理查德·马丁,马丁比我胖一倍,大概这就是他为什么比我牛逼一倍。他在我的心目中可以称之为“当代的莎士比亚”。这是一本完全打破了人们对于奇幻类型小说固有印象的文学作品,他将奇幻文学这个通俗类型,推进到了纯文学的领域。这本书会打破很多人对叙事的看法,里面没有一个脸谱化的人物,无论好人、坏人,也没有主角光环,你根本不知道一个人会不会死去,而且每个坏人背后都埋藏着深刻的道德选择和困境,那种普遍的、完全的、深刻的人性,作者的悲悯目光投向全部 200 多个人物,每一个人做的事都有自己的理由,不管这件事情是多么邪恶或者是重口味。乔治·马丁是一个伟大的作家,或者说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叙事文学作家。

黄维德:年轻时我特别喜欢一本书叫《前世今生》,这本书以小说的形式,记录了一次心理治疗的过程。读完这本书以后,我开始觉得人生是一个修行的过程,我们应该尽量去完善现在正在做的事,但如果实在做不到也没关系,下辈子,下下辈子,再好好完成。这种观点对我影响很大,当时我还年轻,刚上大学,生活也不是那么顺利,但就觉得不管我现在经历的是什么,我也愿意去怡然自得,甘之如饴。后来随着成长,渐渐有更多的理解,渐渐也开始能够更多地接受自己所遭受的事情,并把自己放低。可能年轻时都有一点那种不可一世的感觉,可是慢慢的我开始比较能接受新的东西,或者说接受别人的意见。虽然可能观点不尽相同,或者我不同意你说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我觉得这种观念可能还是相对比较深地影响了我。

书店联盟和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携手集结当代各领域的前行者,一路将思想的力量传递至全国,共赴十四个城市书店。

继东莞之后,我们将在9 月 3 日前往深圳南山书城,邀请梁文道、盛可以、陈楸帆与当地读者们相约,共同探讨向世界发声的当代文学。

关键词:视觉美学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