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北京人艺再演《洋麻将》 濮存昕携手龚丽君悟牌局人生

2017-09-04 10:27:02    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中新网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高凯)9月2日晚,被誉为两个人的大剧场作品典范之作,北京人艺经典剧目《洋麻将》再度归来,登上人艺舞台。

《洋麻将》是美国剧作家柯培恩生平最负盛名的作品,于1978年获得美国普立策“戏剧奖”。该剧于1985年在北京人艺首次演出,夏淳导演,于是之饰演老头儿魏勒,朱琳、谢延宁饰演老太太芬西雅。2014年重排上演,由唐烨执导,濮存昕、龚丽君主演。

《洋麻将》全剧由始至终只有两位演员演出,简洁的舞台上更是只有一幕景,因此这台全长约100分钟的话剧完全由大量的台词,以及各种不断起伏的人物情绪所支撑,对演员的表演功力极具挑战性。昨晚的演出中,濮存昕与龚丽君两位演员对人物的表现深入而松弛,在不急不徐的十四把牌局中,道尽了两位老人晚年生活的苦寂。

剧院供图

自2014年起,导演唐烨与《洋麻将》一起走过了三年,“这个戏难度太大”,她感慨道。“因为所有的戏全在两个人身上,甚至没有太多的调度,全看演员表演。这两位优秀的演员真正做到了齐头并进。他们对于台词、表演把握的精准,对手之间配合的默契,才让这部戏在舞台上精彩。”

唐烨说,从表演角度,这部戏之所以被称作教科书,就是源于对演员功力的考验,“每一句台词,意思能不能到位,这全看演员了。”而且随着演员年龄、阅历的增长,唐烨认为这部戏可以一直常演常新,“这就像飞行员积累飞行时数。我们演员的经验和感悟会伴随着人物一起成长,永远会有新的东西出现。”

提及第一轮到如今的第三轮演出,濮存昕表示,“我们一场一场演出,就像农民在地里割麦子,不能放下镰刀,要一刀一刀割下去,总会看到收获。我们的演出也是这样,是一场一场去演出来的。”濮存昕认为自己永远有上不完的山,登不完的顶,“我们每次新一轮演出,都是从山脚下往上爬,永远是是要往上走。”

《洋麻将》演出中最让观众好奇的是,演员一边说着词,一边打着牌,到底是真的打牌还是在说词?龚丽君为观众揭秘称,“演员每把都在真打牌,与剧中打法一样,但是嘴里说的牌和手里拿的牌不一样,可还是要继续往下打。”

从最开始演出到现在,龚丽君已经练就了“一心二用”的本领,她说最开始要顾及着牌和词这两条线,到现在已经可以完全不用紧张,舞台上的自如,让自己更能全身心地投入表演中。“这个剧本太可贵了,我们每次演都能发掘出里面新的东西,比如我们现在很多喜剧的元素越来越凸显,是不停打磨出来的。”而对于这部戏的喜爱,她表示更来自于其中的现实意义,“每个人都会有一天去面对老年生活,我希望这部戏对大家有所启示。”

从看牌局到悟人生,《洋麻将》带给观众的就是经典戏剧的魅力。据悉,此轮演出将持续至9月10日。(完)

关键词:洋麻将柯培恩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