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探索更新城市空间资源新模式 工业遗存变身文创“富矿”

2017-09-11 16:53:24  BTV卫视 北京新闻    参与评论()人

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9月11日将在国展老馆拉开帷幕,而在场外,分会场活动已经全面展开,其中北京工业遗存变身的文创基地活动尤其值得关注,多年来朝阳区探索文化产业更新城市空间资源的新模式,一批老工业基地成功转型,一度被认为是城市负资产的资源变身为文化的富矿。

2017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在朝阳规划馆拉开帷幕,博览会以开启数字创意产业的未来为主题,观众可以在这里欣赏VR、AR以及最新的MR混合现实技术的交互式展示平台。

朝阳规划艺术馆馆长 杨军:“比如说包括我们的朝阳大数据中心,包括我们的《通惠河览春图》的交互长卷,大家来到规划馆里呢,可以体验到数字创意产业的使用,给我们的展览展示所带来的巨大的变化。”

朝阳规划馆过去曾是北京市燕山燃气用具厂三座老厂房的工业遗存,如今这里已经成长为国内科技与文化融合的新兴文化创意示范基地,而在尚巴国际广告园内,读马主题摄影作品展等12场主题活动向市民开放,这个园区是由金鱼集团废弃厂房改造而成,现在已经吸引了50家知名文化单位和企业入住,成为北京国际摄影周等很多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的举办地。

北京摄影艺术协会秘书长侯志宽:“有各种活动搞的也比较活,对文化产业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

本台记者邓耀明:“如今不少人来北京旅游已经把逛逛北京的老厂房老仓库作为一个必选的项目,那么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北京的懋隆文创园,在文博会期间,市民可以在这里参观来自于全国50余家国有文物商店和艺术品经营机构带来的丰富的产品,从这里我们也可以感受到这个园区十足的艺术气质,很难想象就在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几近荒废的仓库。”

懋隆文创园负责人左安利:“现在我们这个园区基本上入驻了有40多家的企业,都是文创领域和原来的外贸出口型的这样的企业中领军的这样的企业,我们就把中华老字号和文化创意产业呢这样有机的结合起来了,而且我们也是打造文化+的这样一个概念。”

经过几年的探索,朝阳区逐步探索出一条文化产业更新城市空间资源的新模式,通过对751、798厂、莱锦、汇通等一批老工业基地的成功转型,人们逐渐发现因时代而废弃的厂房原来并不是城市的负累而是文化富矿。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朝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丰春秋:“可以说利用工业厂房转型发展文化产业,在没有新增产业用地的情况下实现了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环境品质,构建高精尖经济机构的目标。”

从2015年以来,朝阳区通过工业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三种方式,新转型升级了20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

关键词:北京文博会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