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戏剧性的十八般武艺及其兵器

2017-09-13 08:49:48    梨園雜志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戏剧性的十八般武艺及其兵器

今日推送之《戏剧性的十八般武艺及其兵器》录自《春申续闻》,作者陈定山,工书画,兼善诗文。《春申旧闻》是陈定山的掌故随笔,描写旧上海文人逸事、艺坛杂俎、风俗市情、社会秘辛、菊坛掌故、勾栏风月、黑道传说等等。春申旧闻》初版于1954年11月,1967年9月《春申旧闻》和《春申旧闻续集》合成一册,改由台北世界文物供应社出版,1976年1月,世界文物出版社又出版了《春申续闻》。

一、:赵子龙、岳武穆,及很多的武生,一例用枪,形式也无甚变化。但有一支特别的大枪,名为五指开锋,那是牛头山挑华车高宠使的。陆文龙使双枪,其余女将使双枪的也很多。

二、:刀的形式太多了,例如溪皇庄花得雷,八蜡庙费德恭都使。杨老令公的是金刀,关公使的青龙刀,凤吉公主使的鸾刀,十三妹使的腰刀(按:腰刀挂在腰上时,例须刀鞘向前,刀靶向后,即马代、江海在《大登殿》挂的腰刀也是如此。挂宝剑则剑靶子向前,剑鞘向后,才为好看合式。现在挂刀的朋友,也像挂剑刀鞘子翘在屁股后面,多难看),武松使的戒刀,石秀使的单刀。单刀和大刀最为普通,不属个人专用。



余叔岩之《碰碑》身段

三、:除了专诸的鱼肠剑,其余都为挂在腰上的防身宝剑,打起仗来,就把它除掉。但有帝王身份,又有穿上箭衣马褂的,开打都用马鞭夹着宝剑。例如,《摘缨会》的楚庄王,《长坂坡》的刘备,《淤泥河》的李世民,都文绉绉地打几个回合下场。

四、:弓是用来放箭的,但亦有用它来作兵器交战,如《铁笼山》的姜维,《摩天岭》薛仁贵。



高盛麟之《铁笼山》

五、:一名袖箭。戏里有两位英雄算得追魂夺魄,一是《取金陵》的吴福,二是《小五义》的白眉毛徐良。

六、:张三爷的丈八蛇矛在当阳桥上出尽威风,不过开打起来,他还是用枪。

七、:盾牌兵见于《战宛城》《七擒孟获》。主将用盾则有《白衣渡江》的吕子明,《智取北湖州》的常遇春。

八、:—作锤,其实不同,锥是长形的,《四平山》李元霸用八角锤,裴元庆用双锥,分别最清楚。八大锤,四名番将都用雷公锥(长形)。四员宋将,岳云为银锤,严震方金锤,狄雷铁锤,何元庆绿沉锤。现在的八大锤,都乱拿了,岳云有拿雷公锥的,而番将倒拿了银锤,极不整齐,失去美观。



傅德威之《四平山》

九、:长柄名钺,短柄名斧。程咬金拿宣化斧便是钺。李逵、胡大海拿的以及《宝莲灯》沉香的开山斧,才是斧。《打登州》牛俊达应拿斧,现在随便。

一〇、:《诗经》,伯也执殳(音书)。《辞源》,长一丈二尺无刃。外国电影《圆桌武土》《万世英雄》决斗用的长梢就是殳。中国戏里很少用,《百凉楼》蒋忠卷大旗的那根长竿后来抽出来当兵器,正是殳。但现在的《百凉楼》蒋忠却拿它来耍大旗,和《铁公鸡》一样的胡闹。又按:《铁公鸡》耍大旗的应该是陈国良,现在也被张家祥夺去了,甚至终剧不见陈国良上场。

一一、:戏里只有宇文成都一个人用鎏金镋,因为太少碰头,现在宝岛戏班里不备,而代之以大刀,遂令此公在南阳关出场,面目全非(闻李氏兄弟在排《四平山》,千万替宇文老哥定造一把鎏金镋)。

一二、:为吕布、薛仁贵所专有,但吕布也只有在《虎牢关》《辕门射戟》见过,其余都用枪。薛仁贵只在《淤泥河》救驾用了一次,《独木关枪挑安殿宝》就不用他,因为这件家伙开打实在不便也。双戟则有三国典韦、《雌雄镖》郎霞玉在戏台上出尽风头。太史慈的双戟只有《神亭岭》打了一仗,后来好像是当了,不再见面。

一三、:真的把兵器当了的是《秦琼卖马》。这对锏由王伯党谢仙客替他赎回来,当场耍了一次后就不见他再露脸。以后他都是用枪。《杨家将》八贤王手里拿的八棱金锏,可是叔皇赐他上打昏君,下打谗臣,并不交锋作战。



高庆奎之《卖马耍锏》

一四、:尉迟恭用单鞭,《牧虎关》高旺也用单鞭。《芦林坡》呼延灼用双鞭,盖叫天的猴子戏,例有耍鞭,变化多端,令人叫绝。

一五、:汉魏六朝,武将都用槊打仗,文人也握槊。《火烧战船》有曹孟德的横槊赋诗,单雄信用枣阳槊,李存孝用的混唐槊,其余没有用槊打仗的了。

一六、:李存孝有一支笔捻抓,百步取人,百发百中,《闹昆阳》的马援也有一支飞抓,抓型做成人手模样,李存孝的还捏着一支笔,马援的抓则是皮做的,像苦人儿王佐臂上砍下来的一样。



刘玉麟之《雅观楼》

一七、套索:用套索来表演武艺,现在戏里没有了,从前有出《三上吊》,全是套索功夫,绍兴大班还保存着,京班早已失传。最近看到李环春在《劈山救母》加入套索,那是小学校里的跳绳,戏里没有这一套。

一八、白打:有人以白蜡杆统称白打,其实拳脚、棍棒均属白打,范围很广,每一出武戏里都可以看到,毋庸细表。

(《春申续闻》)


关键词:武器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