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一句话,教你秒懂世界名画的作者

2017-09-14 10:04:02    文艺星球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一句话,教你秒懂世界名画的作者

文章来源:丹尼尔先生,ID:MRDANIEL777


「屋中有画,等于悬挂了一个思想。」—— 雷诺兹

如今的中国,已经慢慢褪去:「艺术只是饭后茶余可有可无的东西」的观念。如果说,艺术是影响人一生幸福极重要的东西,并不为过。因为体验幸福是需要素质的,物质水平提高,并不一定能懂得感受幸福。

现实情况也向我们表明,当物质条件水平提升,却没有文化艺术体验能力时,更容易陷入拜金、追求奢华炫耀,甚至滋生一系列社会问题:酗酒、家暴、吸毒、赌博… 感性素质的培养,需通过艺术教育实现。

中国已经慢慢走入「雅者为王」的时代,艺术素质慢慢成为个人提升的一部分。艺术史里的知识,慢慢步入大众视野。在城市里,看艺术展、听音乐会变得更为普及,艺术对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

本期特别翻译整理,国外网友神总结,风趣又幽默。不知漫漫长河的《西方美术史》,有没有觉得信息量超大?是否曾经困扰过你? 来,现在让你一句话秒懂世界名画的作者,也让你可以装模作样的懂艺术。

难度不是很高 保证一学就会

1毕加索

If everybody has some sort of body malfunction,then it's Picasso.

假如画中人看起来有些残疾,那么就是毕加索。

巴勃罗 • 毕加索,西班牙画家、雕塑家。是现代艺术的创始人,西方现代派绘画的主要代表。《亚威农少女》开创了法国立体主义的新局面,毕加索与勃拉克也成了这一画派的风云人物。它使法国立体主义绘画空前发展,甚至还波及芭蕾舞、舞台设计、文学、音乐等其他领域。

上面这幅画作是《梦》,47 岁的毕加索与一位长着一头金发、体态丰满、容貌美丽的17 岁少女初次相遇。从此,这位妙龄少女便成了他的热恋情人和专职绘画、雕塑模特儿。这幅画作可以说是毕加索,对灵与肉的最完美的体现。

达芬奇

Lord of the Rings landscapes with weird blue mist and the same wavy - haired aristocratic - nose Madonna, it's Da Vinci.

笼罩着蓝色迷雾如《指王环》里的场景,圣母玛利亚总是厚卷发与贵族式的鼻子,那么就是达芬奇。

列奥纳多• 迪• 皮耶罗• 达• 芬奇,意大利学者、艺术家。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天才科学家、发明家、画家。现代学者称他为「文艺复兴时期最完美的代表」,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全才。

他是画家、天文学家、发明家、建筑工程师,擅长雕塑、音乐、发明、建筑,通晓数学、生理、物理、天文、地质等学科。既多才多艺,又勤奋多产。小行星3000被命名为「列奥纳多」。

3卡拉瓦乔

If all the men look like cow - eyed curly - haired women, it's Caravaggio.

如果画里的男人,都是大眼睛又卷毛的娘娘腔,那么就是卡拉瓦乔。

米开朗基罗• 梅里西• 达• 卡拉瓦乔,意大利画家,1593年到1610年间活跃于罗马、那不勒斯、马耳他和西西里。他通常被认为属于巴洛克画派,对巴洛克画派的形成有重要影响。

卡拉瓦乔的一生醉人、危险又充满了谜。他喜好与人争斗,还曾杀害他人成为逃犯。卡拉瓦乔的艺术是一种激进的自然主义,兼具近乎物理上精确的观察和生动,甚至充满戏剧性的明暗对照画法。

4雷诺阿

Dappled light and happy party - time people, it's Renoir.

斑驳的光影和总是快乐的派对,那么就是雷诺阿了。

皮耶尔• 奥古斯特• 雷诺阿,法国印象画派画家、雕刻家。最初与印象画派运动联系密切。他受欢迎在于所画都是明媚可爱、赏心悦目的事物。他曾说过:「为什么艺术不能是美的呢?世界上丑恶的事已经够多的了。」

他早期作品是典型记录真实生活的印象派作品,充满夺目光彩。而到19世纪80年代中期,他从印象派运动中分裂出来,转向在人像画及肖像画,特别是妇女肖像画中去发挥自己更严谨和正规的绘画技法。

5德加

If you see a ballerina, it's Degas.

假如画的是芭蕾舞女,那么就是德加。

埃德加• 德加,法国印象派重要画家。生于金融资本家的家庭,祖父是画家,因此从小生长在非常关心艺术的家庭。中学毕业后,报考美术学校,在意大利学习意大利的艺术,特别是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

德加是一个以画芭蕾舞女而著称的画家。他希望能画出空间感 ,画出从最意外的角度去看立体形状的印象。因此,他喜欢从芭蕾舞剧中选取题材,而不是从室外场面中选取题材。

6提香

If the images have a dark background and everyone has tortured expressions on their faces,it's Titian.

假如画里背景黑暗,脸上表情都跟受尽了折磨似的,那么就是提香。

提香• 韦切利奥,意大利文艺复兴后期威尼斯画派的代表画家。生于意大利东北部卡多列,10岁时随兄长到威尼斯,在乔凡尼• 贝利尼的画室学画,与画家乔尔乔内是同学。

提香在当时被称为「群星中的太阳」,是意大利最有才能的画家之一,兼工肖像、风景及神话、宗教主题绘画。他对色彩的运用不仅影响了文艺复兴时代的意大利画家,更对西方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7格列柯

If everything is highly-contrasted and sharp, sort of bluish, and everyone has gaunt bearded faces, it’s El Greco.

假如画里每样东西明暗对比强烈、边缘锐利,还透着点蓝,人物还胡子拉碴一脸憔悴,那么就是格列柯。

格列柯,西班牙画家。早年在故乡学画,1560年到了威尼斯,进入提香的画室,这使他从中世纪美术的圈子走向一个新的时代。他的作品反映了当时动荡的西班牙社会和没落贵族的精神危机。

格列柯的一生是在半封闭的状态中度过的,他有意识地逃避现实社会。他的局限是未能走出贵族世界与人民生活结合。20世纪初,他的艺术重新被认识,作品中所具有的现代性备受欣赏和注目。

8博斯


If the paintings have lots of little people in them but also have a ton of crazy bullshit,it's Bosch.

如果画里有很多很多小人,还有很多不知道是什么鬼的东西,那么就是博斯。

耶罗尼米斯• 博斯,多产的尼德兰画家。祖父、父亲都是画家。博斯被认为是20世纪的超现实主义的启发者之一。自幼受到家庭影响,擅长用细密笔法,描绘充满民间趣味的作品。

他成年后即加入圣母兄弟会,在会堂绘制壁画。代表作为《愚人船》。博斯的作品大多未标明年份,难于明确其风格的形成。作品有《最后审判》、《世上欢乐之园》等。一般被认为是超现实主义画创始人。

9勃鲁盖尔

If the paintings have tons of little people in them but otherwise seem normal,it's Bruegel.

如果画里有大量的小人,其他方面似乎很正常,那就是勃鲁盖尔。

彼得• 勃鲁盖尔,16世纪尼德兰地区最伟大的画家。一生以农村生活作为艺术创作题材,人们称他为 「农民的勃鲁盖尔」。他善于思想,天生幽默,喜爱夸张的艺术造型,因此人们又赠给他一个外号叫 「滑稽的勃鲁盖尔」。

他继承了博斯的艺术风格,又被誉为 「新博斯」。他是欧洲美术史上第一位 「农民画家」。也是荷兰画派的最后一位巨匠。

10凡• 艾克

If everyone - including the women - looks like Putin,then it's van Eyck.

假如每个人都是一副副死气沉沉普京脸(包括女的),那么就是凡• 艾克。

扬• 凡• 艾克, 尼德兰画家。早期尼德兰画派最伟大的画家之一,也是十五世纪北欧后哥德式绘画的创始人,尼德兰文艺复兴美术的奠基者,油画形成时期的关键性人物。

他对空间、光线以及细节、质感的高超把握。著名美术史家帕诺夫斯基称扬• 凡• 艾克同时是一个「望远镜和显微镜」。因其对油画艺术技巧的纵深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被誉为「油画之父」。

11伦勃朗

If everyone looks like hobos illuminated only by a dim streetlamp,it’s Rembrandt.

假如画里每个人物,都像昏暗街灯下的流浪汉,那么就是伦勃朗。

伦勃朗• 哈尔曼松• 凡• 莱因,欧洲17世纪最伟大的画家之一,也是荷兰历史上最伟大的画家。他早年从师 P.拉斯特曼,1625年在家乡开设画室。画作体裁广泛,擅长肖像画、风景画、风俗画、宗教画、历史画等领域。

伦勃朗光线是一种普遍而善用的光线,用精确的三角立体光,勾勒出人物的轮廓线,让其余部分隐于光暗中。给人稳定庄重之感。法国十九世纪画家兼批评家弗罗芒坦称他为「夜光虫」。又有人说他以黑暗来绘成光明。

12布歇

If the paintings could easily have a few chubby Cupids or sheep added (or already has them), it’s Boucher.

假如画里动不动就是一群胖乎乎的丘比特或羊,那么就是布歇。

弗朗索瓦• 布歇,法国画家、版画家和设计师,是一位将洛可可风格发挥到极致的画家。曾任法国美术院院长、皇家首席画师。出版过《千姿百态》画册。

他是西方美术史上极有争议的画家,作品多迎合王公贵族。也目空一切,瞧不起文艺复兴大师们的艺术成就,他狂称:「米开朗基罗奇形怪状,拉斐尔死死板板,卡拉瓦乔漆黑一团。」

13米开朗基罗

If everyone is beautiful, naked, and stacked, it’s Michelangelo.

假如画作里多是俊男美女,并且人压人,那么就是米开朗基罗。

米开朗基罗• 博那罗蒂,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绘画家、雕塑家、建筑师和诗人,文艺复兴时期雕塑艺术最高峰的代表,与拉斐尔和达芬奇并称为文艺复兴后三杰。

代表作有《大卫》、《创世纪》。他一生追求艺术的完美,坚持自己的艺术思路。他于 1564 年在罗马去世,他的风格影响了几乎三个世纪的艺术家。小行星3001以他名字命名。

14莫奈

Dappled light but no figures,it's Monet.

都是斑驳的光影却没个人影的,那么就是莫奈。

克劳德• 莫奈,法国画家,被誉为「印象派领导者」,是印象派代表人物和创始人之一。他是法国最重要的画家之一,印象派的理论和实践大部分由他推进。莫奈擅长光与影的实验与表现技法。

他最重要的风格是改变了阴影和轮廓线的画法,在莫奈的画作中看不到非常明确的阴影,也看不到突显或平涂式的轮廓线。光和影的色彩描绘是莫奈绘画的最大特色。

15鲁本斯

If everyone in the paintings has enormous asses,then it's Rubens.

假如画里每个人都有个大屁股,那肯定是鲁本斯了。

彼得• 保罗• 鲁本斯,17世纪佛兰德斯画家,巴洛克画派早期代表人物。生于德国锡根,12岁父亲去世后,随母亲回西班牙统治下的家乡安特卫普,并在那接受天主教洗礼,宗教成为他画家生涯中的重要主题。

他绘画笔法洒脱自如,整体感强。将文艺复兴艺术高超技巧、人文主义思想和佛兰德斯古老的民族美术传统结合起来,形成了一种热情洋溢地赞美人生欢乐的气势宏伟,色彩丰富,运动感强的独特风格。

16达利

If it'ssomething you saw on your acid trip last night, it's Dali.

假如画的就跟你昨晚磕完药看到的东西似的,那么就是达利。

萨尔瓦多• 达利,生于西班牙,超现实主义绘画大师级人物。与毕加索,马蒂斯一起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有代表性的三个画家。享有「当代艺术魔法大师」的盛誉。

他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非常活跃,这对他后来的生涯尤其重要。他所创造的奇怪、梦呓般的形象,不仅启发人们的想象力、诱发人们的幻觉,吸引着观赏者的视觉焦点,更是以探索潜意识的意象著称。

17弗里达

If every painting is the face of a unibrowed woman,it's Frida.

假如每张画里都有个连心眉的女人,那么就是弗里达。

弗里达• 卡罗,知名墨西哥女画家。出生在墨西哥。父亲是德裔犹太画家与摄影师。她一生长时间受到身体损伤的侵害。6岁得小儿麻痹,从此成了拐子。18岁在一次车祸中严重受伤并失去生育能力。

一生坎坷,与铭心痛苦为伴,她从艺术创作中找到安慰。孤独的她常作自画像,以她的连心眉和嘴唇上薄薄的髭闻名。她的画作是法国罗浮宫博物馆收藏的第一幅墨西哥画家作品。

18蒙德里安

Excel sheet with coloured squares, it's Mondrian.

填色的 Excel 表格,那么就是蒙德里安。

彼埃• 蒙德里安,荷兰画家,风格派运动幕后艺术家,非具象绘画的创始者之一,对后世的建筑、设计等影响很大。蒙德里安是几何抽象画派的先驱,以几何图形为绘画的基本元素。

与德士堡等创立了「风格派」,提倡自己的艺术「新造型主义」。他还认为艺术应根本脱离自然的外在形式,以表现抽象精神为目的,也就是现在我们熟知的「纯粹抽象」。

如果将来遇见你,必须艺术馆走起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名画作者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