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连高晓松和王家卫都很爱听他讲话,他究竟有什么魅力?

2017-09-26 10:17:05    尚技  参与评论()人

他是华语文坛第一全才是高晓松、莫言、梁文道最钦佩的“文学奇才”他是武装到牙齿的文艺“老灵魂”,也是不安分的“知识分子”文化圈、音乐圈、影圈……他样样在行没有一种身份可以完全定义他,因为真实的他远比你看到的更有趣

每天早晨五点半,他习惯看30份报纸,然后将有趣的内容摘录下来,再结合自己的经历写成小说,当天下午各大报刊就争相连载。





很会说故事

作家中武器最齐备的侠客

他的写作本领众所皆知,而大家不知道的是,他的人生远比年轻人都热闹,众多文学大咖都把他奉为自己的男神。一贯恃才放旷的高晓松把他称为“自己敬仰的人中,为数不多还活着的一个”。同为著名作家的梁文道不止一次盛赞他为“作家中武器最齐备的侠客”,比自己厉害100倍。

连中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都忍不住感叹:“他像孙悟空,是台湾最有天分、最桀骜不逊、最好玩到不得了的一位作家。”他就是张大春,华语文坛的第一全才;也是高晓松、莫言、梁文道超钦佩的“文学奇才”。华语文坛的第一全才到底有多全?



道光年间,张大春的家族“懋德堂”是当地的显赫贵族。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的他,从小就被家族的文学素养熏陶着。在张大春四岁时,父亲就时常把他放在膝盖上讲文学名著。从《红楼梦》到《三国演义》,从《尚书》到《文史通义》...一本接着一本。

别人的童年喜欢玩具和游乐场,而张大春自小就热爱看史学书籍。只要一有时间,他就窝在家里读书写字。

上中学时,他便已经熟知众多经典名著。无论是中国古代的各类文史,还是西方经典小说,他都收入囊中,如数家珍。



▲初中时期的张大春



实力派

热爱与文学相关的一切

本着对文学的热爱,他喜欢尝试一切与其有关的事情,无论是编、写、还是讲,他都乐此不疲。他是当代顶尖华语小说家,著作等身,包揽各种文学大奖。其所著的《聆听父亲》和《认得几个字》陆续入选「中国年度十大好书」,成为中国唯一一位连续两年获此殊荣的作家。

风靡一时的代表作《城邦暴力团》为现代武侠小说开创了新局面,《大唐李白》更是对中国文坛起着现今仍难以估量的影响力。

他是导演们争相邀请的“实力派”编剧大神。曾被王家卫邀请做《一代宗师》的御用编剧顾问,帮助电影收获了2.9亿的高票房。



他是最“会讲故事的说书人”,把台湾的电台说书节目做成了家喻户晓的电台节目,饱受追捧,一说就是九年。他是著名书法家,笔锋刚健,力透纸背。连简傲绝俗的高晓松,都谦逊地邀请他来为自己的【杂书馆】提名。把传统文化“玩”出新花样

“老顽童”张大春最害怕“无趣”,即便年过60,仍然在尝试各种好玩的活法。他做编词,帮周华健做出颠覆华语乐坛的专辑《江湖》。



▲周华健与张大春

周华健负责编曲,张大春负责编词:他把中国名著《水浒传》的典故、古典的诗词歌赋跟各种音乐元素完美融合,让乐坛惊呼“原来音乐还可以这样‘玩’”。

大家感受一下主打歌《泼墨》的歌词:

葡萄美酒 夜光杯

李白月张良椎

司马相如上林雁

霍去病血染回

......

东坡笑 陈抟睡

昆明池底照劫灰

其中“葡萄美酒月光杯”出自王翰的“凉州词”,而“上林雁”一词是从孟浩然的《自浔阳泛舟经明海》而来...连周华健都忍不住感慨:“怎么可以有人像张大春这么学富五车?无论什么朝代什么典故,他都像一个活字典,信手拈来。”

后来,《江湖》成功入围第25届金曲奖的最佳国语专辑奖,震撼整个音乐界,令无数听众刷新了对传统文学的看法。



▲张大春与周华健

他做编剧,把带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电影推向了世界。王家卫在准备《一代宗师》的剧本时,三顾茅庐邀请业内公认的“文学百科”张大春,担纲电影的编剧顾问和剧本策划。经过张大春的修饰,一代武学宗师叶问的形象被塑造得非常完美。

该片最终先后获得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影片、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影片等众多大奖。



▲张大春与王家卫


让传统更有趣

把好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不止如此,他还能把传统文学“玩”到京剧、舞剧和音乐剧中去。光看《当岳母刺字时,媳妇是不赞成的》、《水瓶座安禄山》、《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这些剧名,就能知道他把中国传统文化“玩”得多有趣。

所以,不论是学术界人士,还是路上的司机师傅;也不论是年轻人,或是老人家,都爱听他的趣味解读。作为公认的最会“讲故事”的人高晓松、莫言、阿城都是他的忠实听众,张大春不但会写书,更被公认最会“说”书。他开创了台湾最热电台“说”书节目。醒木一拍,就听“说书人张大春,今天伺候您一段...”。



节目一经推出就被听众追捧,说书时长也从一小时延长到两小时。一做就是9年,成为台湾家喻户晓的电台节目。高晓松说他最爱听张大春讲故事,二人经常一聊就是一宿。有一回他俩在台北相约,结果时间太晚,饭店已停止营业。于是两人干脆坐在了台北的街头,一人一瓶酒,就着闪烁的霓虹,畅聊人生。



两个学识渊博的才子,伴着清风、明月和杯中酒,纵谈古今。不仅聊文学、历史,更聊武侠。从金庸到古龙,从侠之大者到大隐于市...高晓松说他太喜欢听大春兄讲故事了,因为他总能被张大春的前卫文学思想所震撼。

连中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也曾忍不住感叹:“听张大春这样才华横溢的台湾作家讲文学,是一种动力,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不足。”



▲张大春和莫言



坚持对文学的热爱

让大家了解迷人的历史

“不是我讲得有趣,而是历史本身就很迷人”当被问及为何大家都喜欢听他讲故事时,他笑道“不是我讲得有趣,而是历史本身就很迷人。”很多人觉得历史离我们太过遥远,对当今的生活并无多大用处。其实不是的。

张大春坦言:读史可以明智,这话千真万确。历史中不仅有热闹的故事,更有那个时代折射出来的现实意义。只有了解过去,才能过好今天。而谈起最让人受益的历史,他首推“三国”。



如果你以为三国,无非就是几个男人在一起打打杀杀,尔虞我诈的故事,那就错了。

真正的三国,其实跟我们的生活很相似:职场成长历程:曹操如何从保安队长成长为“公司CEO”的?吕布的个人能力极强,为何最终却不被领导接纳?社交关系:庞统的才干不弱于诸葛亮,老板刘备却为何更重用诸葛亮?张飞在用生命证明:不搞好人际关系,会死的很惨。对待婚恋的态度:老夫少妻的刘备与孙尚香,为何婚后两年,就不欢而散?最“虐”爱恋吕布与貂蝉,为何最终没有在一起?



三国风流,就是人情百态。这些风云人物,在千百年前所经历的种种,就是我们现代人的职场、社交和婚姻境况。吸收他们的处世之道、以及在人生关键时刻做出的选择与取舍,就能少走许多弯路。

而读懂了三国中的谋略与计策,也能让你在遇到难题或困境时,换一种角度思考、拥有更多远见,看到人生的更多可能性。读懂了三国,也就读懂了人生。

如今张大春依然坚持不懈的在说着那些“旧故事”却总能说得人激情澎湃,把传统玩出新花样,这样的张大春,这样的文学奇才讲故事你们爱听吗?

关键词:张大春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