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齐白石笔下的秋荷图!

2017-09-30 16:28:46    宋文化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齐白石笔下的秋荷图!



白石老人曾在他的一幅《秋荷》图上题诗道:

不染污泥迈众芳,休嫌荷叶太无光。

秋来犹有残花艳,留着年年纸上香。

齐白石笔下的荷图大多拥有固有的乐观健朗的神气,无论是秋荷、残荷、还是缀以虫鸟的荷趣图,荷花的形象皆挺拔而厚重,苍劲而清健。

齐白石的生活经历决定了他不可能去做文人士大夫们的附庸,他虽从古师,但拒绝了“无病呻吟”的虚假。



齐白石 秋荷



齐白石 秋荷 中央美院藏

《秋荷》是齐白石的传世名作。

作品中花叶有的以淡赭铺染,有的则是以淡墨绘制;荷茎一笔到位,挺健有力几至通贯全幅;莲蓬、花头造型简练大方。整幅作品给人的感觉是,刚健清新,用笔干脆纯熟,墨、色富有对比但不失和谐,点、线、面的穿插布排颇为讲究,从局部图尤可感受到画面的分割构成之美。



齐白石 秋荷



齐白石 秋荷 2005秋拍 132万

题识:看花常记坐池亭,容易秋风冷不胜。生就不供中妇用,那时荷叶尚青青。

秋天的荷塘毕竟不同于夏天那般繁盛丰盈,到了秋天给人更多的是“线”的感觉,荷叶已瘦,莲蓬又老,徒增了几许“红衣落尽渚莲愁”的慨叹,除了细长的荷茎,残破的荷叶,为了加强这种线的效果,白石老人用重墨线条勾画出荷叶的叶脉及花瓣的经脉,这些错综交络的线条,繁而不乱,突出了秋天荷塘的特点。

此画设色较淡,秋天的清爽之气溢于画外。曙红淡染荷花,荷叶转赭石与淡墨于无形之间,这无不显示出画家对笔墨高超的控制能力。莲出淤泥而不染,于池塘中枯荣自在,与人无争,洁身自爱,画家以此为主题自有一翻用意,且于题句中有“生就不供中妇用”之句,更表明了画家不与时下同流的节操。



齐白石 秋荷



齐白石 秋荷



齐白石 秋荷



齐白石 欲语秋荷 2013拍 138万元

题识:残花犹欲语。借山老人句。

钤印:阿芝

这幅作品2013拍拍卖时,成交价是1,380,000 万元。

齐白石对画荷颇有研究。他曾写道:“客论画荷花法,枝干欲直欲挺,花瓣欲紧欲密。余答曰:‘此语譬之诗家属对,红必对绿,花必对草,工则工矣,未免小家习气。’”这是说,画荷不要拘于窠臼、不要流于习气。

齐白石又写道:“懊道人画荷花,过于草率;八大山人亦画此,过于太真。余能得其中否,自尚未信。世有知者,当不以余言为自夸。识者自当窃笑也。”他评价八大山人和李髯画荷或失于“执”,或失于“率”,而自谓兼得两家所长。白石没有妄自褒己,从此画可见,把情趣烂漫,率真可爱画的美而不俗,确实是件了不起的事情。



齐白石 荷塘蜻蜓



齐白石 荷塘蜻蜓



齐白石 荷塘蜻蜓



齐白石 秋荷

关键词:齐白石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