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国产青春片能从《天才枪手》里学到什么

2017-10-19 15:07:39    北京日报  参与评论()人

泰国青春片《天才枪手》10月13日在内地上映以来,以高口碑迅速收获1.15亿元票房,也创下了泰国影片在内地的最高票房纪录。一部讲高中生考场作弊的影片能拍得这么紧张刺激,还顺带反思了泰国的教育体制以及贫富不均等社会问题,也给了国产青春片许多启示。

首先是故事题材的创新。青春片这一类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如果能与其他电影类型嫁接,能拍的内容相当丰富。尽管大部分人的青春期基本上都是校园和家庭两点一线的生活,但家庭关系、师生关系、校园生活、青春恋情、励志冒险……可以开发着墨的故事实在太多了,且不论文艺片或商业片,都是很好的方向。

《天才枪手》只瞅准了一点来拍摄,就是学生中比较常见的考试作弊现象,这事儿极易引起大量观众共鸣,此前又没什么影片重点关注过,因此让人眼前一亮。反观我们的青春片,基本等同于学生恋爱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左耳》《同桌的你》《匆匆那年》里主角们的生活不外乎恋爱打架堕胎出国……难道主创们对学生生活的了解就这么狭隘苍白吗?

《天才枪手》的好,还在于它把作弊拍成了谍战大片,看得人惊心动魄。导演用拍摄广告片的手法拍作弊,出现了试卷、铅笔、时钟、主人公手指等大量特写,不仅精细地展现作弊过程,也营造出紧张惊险的气氛。同时,快速的剪辑与节奏感极强的配乐相得益彰,让这种紧张感更加突出。女主角与考官在地铁站追逐那场戏,几乎就是一场间谍戏教科书拍法。在叙事上,导演还采用了非线性叙事,主角们的作弊过程与他们接受审讯的场景交替出现,且每人的出现时间与他们加入作弊团队的顺序相一致,构思颇为精巧。

再看看我们青春片的拍法,不外乎大光圈、滤镜加老歌连播,刻意整出一种怀旧氛围,叙事也比较单一,上学时怎么样,几年后又怎么样。这种老套又俗气的拍法,近两年已经明显遭到观众的厌弃,需要创作者思考新的表现手法。

从选角上看,泰国青春片也值得我们借鉴。《天才枪手》里的四位主角,平均年龄只有21岁,是真正的年轻人,形象真实,泰国青春片也因此成为“造星神器”,许多大明星都是因为出演青春片一炮而红。而国产青春片为了票房考虑,往往请年龄偏大的演员演学生,怎么看怎么别扭,那股青春的劲儿也就荡然无存了。

《天才枪手》从作弊出发,也表达了主创对许多社会现实问题的批判和反思,这一点,已经超出一部青春片需要承载的意义。国产青春片的当务之急,是多拍一些故事合格好看的青春片,至于观照社会现实什么的,属于进阶要求。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