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西望长安》:老舍先生的另一部经典之作

2017-10-31 15:06:09    国家大剧院  参与评论()人

提到文学巨匠老舍的代表作,也许你会想到:



描述劳苦大众艰难生活的《骆驼祥子》。



写尽众生百态,光怪陆离的《茶馆》。



反映抗战真实的鸿篇巨制《四世同堂》。



歌颂社会主义新中国的《龙须沟》。

但除此之外,你是否知道在1956年,老舍先生曾根据新中国初期一则真实案例改编创作了一部名为《西望长安》的五幕讽刺喜剧?

今天我们来聊聊这部剧。

作为一部在名气上稍逊于《骆驼祥子》《茶馆》等作品的“遗珠”,虽鲜少为大众所提及,但《西望长安》自剧本诞生以来,就有着它特殊的意义。



1955年7月,公安部长罗瑞卿在会议中提倡,希望中国也有一个果戈里,可以写出一部《钦差大臣》,对官僚主义和不正之风做出讽刺。在大家都猜测谁敢做这位‘果戈里’时,父亲就站了出来,并根据当时一则真实案例——骗子李万明的活动史创作了这部《西望长安》。

——老舍之子、文学家舒乙

《西望长安》说了一个什么故事?



老舍

作为一位擅长描绘市井生活、反映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的人民作家,老舍将当时那桩轰动全国的骗局与其被揭露的经过迅速化为笔下的素材,讲述了主人公“栗晚成”辗转多地,用并不高明的骗术伪造履历、骗取官职,而他周围的人却麻痹轻信,成为他获取功名利禄的“道具”,有的甚至还帮他娶妻成家,直至某些人察觉了他的欺骗行径,才由公安机关介入调查侦破此案。

《西望长安》一剧具有强烈的讽刺意义和现实意义,不同于老舍以往的代表作,该剧一反常规地以反面人物为主角,以栗晚成辗转西安、兰州、武汉多地,行骗多人的投机行径,来构成该剧的戏剧性和讽刺性——一个起初只想“骗点好吃好喝”的混混,凭着漏洞百出的说辞、略显拙劣的演技,竟然一骗多年,骗到了地位、待遇,甚至成为了偶像、英雄!

那么重点来了:这种“投机倒把、趁虚而入”的根源到底是什么?我们又该怎么杜绝“栗晚成”这样的人存在?

11月1日至5日,由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的这部老舍话剧《西望长安》将亮相小剧场舞台,带你一同探寻答案。









为了更全面地探索老舍作品中的文学性和戏剧性,同时反思《西望长安》一剧中的现实意义,国家大剧院特别集结了优秀的创作团队和主演阵容,于9月8日至12日率先在亦庄经济开发区进行了《西望长安》的首演。





首演中,著名相声演员高晓攀曾应邀出演“栗晚成”一角,其凭借丰富的舞台经验和精湛的演技,成功地将一位外表持重、内心狡诈、老谋深算的骗子形象立于舞台之上。

11月1日至5日,《西望长安》则将“回归”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舞台,由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倾情出演,在初冬时节为观众们连续奉上7场热辣讽刺、诙谐幽默的演出。



《西望长安》导演、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艺术指导助理原瑾泓在给演员们说戏

《西望长安》讲的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故事,离着今天的生活看似很遥远,但其实又很近。贪污腐败、利己主义、官僚主义、盲目崇拜,这些剧中的问题在今天这个时代里依旧存在,所以,我们排演这部戏,不管是之于国家高度还是个人生活,依然有着强烈的时代意义。我们也希望观众在笑过、乐过之余,能够静下来思索:是什么导致了这些问题的存在?是人的欲望?亦或是我们的纵容与‘推波助澜’?”



“栗晚成”的饰演者、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 王浩伟

我希望能够在每一场演出中不断地突破自我,也希望观众在发掘《西望长安》背后主旨要义的同时,能够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尽情地享受一部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的老舍经典。”



“栗晚成”妻子“达玉琴”的饰演者、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 王千予

剧中的达玉琴是个爱慕虚荣、迷失自我的女孩,后来她甚至成为栗晚成的帮凶去为他掩盖罪行。但在我看来,这些性格之下的达玉琴其实有着中国传统女性特有的性格——她们幻想英雄、期待爱情,结了婚之后则以夫为尊、以家为重,所以如果站在这个角度看,达玉琴也有她的可怜之处,而并不仅仅是个符号化象征。”




关键词:西望长安老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