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日本电影中的服饰美学:很多灵感来自中国

2017-11-07 09:14:04    单向街书店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日本电影中的服饰美学 : 很多灵感来自中国

一说起日本电影,我们总被其中的细腻和日常所打动。这些细腻和日常,在其方方面面的细节中。比如说起配乐,我们会想起宫崎骏、北野武等导演的御用配乐久石让,想起今敏电影中流畅而丰富的音乐,其背后的著名作曲家平泽进功不可没。

然而,在日本电影中,我们最容易忽视最重要的细节,它们完美地展现人物性格、契合电影情节——电影中的服装美学。比如日本著名设计师山本耀司经常与北野武合作;而《英雄》《十面埋伏》等电影的服装设计和田惠美,因黑泽明的电影《乱》而捧走了第 58 届奥斯卡的最佳服装设计奖。日本电影在不忘传统服饰之美的情况下,不断尝试、融入东西方各类其他元素,或新或旧,挑战着能在电影中表现出的无限可能。

▍下文转载自 copydog (yihaishibeiii)

山本耀司

第一位先来说说大家最为熟悉的山本耀司。山本耀司和北野武首次合作是在 2000 年拍摄《Brother》时,山本耀司担任了剧中的服装设计。身穿 Oversize 西装的北野武内搭和式衬衫,加上凶狠、冷酷又重情重义的人物形象,可谓最有型的「大佬」也不为过。插一句,这并非山本耀司的首次跨界,其实早在 1990 年就曾负责里昂歌剧院的歌剧《蝴蝶夫人》的服装设计。







谈到这二人的首次合作,山本耀司回忆当时的情景:某天北野武在一个小酒馆里巧遇了他,于是向他谈起了合作的意向,于是二人的首次合作就这么在推杯换盏之间决定了。



据说在进行设计时山本耀司应北野武的需求,让属于自己同一帮派的都要穿着外翻领的衬衫,表现出社团感。

《Brother》的成功,也稳固了二人日后的合作。相比北野武自导自演、山本耀司进行服装设计的《座头市》,在服装造型上更喜欢由北野武掌镜的《Dolls》。







《座头市》



《Dolls》

《Dolls》依照季节交叉着串讲了三段凄美爱情故事,画面浓烈的色彩和悠远唯美的镜头,透着十足的舞台感。这之中最让人惊艳的数西岛秀俊和菅野美穗二人的造型,穿过如诗的四季,一路走来衣服换上一套又一套,由重叠披搭,到身披鲜艳羽织,从现世走到传统,早已打破脑海中认知的山本耀司。















和田惠美

「每当我为电影或歌剧设计服装的时候,我思考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在设计中体现人物的性格。」和田惠美这样描述她的设计理念。

谈起日本电影里的服装造型,被人尊称为「亚洲第一服装指导」的和田惠美不能不提。因黑泽明在 1985 年拍摄的电影《乱》而捧走了第 58 届奥斯卡的最佳服装设计奖,扬名海外。



和田惠美原本学的并不是服装设计,而是美术,但自从为一部舞台剧设计服装获得成功之后,她就认定自己是这块料,并一发不可收拾。











她在每一个人物形象的服装设计中都很下功夫,注入各自的个性和色彩。在《乱》中衣饰见解之细心也让西方人重识东方之美。

和田惠美曾介绍:「《乱》中有一个女性角色,性格像蛇一样,于是选用了一种亮闪闪的纱质面料,以表现人物内心的阴险。当这个女性角色被杀的时候,又会在服装上运用金和黑的搭配,取代原先的金色和白色,从而营造一种死亡的压抑。」



在和田惠美近半个世纪的职业生涯中,几乎有一半时间在研究中国古装。

她与中国电影的第一合作,可以追溯到 1993 年的《白发魔女传》。作为黑泽明的痴迷粉丝,此片导演于仁泰曾被电影《乱》里的服装造型所深深折服,于是他决定亲自前往日本,邀请和田惠美为其作品担当服装设计,于是就有了影片中里练霓虹的经典造型。

此后《英雄》、《十面埋伏》等古装片的服装指导均由她负责。



《十面埋伏》

她喜欢亲手抚摸衣料、研究色彩,认为不同颜色可以反映不同性格。如果说《英雄》是由蓝、绿、红、黑、白五色组成,那 1999 年她负责的《御法度》就是以红、蓝、黑、白作基调:武士的蓝、既是情色又是血腥的红、剑道的黑、以及象征少年的白。影片中松田龙平饰演的加纳惣三郎成年后仍留前发,白色的衣装显示即使已过成年仍以少年姿态出现在新选组之中,这一扮相更是为后续电影情节中起了关键性的推动作用。











《御法度》定妆照一张

「时装设计有别于戏服设计,前者是商业活动,后者则加强内容及反映角色。」和田惠美曾经在一次采访中谈到。

北村道子

相较于和田惠美的古代服装之美,北村道子的作品更有着中西合壁的重叠、华丽炫目的诡异。那些在电影中光怪陆离、夺目中带着阴森的服装也散发着诱人的魔性之美。



作为 2006 年的一部重头美剧,由 13 位恐怖大师集大成的《Master of Horror》系列中,就有来自日本的三池崇史所拍摄的《鬼伎回忆录》。

影片中除了各式酷刑,残忍血腥的镜头描写外,可能各位还留有印象的便是那色彩对比极度强烈的画面。以蓝红冷暖两色比喻貌美和生来半张脸面容扭曲的女子,虽只有两色却更显沉重繁覆。在蓝红当中夹杂著并非单一色调,而是同色系的细碎花纹和层次,艺妓身穿红衣,其中衣饰夹杂绿色及紫色的图案,在复杂华丽的画面之中,又隐隐让人毛燥不安。负责这部电影服装造型的正是北村道子。









情节过于血腥,有兴趣推荐大家直接观影

其实早在 1999 年,在塚本晋也执导的《双生児》中北村道子就已借助她对服装独有的美学大放异彩。这部电影改篇自江户川乱步的同名小说,对于导演塚本晋也来算是个比较商业的尝试。可放眼全片,却弥漫著一股诡异妖媚,无论对于塚本晋也的电影风格还是江户川乱步的异色都是完美的演绎。片中各个演员均剃去眉毛出镜,无眉而略显苍白的化妆配上日本传统服饰和西服的混搭造型让电影平添了几分诡异色彩。















北村道子通过服装、化妆、发型和配饰在常人看来不合章法的堆砌,打造出凌乱、复杂而不落俗套的造型,而此种个性鲜明的风格和江户川乱步笔下故事及人物魅惑迷离的特质恰好十分搭配。

在经典日影《乱歩地狱》 之中,北村道子一手包办了全片除「火星の运河」以外的全部造型,「镜地狱」定点于镰仓,片中服装造型古典阴沉,多用素色如深灰及沉紫,配合弥漫佛教气息的镰仓作背景,再加上导演実相寺昭雄对宗教题材十分偏爱,如此一来显得恰如其份。「芋虫」设定架空,故事发生在无人小岛,黑白分明,人物造型都带些西洋古典,大量利用绉纹布,纱布,具层次的穿搭,无形中与戏中无四肢身缠崩带的人形芋虫相互辉映。最后的「虫」是属于梦幻国度的黑色幽默,由绚烂的昭和百老汇,进入到如糖果般甜美却暗藏致命毒药的场景,服装由高贵华丽到纯白的飘逸,每一个服装造型都成了妖娆诱人影像的一部分。













在三池崇史的《46 亿年の恋》里,剧中人所穿的囚衣是一种类似印度僧侣的服饰,每个人的囚衣都有着细节上的不同,以用来区别人物个性。安藤政信饰演的香月史郎火爆暴力,身手了得,上衣是类似碎布披挂身上,露出左腹,布料颜色也比其他人的衣服显得更加残破。松田龙平饰演的吉原淳个性阴柔,身上的衣饰比其他人都来得整齐。北村道子以服饰说故事,利用细节上轻微的变化,令这部颇具意识流的电影里的人物更立体化。









算下来,三池崇史也算是和北村道子合作过很多次的导演之一,二人 2007 年还合作过一部大牌云集的电影《寿喜烧西部片》。此片是以日本历史平、源两家之争为背景拍出的一部西部牛仔片。东西混搭、新旧交错,cult 感十足,电影中的造型更是抛开时间和地理的枷锁,以横须贺刺绣等充满着街头味道的服装搭配着传统的日式造型出镜,但你会觉得一切融入的都是那么自然。







纵观日本电影,在造型设计上出彩的电影不计其数;所以你也别藏着,有什么好推荐赶紧在留言区告诉大伙儿吧!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